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0趟火车短途卧铺票打折 涉及青岛的有18趟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1 05:23:13 字号:TT

    火车票淡季也打折了。记者昨日从济南铁路局获悉,即日起至12月31日(其中9月30日—10月7日除外),该局所属的30趟直通列车,将在运行区段的末端,分时段对列车上尚空闲的卧铺票进行打折,涉及青岛的有18趟。

    30趟直通车淡季打折

    据济南铁路局有关人员介绍,春运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铁路客运进入淡季,列车上大量铺位会空闲。为提高铺位利用率,拉动旅客的乘车需求,根据原铁道部

2009年2月下发的《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在该局执运的部分长途列车上,在运行区段的末端实行卧铺票价优惠政策。

    满足卧铺席位优惠的条件为,该趟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照此规定,济南铁路局满足条件的客运列车包括30趟直通列车。与此同时,符合优惠的仅限于运行区段末端、400公里以内的短途区间。根据《通知》规定,200公里内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而200公里至400公里的短途,硬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优惠票价按照硬座票价的258%计算。

    一张车票可省几十元

    据介绍,该政策自2009年实施以来,老年人、病人、孕妇及带孩子出行等行动不便的旅客,成了购买短途卧铺票的主要人群。此次济南铁路局确定的短途卧铺票打折区段,主要集中在济南至青岛以内等运行区段。此次大范围实施卧铺票价优惠以后,市民购买的打折卧铺票上会标有“折”字,优惠后的卧铺票价为统一票价,不再区分卧铺的席别。按照有关政策已享受半价卧铺票的旅客,将不再享受此打折优惠。

    记者注意到,此次实施打折的30趟直通列车中,涉及青岛的列车共有18趟,优惠后的区段卧铺票价将比原卧铺票价降低20%-50%。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丹东至青岛的K958次列车为例,卧铺票打折区段为济南东至青岛,目前这一区段的运行里程为390公里,空调快车的硬座票价为54.5元,硬卧上、中、下铺的价格分别为100.5元、105.5、108.5元,软卧上、下铺的价格分别为155.5元、 161.5元。按照优惠办法,打折后硬卧的价格为86元,软卧的价格为140元,分别比原票价降低了至少14.5元及15.5元。(记者 吴帅 实习生 战旗)

    30趟直通列车部分区段打折

    序号 车次 始发站 终点站 优惠区间

    1 K412 威海 北京 德州—北京

    2 K286 烟台 北京 德州—北京3 K172/

    3青岛 西宁 西兰州—西宁西

    4 2150/49郑州 日照 临沂—日照

    5 2073/2济宁 北京 临清—北京

    6 1566/3郑州 青岛 济南—青岛

    7 K342/3南昌青岛 济南—青岛

    8 K1214石家庄北 烟台 蓝村—烟台

    9 K1136/7青岛 南宁 永福—南宁

    10 K712/09包头 青岛淄博—青岛

    11 K1160/1广州 烟台 胶州—烟台

    12 K1026/7青岛 兰州 天水—兰州

    13 K1028/5兰州 青岛潍坊—青岛

    14 K1054/5青岛 延吉 吉林—延吉

    15 K1056/3延吉 青岛 济南东—青岛

    16 K876/7 南京 烟台 潍坊—烟台

    17 K1394/1 佳木斯 烟台 潍坊—烟台

    18 K710/1 青岛 包头集宁南—包头

    19 K958/5 丹东 青岛 济南东—青岛

    20 K970/1 青岛 通化 抚顺北—通化

    21 K972/3 通化 青岛济南东—青岛

    22 1112/3 青岛 汉口 驻马店—汉口

    23 1450/1 日照 牡丹江 哈尔滨—牡丹江

    24 K1292/3 太原烟台 高密—烟台

    25 K1294/1 烟台 太原 藁城—太原

    26 K411 北京 威海 潍坊—威海

    27 K51 北京 日照泰山—日照

    28 K70 青岛 福州 南平南—福州

    29 K704/1 哈尔滨 青岛 济南东—青岛

    30 K876/7 南京 烟台潍坊—烟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