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连续咳嗽两周警惕结核病来袭 学生患者比例大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1 05:33:03 字号:TT

  本周日是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昨天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我市多所学校出现了结核病病例,学生结核病人在患病人群中占到7%。据专家介绍,我国结核病疫情仍很严重,是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1万,占全球发病的14.3%,位居全球第2位。

  支

气管结核当咽炎治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空气传播是其主要的传播途径,春天是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记者昨天从我市胸科医院了解到,近期该院结核门诊量和住院人数均有上升。

  宋飞(化名)今年25岁,青岛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去年8月份,宋飞感到咽喉不舒服,不停咳嗽,自行服用消炎药物后,症状渐好,但停药后症状出现反复。宋飞继续服用消炎药物3个月后,症状仍未明显好转。宋飞到一家医疗机构检查,胸片显示肺部无症状,医生诊断为咽炎,对其进行抗炎输液一周后,症状减轻。今年2月份,宋飞咳嗽再次加重,伴有黄痰。在青医附院查痰显示结核菌阳性,转到市结核病定点医院青岛市胸科医院治疗。

  经诊断,宋飞患有支气管内膜结核。由于前期误诊,结核症状加重,胸片显示双肺均出现结核病灶。胸科医院专家提醒市民,咳嗽、咯痰持续两周以上者就要警惕自己是否患了肺结核。肺结核常见症状还包括咯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并伴有发烧、盗汗、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中的一种或几种,也要警惕,对于曾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的患者朋友更应提高警惕,应及时到医院就医诊断,同时也能防止在人群中传播。

  学生易感染肺结核病

  “学生结核病人在患病人群中占7%左右。”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制科主任王忠东昨天表示,学生易感染肺结核且极易聚集性发病。特别是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快,机体免疫功能尚不完善,由于学习负担重、压力大、经常熬夜、精神紧张,加上生活不规律、营养不良、体能锻炼少等因素影响,一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容易发生结核病。多数患病学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了解少,如果出现的症状不典型,或对咳嗽发烧不在乎,以为是感冒,从而会延误诊治。当病人咳嗽、喷嚏或大声说话时,肺部病灶中的结核杆菌随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会发生结核感染。所以学校一旦有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很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流行。

  “肺结核病是慢性病,治疗时间长,一般要在6-8个月以上,除少数较严重的患者需住院治疗外,一般不会对生活、学习产生较大影响。有的学生患者怕休学耽误学业从而隐瞒病情,这很容易传染他人。”王忠东说,,近些年来,一些学校健康教育环节薄弱,忽视了肺结核等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普及,学校老师、学生对肺结核病的预防知识贫乏。学生体检制度不落实,密切接触者筛查等疫情控制措施落实不到位,学校教室、学生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差、通风不良,学生一旦发病,极易造成传播流行。

  连续咳嗽两周要警惕

  王忠东提醒说,咳嗽、咳痰两星期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该引起医生、家长、老师的高度重视。“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和治疗。”王忠东说,我市的结核病治疗机构有青岛市胸科医院,中心医院结核肺病防治研究所,黄岛中医院,各市分别设有结防所或定点医院。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并定期复查,漏服药、间断用药可能会产生耐药或导致死亡。对确诊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要实行休学,在家隔离治疗,由家庭所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治疗管理,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所的证明方可复学;对非传染性病人在治疗期间可以继续上学,由属地结核病防治机构与学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管理。(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