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从源头到水龙头全程可控 青岛供水水质高于国家标准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18 06:13:17 字号:TT

  华北地区地下水污染近期成为焦点话题,市民不禁要问“岛城地下水受到污染了吗?”“我们喝的自来水还安不安全?”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相关部门。市海润自来水集团表示,青岛城市供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水质标准,部分指标还优于国标,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海润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建立了完善的水源防护、水质保证和水质监测管理体系,从水源、水厂、管网、水质检验到供水设备、设施各方面都制

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水质标准、规范和管理规定,持续提高供水水质标准”。

  据了解,2006年国家颁布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原来的35个水质检测项目增加到106项,由于增加项目较多,将正式实施的日期规定在2012年7月1日,以便各城市调整适应。海润自来水集团已于2007年在全国首批实行新标检测,所有水厂均首批通过认证。目前,出厂水浊度内控指标不超过0.2度,远远优于国家标准1.0度的限值,供水水质重点控制指标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水质综合合格率均达100%。

  据悉,该集团在水质监测方面已形成了实验室检测、在线检测、移动检测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检测手段不断丰富、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监测效率也在不断加快。除水厂制水水质工艺过程基本实现在线监控外,还在管网沿线设有多个在线检测点,及80多个监测点,可适时发现水质问题,及时处置。化验人员还配备了先进的便携式水质分析实验室等多种移动监测设备。除此之外,还在取水源头及管网沿线设置了20余处鱼类生物预警装置,水质监控实现了从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的保障体系。政府主管部门也定期向社会发布水质监测公报。

  近几年来,市政府斥巨资改造供水管网200余公里,新建成的水质监测中心已于去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监测项目由原来的100多项增加到200余项,这一切都极大地提高了供水保障系数。此外,该集团曾先后将青岛自来水水样送至中国澳门、日本等地按照当地标准化验,检验结果完全达到欧盟标准,我市的自来水完全可以放心饮用。(记者 陆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