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已打捞死猪5916头 水质仍符合饮用标准

来源:新京报-- 2013-03-13 16:49:55 字号:TT

部分耳标显示死猪来自浙江嘉兴截图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昨日晚发布黄浦江水域漂浮死猪事件最新进展情况。截至当日15时,全市已累计出动打捞船只233艘,共打捞死猪5916头。目前打捞量已开始下降。上海继续加强与浙江省和嘉兴市农业部门的联防联控,从源头上落实防范措施。

    浙江省农业厅和嘉兴市同日发布消息称,嘉兴未发生生猪疫情,目前正在协助上海调查死猪来源,并组织力量对河道加紧进行清理。

    浙江

    少数养殖

户随意丢死猪

    浙江省农业厅畜牧局昨日发布消息说,自接到上海市对口部门关于上海黄浦江松江段发现大量漂浮死猪(其中有14头死猪佩戴浙江嘉兴市耳标)的情况通报后,浙江省农业厅立即督促嘉兴市有关部门,迅速开展动物疫情排查。经嘉兴市疫情排查和省专家组现场调查,截至目前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

    嘉兴市畜牧局副局长蒋皓说,生猪死亡的原因比较复杂,会因为饲养技术、环境条件、气候、疫病等各种原因造成,从目前来说,嘉兴没有发生大规模疫情,生猪死亡率还在正常范围内。

    嘉兴市环保局副局长余鸿伟说,嘉兴市是生猪主产区,以中小规模养殖为主。尽管这些年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但由于少数养殖户法制意识淡薄,存在随意丢弃死猪现象。目前嘉兴市已组织力量,对重点地区的死猪作深埋、化尸窖等无害化处理,全力调查涉嫌乱丢死猪的业主。

    规模养殖减少乱抛死猪

    蒋皓说,要减少乱抛死猪现象,一方面要加大惩罚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提高养猪户的素质。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减少养殖数量,进行规模养殖、生态养殖。

    上海

    生猪未有大规模死亡

    上海市政府昨日表示,从调查情况看,前一时期上海生猪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大规模死亡的情况,也没有发现向黄浦江等水域丢弃死猪的现象,全市生猪生产总体处于稳定状态。

    针对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继续出现的情况,上海市农委将继续做好死猪无害化处理的指导工作。

    水质仍符合饮用标准

    上海市政府说,目前,黄浦江上游原水水质总体稳定,与去年同期水质状况基本相似;现有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松江、金山、闵行、奉贤等相关供水企业的出厂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浙江嘉兴死猪处理池不够用 去年死猪多到吓人

    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正不断发酵升级。

    截至12日下午的最新数据,上海已累计打捞死猪5916具。12日,被指死猪来源地浙江嘉兴召开媒体见面会,嘉兴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称,嘉兴还在协查相关情况,不排除漂浮死猪来源于嘉兴,但他强调嘉兴未发生疫情。

    而嘉兴当地多位养猪户亦向记者表示,周边并未出现大面积猪死亡的情况。根据记者在嘉兴当地的调查,嘉兴目前“猪满为患”,猪存栏数量远超人口总量,对当地环境产生了重大压力,而且死猪无害化处理也尚未到位。

    浙江嘉兴被指死猪来源地

    依据嘉兴日报近日报道,去冬今春嘉兴的死猪现象特别严重。该报道指出,嘉兴南湖区新丰镇养猪第一大村竹林村统计显示,该村死猪数量1月份为10078头,2月份则为8325头。

    而自3月初,黄浦江上则出现了大辆死猪。随后,嘉兴即被指为死猪来源地。但嘉兴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表示,上述死猪数据准确性有待商榷。

    蒋皓说,嘉兴目前正全力协查此事,不排除嘉兴是黄浦江死猪的来源地。“目前,嘉兴全市动物疫情未见异常,也就是说,嘉兴没有疫情。”

    在采访中,蒋皓一直强调因为养殖条件、技术、气候等因素影响,不同季节猪死亡率并不相同,通常低于3%的死亡率是正常的。

    嘉兴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是养猪大村,全村目前有5万多头猪,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记者一进村口,特殊的气味扑面而来。竹林村村支书陈云华说,竹林村平均每天的死猪量在20-30头之间,但这个数据是成年猪,乳猪的数量实在无法统计,但肯定不是嘉兴日报说的“该村死猪数量1月份为10078头,2月份则为8325头。”

    养猪户袁新(化名)家就养了五六百头,他介绍,猪通常在冬季容易得病,“天气冷,受冻,乳猪可能扛不住死得多。”

    不过他也表示,他家也没死几头猪,村里近期并没有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而且一般也不会乱扔入河,“因为被发现的话处罚很重,而且村里都有处理池和专门的垃圾桶,我们还可以打电话让村里来回收,这比扔河里方便。”

    死猪无害化处理池“客满”

    对于死猪,嘉兴曾以“深埋”的方式进行处理。自2009年开始,嘉兴市开始推广死猪“无害处理池”,目前共有690余个点位。

    据介绍,无害化处理池是一个密闭的水泥罐体,通过厌氧发酵技术处理死猪。据悉,一头猪的处理周期在一年左右。

    但记者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采访时却发现,该村一无公害处理点贴出告示——“病死猪处理池已满”。

    而在该处理点靠近路边的入池口,还有两只蛇皮袋,内装数只死亡乳猪。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养猪户骑着电瓶车来倾倒死猪,因池子已满,她将装有死猪的两只蛇皮袋扔到尺子的封盖旁。“死猪不能随便倒,要罚款的,但池子满了很久了,只能这么放着,村里会有人来收的。”这位养猪户说。

    不过,来收这些死猪的也不一定是正当的“专人”,甚至可能是不法人士。近日,嘉兴当地公安就查抓了一个“捡”死猪的。

    容量已满的无害化处理池显然为不法分子留下了犯罪空间。

    据竹林村村支书陈云华介绍,该村目前共有7个无害化处理点,每个池子的容量大约100m?,可容纳40吨左右的死猪。但他并未回答目前该村的无害化处理池是否会能容纳该村的死猪数量。

    而据记者了解,尽管上述无害化处理点已满状态已经有持续两周以上时间,但因为经费问题,该村增扩无害化处理点计划还未出台。

    和陈云华相似,嘉兴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也未向记者透露该地区全年死猪数量,同时亦未对“该市无害处处理点容量能否足够容纳死猪的数量”作出正面回应。

    他只做了假设性的表示,“我们发现不够的话,会立刻再建,建一个无害化处理池的时间约为一周。”

    嘉兴去年死猪曾多到吓人

    尽管黄浦江上死猪已被打捞5000多头,但12日,记者在嘉兴市区的河道上并未看到漂浮的死猪。

    嘉兴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嘉兴环保局对河道水进行了“溶解氧”日常监测,该项目可监测到猪腐烂时的厌氧消耗,如果出现大量腐败情况,该项数据会下降。

    “但从该项数据看,死猪并未对嘉兴河道水质造成影响,甚至好于去年同期。”这位负责人表示,因为河道水整治行动,嘉兴的水质至少在感官上已有明显好转——去年,嘉兴河道的死猪曾让他感到震撼。“不仅是死猪,还有猪的尿液粪便,那真是触目惊心。”

    而嘉兴市环保局另一位负责人说,去年五六月份,嘉兴方面曾在该市范围内巡河,“看到大量的死猪,实在是吓死人的。”

    这位工作人员,嘉兴的断面水质在浙江垫底,就是因为猪。

    他解释,嘉兴的河道水主要污染来源是生活和农业污染。而农业污染中,30%-40%的污染排放来自猪的排泄物。

    “因为散户比较多,总量比较大,发展中设施老化,猪粪水就流到河道去了。”这位工作人员建议政府能消减养猪总量、合理规划,“现在嘉兴的猪的数量远远超过人口总量。”

    事实上,嘉兴对于生猪的减产早有政策。依据《南湖区生猪产业减量提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兴养猪重镇南湖正通过划定禁限养区、严控区外过路猪等政策调减生猪饲养总量,而海宁、平湖等多地也推出了类似政策。

    数据显示,嘉兴市目前共有养猪户10余万,生猪700多万头,其中出栏量为450万头,而去年一年,生猪减量在20万头左右。(记者 赵小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