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3720万道路工程结算近1亿 包工头告广东公路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3-16 11:04:35 字号:TT

惠州地派镇地派温泉酒店对面,是曾广兴所称倒土的位置,但现场并无大量弃土,当地村委也否认曾有大量弃土。

  惠州地派镇地派温泉酒店对面,是曾广兴所称倒土的位置,但现场并无大量弃土,当地村委也否认曾有大量弃土。

  南都讯 记者刘军实习生蒋希 广东省公路局和施工单位工程款纠纷案陷罗生门。曾广兴告省公路局拖欠工程款4600多万长达9年,并出示相关文件证据。省公路局找到证人及第三方机构鉴定证明,指对方大量伪造材料。但曾广兴又指出庭作证人员以及第三方机构都被对方收买。为此,省公路局紧急申请广州市中院独

立调查。

  一个合同价3700多万的工程,实际给了4800多万,施工单位称还有4000多万没给,2005年已验收,2008年才开始发生分歧打官司。省公路局称,这么高的单价,在广东乃至全国的公路史上都不存在,也不可能出现,对方通过伪造大量文件证据、结算资料,收买省公路局下属单位工作人员,从而出现这一幕“大戏”。

  而施工单位的承包方曾广兴解释,之所以这么多钱,是因为工程刚开工就遇到山洪暴发,沿线大量塌方,超远距离的运输土方,导致工程量增加。之间有三年没有起争议,是因为省公路局领导故意拖着要回扣。

  曾广兴拿出了当年业主方、施工方以及监理单位共同召开的现场会议纪要以及现场办公纪要,证明当时塌方确实存在,以及证明省公路局方面也曾开会予以研究。由于曾广兴在该案中因涉嫌行贿而曾被调查(广州中院二审认为证据不足,行贿罪不成立),部分关键证据被省公安厅证明为局部伪造,上面的签名也被签名者否认。省公路局认为,工程2005年已经结算完毕,2007年才开现场办公会,实际是曾广兴设的圈套。

  对于证人否认签名的证言,曾广兴认为,都是被省公路局买通作假证,故意陷害他。南都记者在采访期间,双方提供给记者的材料中,在关键证据上也有一定差异。关键证人余珏玉在检察院的笔录是两个不同的版本。

  是否存在超远距离的运输费用,省公路局认为非常好调查,因为120万立方米土堆得像山一样,到现场调查后就会真相大白。惠州地派镇地派温泉酒店对面,是曾广兴所称倒土位置,现场并无大量弃土,地派镇当地村委负责人出庭作证也否认该处曾有大量弃土。并且,温泉酒店即将在该地破土施工。对此,广东省公路局紧急向法院申请,尽快进行独立调查,否则现场一旦破坏,情况会更复杂。

  法律人士:省公路局应该报案 由警方侦查

  [建议]

  南都记者就该案件咨询了多位法律界人士,其中包括律师和其他城市法院的法官。针对省公路局提出的法院到现场调查、委托第三方进行鉴定证据材料以及审计工程结算资料三点主张,一位审理过多起工程款纠纷的法官解释,法官有权到现场调查,但不是万不得已一般都不会这么做,因为法官不是专业人士。最好的做法是委托第三方进行调查,“这个事对专门的调查机构来说,完全没有技术难度。最好由省公路局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侦查。”

  [双方表态]

  省公路局:请法院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

  省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案件之所以复杂是因为对方提供的证据材料很多是伪造的,因此他们同时还请求法院能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有争议的证据材料原件进行鉴定。此外,针对工程款结算问题,省公路局也申请第三方机构对整个工程的结算材料进行全面审计。

  省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点是查清事实的关键,如果法院不调查事实。“我们肯定不服”。

  曾广兴:强烈要求深挖幕后黑手

  对于省公路局的请求,曾广兴并不认同,但他写了另外一份材料寄给了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强烈要求深挖幕后黑手,惩治公路腐败,还社会公道。”

  既然也希望彻查,为什么又不同意到现场调查、对关键证据进行鉴定?曾广兴解释,事情已过十年,弃土场有些已种树盖房,看不出来了,并非省公路局所说清晰可辨。且之前从化法院去现场调查,并认定了这一事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