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镉超标大米一粒也没有 大米上市要过24道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6 08:01:17 字号:TT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地区大米普遍存在镉超标的情况,且有大批镉大米流入外省市。昨日,记者在市粮食局举办的粮油检测中心开放日上获悉,我市大米市场八成以上为东北大米,其他均为周边省市大米,湖南地区镉大米并未流入岛城市场。“镉大米事件发生以后,我们专门加大了针对性检测,每一份大米上市前都必须经过多达24道检测关。”市粮食局林处长表示。

  背景

  湖南大米传出镉超标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

,中央储备粮湘潭库、长沙库、益阳库、湖南金霞公司、湘潭县裕湘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以前叫云湖桥粮库)等多家粮库相关负责人认为,湖南普遍存在大米镉超标的情况。长沙直属库业务经理陈坚更是直言,大米镉超标,长沙地区最严重,这是由气候、土壤、水源等多重因素引起,“哪怕质量最好的大米,重金属也有问题。”目前,广东地区已确认流入了湖南镉大米,其他省市暂未发现镉大米。

  “镉是一种重金属,食用后对人体有严重的毒害作用。”市粮油检测中心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镉对身体危害最严重的是结缔组织损伤、生殖系统功能障碍、肾损伤、致畸和致癌。大量长期食用镉超标大米会导致慢性中毒。而大米镉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土壤,据介绍,土壤中镉含量超标会引起植物吸收。而过度使用化肥是土壤镉超标的原因之一,如磷肥和复合肥中镉含量超标。

  目前岛城是否存在镉大米呢?就此,市粮食局林处长表示,近期针对市民关注的“镉大米”事件,中心也对入市大米加大了检测力度,并从产地、品种、品牌等方面进行了统计,没有发现镉元素超标现象。从近几年来的检测情况看,我市入市粮油的卫生指标状况良好,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均为100%。“目前青岛市场上的大米八成是东北的,其他也都是北方大米。”林处长说,南方大米由于生长周期较短,所以香味和口感都不如北方大米,在青岛的市场占有率很小。

  探访

  大米上市要过24道关

  “即使有镉大米流入岛城,我们在日常检测中也完全能够及时检测出来,将镉大米隔绝在青岛市场之外。”市粮油检测中心杨主任表示,市粮油检测中心是岛城唯一的一家粮油专业检验机构,已形成了集粮油检测、数据分析、质量仲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粮油质量检测服务体系。

  据介绍,粮油检测中心主要承担了市粮油综合批发市场入场交易粮油的质量安全检测、市地方储备粮、政策性用粮和青岛地区原粮卫生质量安全检测及信息上报等工作。为了保证对粮食质量及时把关,中心每天都要有员工坚守岗位,每天入市的每一批粮食都由专门的抽样人员将样品送到中心,检验人员将其登记,然后按照国家标准对各类样品进行质量指标的检测,先经快速检测出具交验单,市场可根据交验单的检测结果对入市商品进行相应的处理,中心每月都要对入市样品进行卫生指标的抽检,主要为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真菌毒素等指标的检测。中心每年对粮油市场入市样品的检测约为8000批次,日均检测20余批次,检测品种有原粮、大米、小麦粉、大豆、各类杂粮等几十个品种。

  昨日恰逢“3·15”,市粮油检测中心举办市民开放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粮油市场里所有摊位的大米都在检测中心存有检测档案。“每一份大米进入市场,都要经过一系列的严密检测。”在技术员拿出的测试档案上,记者看到,大米上市前必须经过多达24项专项检测,其中包括磁性金属含量、重金属、矿物油等若干项目。(记者 官华晨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