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武汉女医生疑因医院辐射患癌 部分医务人员罢工

来源:红网-- 2013-02-22 07:42:28 字号:TT

  21日,微博上流布的一个《武汉协和医院发生严重放射事故造成多名女教授集体患癌》的帖子引起强烈关注。

  当天,武汉协和医院发表声明,称“该传言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

  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罗琼(化名)是患癌女教授、医生之一,谈及此事,她到现在还没缓过神来:“为医院工作了一辈子,真没想到,医院怎么能这么无情呢。”

  三位女医生患癌时间和部位一致

  2月20日18时42分,方舟子在搜狐微博发布微博称,武汉协和医院发生严重放射事故造成多名女教授集体患癌。截至21日17时,该微博的转发和评论已经过万。

  微博附上了一封患病女医生家属写给方舟子的求助信,写信落款是受害女医生、教授之一的家属“李先生”,主要内容是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的三名女医生都患上了甲状腺癌,爆料称,三位女医生是在同样的工作环境下,患同样的病症甲状腺癌,甚至连患病的时间、患病的人体部位都一样,而甲状腺癌不是传染病,电离辐射是其发生的唯一明确的病因。“李先生”还称,六年多来,三位女医生在工作手术室中“没有得到医院任何的劳动保护”,医院在放射卫生防护方面存在违法行为。

  近年该院至少4名医生被确诊甲状腺癌

  21日,记者联系上了三位患甲状腺癌的女教授之一罗琼。据罗琼的爱人李先生介绍,武汉协和医院的手术室位于外科大楼的四层和五层。三名患病女教授的手术室在四层的23号和24号,对应的五层正上方分别为2号和3号手术室,这两个手术室为骨科手术室,手术室房间内各有一台X光机供骨科手术使用。可是在2号和3号这两间手术室并没有按照国家的有关放射卫生防护法做相关的放射防护。“她们三位女医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六年多,三人每人每年手术400次左右,楼上骨科手术量也相当,这让她们患了癌症。”

  院方究竟有没有放射许可证?武汉协和医院表示,5楼手术室使用的移动式X光机,在普通病房也可使用,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要求具备放射许可证。

  罗琼向记者出示了协和医院的B超单和病历,均证明其患有甲状腺癌。罗琼介绍说,妇产科有另外的一位女医生和女主治医生早在两年前也因为甲状腺癌进行过手术切除。妇产科有一位男教授因不明原因严重脱发,甚至眉毛也脱落。

  21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两位患病医生,一名患病医生称,除本次确诊的三名医生,该院近年至少4名医生被确诊甲状腺癌。

  自确诊甲状腺癌后,三名医生的身体和精神都遭受巨大打击,也造成医院不少医生对自身工作环境的担忧。

  该医生称,三名医生确诊后,院方在部分医务人员罢工等的压力下,才被迫停止2号、3号手术室的放射手术。

  另一名患病医生的家属表示,事发后至少与院方有过5次沟通,但院方对该院是否存在放射设备管理漏洞等问题一直闪烁其词,对三名医生的患病亦不愿承担相应责任。

  在与医院交涉过程中,医生及家属多次要求院方提供放射科室相应检测报告及证明文件,院方一直没有提供。

  湖北卫生厅称该院手术室无放射性核元素

  21日上午8时,武汉协和医院通过该院网站发布了声明称“该传言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

  该院21日发表的声明还称,一直按照国家卫生、环保行政部门要求,依法开展相关放射诊疗活动。仅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三位职工所在手术室工作环境及周围辐射剂量进行了3次严格检测。检测报告表明:“协和医院外科大楼手术室环境辐射水平符合《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的要求。”该院两腺外科专家介绍,射线导致甲状腺癌所占比例很低,主要还是良性疾病恶变造成。

  下午,记者致电武汉协和医院宣传部部长,他称以网上的声明为准,相关细节不便透露。

  21日傍晚,湖北省卫生厅发布公告称,2月19日派出调查组和专家到协和医院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协和医院手术室无放射性核元素。

  21日,方舟子继续在搜狐微博爆料称,据武汉协和医院内知情人透露,两天前院方将几台应检测的放射设备锁起来了,有关部门来检测时,放射结果就正常了。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举报医生说是因为手术室辐射超标导致其患癌,但目前却没有给出具有检测资质机构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光凭同时有医生患癌还不能下武汉协和手术室辐射超标的结论。”

  关于网传的核泄漏,该院称:“没有核设施,哪来的核泄漏。”该院相关核医学专家表示,网络传言缺乏科学常识。X光机开机时产生的电离辐射并非核辐射,关机时辐射即消失。湖北省卫生厅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调查结果表明,武汉协和医院手术室无放射性核元素。(记者 胡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