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垃圾分类一周准确率不到六成 垃圾桶近半胡吃海塞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4 05:40:44 字号:TT

分类垃圾桶近半“胡吃海塞”

  不舍得用专业垃圾袋、垃圾分类还不够细、投放时间不够准确……昨天,是市南区居民生活垃圾试点分类投放运行一周的时间,从试点的14个居民区统计情况看,居民基本能够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分类,按照确定的时间段、指定的垃圾桶进行投放。但运行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问题1

  专业垃圾袋不舍得用

  “最突出的问题是居民没有按照要求使用发放的专用垃圾袋。”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连锋介绍,根据垃

圾分类指导员们的统计,发放的垃圾袋使用率不到20%,多数居民仍然使用自己家原有的垃圾袋或者在购物时带回的塑料袋当做垃圾袋。

  连锋告诉记者,试点居民区每户居民每月发放60个分类收集专用垃圾袋,但很多老年居民可能有节俭的意识,看见政府免费发放的崭新垃圾袋不舍得用,留做装其他东西用了。这是因为很多居民并不知道这些垃圾袋是淀粉基可降解的环保垃圾袋,不宜长期存放,如果不使用,在一年内就会自动降解。连锋还提醒,一定不要用这些专用垃圾袋盛放食品、覆盖食品、加热等。

  问题2

  居民垃圾分类不够细

  “经过统计,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还不到60%,主要是居民还没有养成准确分类的习惯。”连锋介绍,厨余垃圾中掺杂着其它的生活垃圾,其它垃圾中夹杂着果皮、果核等情况比较普遍,垃圾分类指导员经常要打开袋子再次分拣,但从这一周的情况看,市民的分类情况越来越好,相信慢慢就会养成好习惯。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开放式小区中,存在过往行人不能按照分类要求进行投放的问题。下一步垃圾分类指导员将有针对性加强引导,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居民、行人对垃圾分类收集的知晓率。

  进展

  餐饮单位统一收垃圾

  按照市南区的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对全区所有餐饮单位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计划先从云霄路、闽江路、香港路等主要餐饮街区开始,逐步扩展到全区2190家餐饮单位(含个体业户),力争年内完成这项工作。”连锋说,这项工作的环节多,且比较复杂,需要每家单位都签订协议,工作人员前期准备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说不少餐饮单位都有自己的渠道处理厨余垃圾,一些单位找不到相关的领导等。

  据了解,今天上午,市南区将开始启动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回收工作,首家单位将签订厨余垃圾代运手续。

  探访

  居民对分类知识了解少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了市南区本次试点垃圾分类收集的东海一路14号小区,分类垃圾桶摆放得非常整齐,但打开垃圾桶盖子发现,里面的确很少有专用的垃圾收集袋,大多是超市购物袋或其他塑料袋装垃圾。“我们每次看见不使用专用垃圾袋的居民都提醒,但这个问题很少有人听。”垃圾分类指导员老孙告诉记者,大家对垃圾分类比较积极,但就是在使用专用垃圾袋上存在问题。有些老人说,这些专用垃圾袋挺新的,扔了可惜。

  “不是分类分得不细,是我们有时候对分类知识不了解。”家住东海一路的市民金先生告诉记者,他吃核桃后剩下的皮,想了好久不知道往哪个垃圾桶投放,最后询问了分类指导员才知道这属于厨余垃圾。

  回访

  “最老试点”没养成习惯

  “几年前,市北区有一批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算是我市最早的试点小区。”记者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来到最早试点分类的浮新小区,小区内摆放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但翻开垃圾桶盖发现,里面的垃圾投放得比较混乱,其中一个厨余垃圾桶内一点厨余垃圾都没有,里面却有废旧灯管、纸盒等物。

  “刚开始的时候有人指导,但后来就没人管理了。”家住这个小区的市民张女士说,开始有一段时间大家按分类投放垃圾,但后来没人管理,大家又混着投放了。尽管这样,目前小区里还有个别住户还是保持得很好,她对门的邻居李女士每次都是拿两个袋子出来,里面分类很清楚,只可惜分别投进垃圾收集桶后,最后被统一拉走了,没有起到分类的最终效果。(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