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南试点垃圾分类 51名楼院长开会提建议(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9 15:07:43 字号:TT

市南试点垃圾分类

  “指导员负责的片区怎么划分?”“只给指导员奖励,怎么鼓励参与的市民? ”昨天本报报道了全市垃圾分类正式启动,市南区四个街道作为试点区域率先“试水”。全市的动员会刚开完,湛山街道湛山社区昨天也开了一场动员会,51名楼院长坐在一起,为垃圾分类出出主意。社区主任李爱国说,垃圾分类不仅要有“大框框”,实施细节更重要。

  现场 各抒己见提出建议

  昨天上午10时,推开湛山社区居民议事厅的大门

,51名社区楼院长正在针对垃圾分类提出各自的意见,李爱国一边解释相关政策,一边记录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什么时候开始? ”“除了干湿垃圾外,其他垃圾怎么处理? ”“居民们能配合吗? ”针对大家的问题,李爱国解释道,前期将给每户居民发放一个垃圾桶和两个袋子,垃圾桶内有隔断,一边放厨余垃圾,一边放其他生活垃圾,盛满以后居民再装入袋子中,扔到楼下配套的垃圾桶里,根据垃圾种类的不同,由环卫部门安排专门的车辆分开收运。 ”李爱国说,“为了指导居民使用,我们还会聘一批指导员,垃圾分类暂定了早晚两个投放时间段,指导员需要在这段时间守在垃圾桶旁给居民指导。

  疑惑 细节“考验”如何分类

  开会时记者发现,部分楼院长对垃圾分类提出了担心。“2000年前后湛山街道就曾经试点过垃圾分类,但效果并不好,这次真的能推开吗? ”还有的楼院长认为,很多分类的细节还需要完善。 “我负责东海一路19号周边,居民分类收集、投放还好说,可是楼院旁边就是一个公交车站,也属于我的负责范围内,那这种情况怎么处理?每天居民出行乘车,都有顺手扔垃圾的情况,还有周边学校的学生,很难管理。 ”70岁的楼院长徐永生说。

  69岁的楼院长辛秀琴提到,由于社区是开放式的,经常有拾荒人员翻垃圾桶。 “以前不分类的时候,垃圾桶就被扒拉得乱七八糟,以后如果分类了,又碰巧不是指导员上班的时间,那要怎么办?拾荒人员应该怎么管理?”68岁的张其彩更关心的是,该怎么持之以恒地实施下去。“以前都是开头热闹一阵,没有持续下去。应该渐渐培养居民的意识,激励居民参与,这点很重要。 ”张其彩说,“比如除了奖励指导员之外,能否对配合分类的居民也提供一些奖品。 ”

  “楼院长们的顾虑也是街道目前想要极力解决的问题。 ”湛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高荣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开展试点,湛山街道又把湛山社区作为了试点区域。

  打算 近期将出台实施细则

  随后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连锋。 “现在我们将着手开展指导员工作,比如招聘、培训,等到垃圾桶和塑料袋配备齐全后,逐渐推开试点区域的垃圾分类。 ”连锋说,“下周市南区将开展动员大会,随后可能出台实施细则。另外市南区还成立了十个工作小组,分别管理所属的行业的区域,比如物业小组负责物业小区的分类收集,街道社区主要负责居民垃圾,还有专门的旅游小组负责外地游客、景区的垃圾分类收集工作。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万程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