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居民区垃圾分类收集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7 04:51:45 字号:TT

八成居民丢垃圾“对色入座”

八成居民丢垃圾“对色入座”

八成居民丢垃圾“对色入座”

    废旧电池、灯管、油漆桶、电子产品放到红颜色有害垃圾收集桶,剩菜剩饭、瓜果皮核、废弃食物、菜帮菜叶放到绿色的厨余垃圾收集桶,食品袋盒、废弃纸巾、废弃瓶罐等放入灰色的其他垃圾收集桶。昨天,市南区5个街道的14个居民区开始试点垃圾分类收集,1220个厨余、其他垃圾收集桶和18个有害垃圾收集桶在610处垃圾收集点上岗,4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垃圾桶周围手把手教市民分类。由于试点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对垃圾分类收集进行了宣传,并给居民发放了垃圾桶和垃圾袋,昨天8成市民自觉按照分类投放了垃圾。

    14个居民区试点

    “经过前期的准备和对垃圾分类指导员的知识培训后,确定了5个街道的14个居民区首先试点垃圾分类收集。”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连锋说,垃圾分类试点先行区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金门路街道办事处、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湛山街道办事处和八大关街道办事处5个片区,各街道办事处先选择了总共5个开放式居民区和9个封闭式居民区试点,这14个居民区共有居民3405户。

    据介绍,从上个月开始,这些居民区的居民家里就收到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材料,前天晚上社区统一给这些居民家每家配备了一个小的厨余专用垃圾桶和60个厨余、其他垃圾袋,保证一个月的使用量。“厨余垃圾袋是绿色的,和垃圾集中收集点的大厨余垃圾颜色一致,其他垃圾袋是灰色的,也和集中收集桶统一颜色。”连锋告诉记者,另外,他们还在14个居民区设置了18个红色的有害垃圾收集桶,基本保证每个居民区有一个,有些规模较大的居民区设置2个,供市民放置废旧电池、灯管等对环境有害的垃圾。

    40名分类指导员上岗

    4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和20名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昨天早晨在居民楼下的垃圾集中收集点上岗,他们的上岗时间为每天早晨6时至9时和晚上的6时至9时。“根据每80户到120户聘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要求,先试点的14个居民区共配置了40个垃圾分类指导员。”连锋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街道招募了4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和20名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指导员多数来自居民区的楼长和志愿者,宣讲员多数是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员和宣讲员作为向老百姓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老师”,已经集中全面地学习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

    “主要是指导和协助市民分类投放垃圾,还有协助环卫工人集中收集垃圾。”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女士是小区的楼长,她说,如果发现不分类乱投放垃圾的居民,他们将劝告市民以后注意,然后亲手帮居民把垃圾分类后分别投放到收集桶内,再就是可能居民不知道有些垃圾属于哪一类,遇上居民不懂的现场帮忙答疑,最后将收集桶内的垃圾归纳后协助环卫工人统一收集运走。

    八成居民自觉分类

    昨天早晨8时许,记者在东海一路湛山街道办事处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看到,垃圾分类指导员孙立峰已经戴着手套,在垃圾桶前上岗,每来一个投放垃圾的居民他都给居民讲解一番如何投放,有些居民没有分类的,他就亲自动手将垃圾袋打开,帮居民分类投放。“不好意思,昨天晚上送来分类垃圾袋的时候,这包垃圾已经打包好了,现在我又急着上班,就麻烦你了。”一名匆匆从楼上下来的居民手里拿了一个垃圾袋,看到孙立峰站在垃圾桶前有些尴尬,连忙道歉,孙立峰将垃圾接过来,打开袋子帮这名居民分类投放好。

    “多数居民都很自觉,提着两个分好类的垃圾袋下楼,我检查了几个垃圾袋,分类都还比较准确。”孙立峰告诉记者,也有个别不听劝的,提着整袋混合垃圾下来随手一扔的,他就上前给这些人讲明,希望以后能分类,并且给他们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

    孙立峰负责2座楼共2个垃圾收集点,上岗期间需要来回走动巡查。“这是刚开始能累一些,估计过几天居民都养成习惯后就好了。”孙立峰说,从昨天早晨的情况看,八成的市民都做得很好,甚至还有居民为了垃圾分类,先下楼看一看垃圾桶,向他咨询完如何分类后再上楼将垃圾分好类拿下来。

    居民看法

    多个垃圾桶更卫生

    “我们早就开始在家里分类了,只不过以前投放的时候楼下就一个垃圾桶,只能混合投放。”家住太平角六路9号楼的居民许长春说,他们之前家里在客厅和厨房分别配置了垃圾桶,产生的垃圾也基本分类了。许长春的老伴李瑞敏还从家里拿出一个垃圾袋,里面是半袋废旧电池。“这些都是孙子玩具用的,之前没有有害垃圾收集桶,我们就都一直留着,怕扔了污染环境。”李瑞敏说,这下就可以将这些电池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了。

    记者在许长春家中看到,厨余垃圾桶和家里原来的一个垃圾桶一起放在厨房里。“一个放些果皮、菜叶剩菜剩饭等,另一个放废塑料袋、食品包装盒等,这样分开放比以前更卫生了。”许长春说,以前剩饭菜和视频包装盒等放在一起,看起来脏乎乎的。

    新闻花絮

    垃圾车也分类分时段

    昨天上午9时许,一辆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车准时停在小区附近,孙立峰和其他垃圾分类指导员将厨余垃圾桶内的垃圾归纳后推到垃圾收集车前。“4个收集点收集了2桶厨余垃圾。”孙立峰说,将这些垃圾送到收集车前,他上午的工作就完成了,晚上则收集其他垃圾。

    “这是我们新配备的厨余专用垃圾收集车,大约能装16吨厨余垃圾。”驾驶厨余垃圾收集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他目前每天早晨负责湛山周边试点居民区收集厨余垃圾,收集完毕后将运到娄山后垃圾中转站。

    “市南区环卫公司目前共有18辆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车。”市南区环卫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厨余垃圾被送到娄山后垃圾中转站后,将被打包压缩,然后集中运到城阳小涧西的垃圾处理厂,在那里用于发电、堆肥等处理。(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