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问计食安开始评计 市民建议食安工作一个部门管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14 05:18:38 字号:TT

    我市 “问计食安”活动自去年年底开展以来,共收到了市民建议3617条。昨日,市食安办对所有建议进行了分析,加大打击力度、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完善监管体制等建议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加大打击力度”是热点

    四方区食品安全协管员王丽提出,“只有全民素质提高了,食品安全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崂山某居委会委员张艳慧建议,“对如何识别伪劣有害食品的方法,政府应该多做宣传,

普及广大市民食品方面的知识”。

    市民对加大食品犯罪惩处力度的要求强烈。即墨通济街道机关干部李某认为,“只有加大打击惩罚力度,才能有效遏制不法厂商的恶性行为”。城阳居民王林建议,“在对严重违法的食品企业采取法律措施的同时,应该用最严厉的经济措施,让违法者倾家荡产,无法或无力在任何地区任何行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黄岛公安干警贾方强认为,“公安机关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主攻方向,坚持打防管控综合施策、一体运行,真正提升打击防范食品安全犯罪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加强学生食安保障

    “保障在校学生食品安全”的建议排在了市民建议总数的第三位。市南李先生建议,“应在学校设立快速检测机构,从技术上严格把关,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学生餐桌”。城阳居民矫克超建议,“应该在所有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轮流到学校食堂进行监督”。平度教师韩海君建议,“学校可以安排必要的课时并通过讲座或利用宣传栏、报栏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教师李希俊建议,“加强学校与工商、公安、食品安全、市场等部门的联动,杜绝无证摊贩在学校周围的售卖行为 ”。

    呼吁一个部门监管

    “改革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也成了市民建言献策的焦点。平度机关干部王月明认为,“现行的食品安全监管实行分段管理体制,不仅增加了行政成本,同时也给食品经营者带来诸多不便”。城阳居民张志强认为,“依据现行的《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涉及政府多个部门,会出现政出多门的现象,而这恰恰是老百姓最反感的地方,容易激化矛盾,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记者 陆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