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学生集中返校挤爆公交站 出租车40元1位抢人抢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3 07:13:01 字号:TT

学生集中返校挤爆公交站 出租车40元1位抢人抢钱

学生集中返校挤爆公交站 出租车40元1位抢人抢钱

    昨天,青岛火车站迎来了高校学生返校潮的小高峰。在火车站旁隧道公交的车站上,除了大批在等待公交车的学生外,还有多名出租车和私家车驾驶员也在忙活着招徕客源,而且喊出了“40元一位不叨叨”的价格。记者咨询运管部门获悉,出租车拼客收费有相应的规定,随意收费属于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对驾驶员作出相应处罚。

    学生挤爆公交车站

    昨天中午,青岛火车站旁,大批刚刚下火车准备乘坐隧道公交返回学校的学生聚集在车站,每来一辆隧道公交车,大家立马蜂拥而上。“我已经在这等了半个多小时,人太多了。”石油大学大二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学校3月4日开学,他和同学们基本都是乘坐昨天或是今天的火车来青岛,黄岛区有包括石油大学、山科大等多所高校,大家都打算乘坐隧道公交返校,如此一来,挤车就成了大难题。许多学生拖着大皮箱,加上车站没有排队设施,让秩序更加混乱。山科大大二学生孙萌告诉记者,一下火车看到公交车站上一片人,自己都有点蒙了,好在有一辆大学生专车的挂牌空车进站,有几个戴志愿者帽子的公交人员帮着她把3个行李包搬上车。

    私家车出租车忙拉客

    “石油大学、山科大的,还差一位,马上走了。”“40一位,送到学校,赶紧上车走了。”在汽车站上,除了大批的学生和候车市民外,还有多名男子在人群中走来走去,不断地喊叫着招揽乘客。“同学,哪个学校的?走吧,就差一个人,凑起了咱就出发。”一名男子一边指着横在路边的一辆出租车,一边问记者。“到石油大学多少钱?”“40,送到学校。”男子见记者打听价格,于是更加热情:“你看看这么多人,什么时候能走得了。”记者看到,在这辆出租车里,已经坐了3个学生模样的乘客,其中一名女孩表示,她已经在车里坐了20多分钟,因为没凑齐人,驾驶员就是不肯开车走。

    记者发现,在汽车站的十几米范围内,就横七竖八地停放着四五辆出租车,除此之外,还有两辆面包车也停在周围,驾驶员同样下车在人群中寻找着客源。“上车等吧,一会就走,不出发不要钱。”一名驾驶员把车开上人行道后,招揽起过往的乘客。

    拼客乘出租 每人交70%

    出租车允许拼客吗?如何收费呢?运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出租车是允许拼客的,但必须征得第一位乘客的同意,收费也是有明确规定的,就是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的70%收取,也就是两人拼车必然有一个距离长一个距离短,那么第一位下车的乘客按照显示金额70%收取,第二位乘客到达目的地后,也是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的70%收取。

    就记者提到的出租车司机随意要价问题,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这属于违规行为,扰乱市场秩序,乘客遇到这种问题,应该保留好证据拨打电话82817777进行举报,一旦查实,将对违规出租车进行500元到1000元的处罚。另外,针对一些没有营运资格的车辆拉客属于违法行为,查实后将给与1万到3万的罚款。“我们也将加大火车站周边的查处力度。”工作人员表示,到明年世园会开办前,争取在全市50%的出租车上安装GPS探头,更将有利于取证。

    春运尾声学生返校潮

    随着岛城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这两天迎来了大学生返校高峰,尽管各公交班线已经加开车次,但仍是“压力山大”。隧道公交的1、2、5、6路等4条线路,平时的客运量仅为1.8万人左右,而昨天共运送乘客近4万人,这其中90%是大学生。

    随着学生返校的结束,为期45天的春运进入尾声,将在3月6日结束。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口岸的旅客运送进入平稳期。青岛始发的各趟列车车票也并不很紧张,每天旅客发送量在2.1万到2.3万左右,但到达旅客自元宵节后,随着学生返校、农民工外出打工,掀起小高潮,每天到达旅客在3万左右。另外,记者从交运汽车总站了解到,目前各大汽车站也进入客流平稳期,每天旅客发送在3万人左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