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24辆出租车开通支付宝网上付费 手机几秒搞定(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0 14:50:09 字号:TT

  打的忘带钱了,这可咋办?如果你碰巧乘坐的是岛城“智能车队”的出租车,而你的手机上又有支付宝,那么你就可以通过支付宝网上付车费,轻轻松松几秒钟就搞定。这是由岛城24辆出租车组成的“智能车队”年初刚推出的创新服务,目前使用率虽然不太高,但还是有不少年轻人喜欢。 □记者 薛飞

  出租车用上支付宝

  昨日中午,市民孙先生从辽阳西路打车到青医附院附近,付款时发现忘记带钱。正当他不知所措时,司机张硕然说:“没关系,我的车开通了支付宝,你网上付款嘛。”孙先生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软件轻轻一点,19元车费就转到了张硕然的账上。

  张硕然开出租车十二年了,像其他司机一样经常遇到乘客没带现金、司乘双方都没有零钱等情况,一直没找到好的解决方法。去年,有一次一位乘客上车后就用手机上淘宝,同是网购爱好者的张硕然突然想到,不少城市都有了支付宝付车费的模式,不如自己也办理一个,省事又方便。张硕然把想法和几个司机朋友分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今年年初,张硕然的车里贴上“本车可用支付宝付款”的标志开始试运营,不仅有无线网络,乘客还可以使用微博、微信来约车。第一天通过支付宝收到的营业额就有几十元,张硕然介绍说,目前,车队中已有24台车开通了支付宝付款功能。

  手机扫码只需一秒钟

  “我的二维码信息名片印好了,现在乘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付车费了!”昨天中午,记者见到了智能车队的另外一位成员——司机卢俊卿,并体验了一把支付宝付费。 “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客户端,通过主页上‘悦享拍’,扫描一下名片上的二维码,我的支付宝账户信息就显示出来了。 ”卢师傅说,这时就跳转到付款页面了,在付款成功后,款项将直接到达二维码绑定的支付宝账户中,收款人也会收到短信及客户端通知。

  “扫码的过程只需要1秒钟,比输入手机或者邮箱号要方便多了。”卢师傅边演示边告诉记者。目前,他差不多每天都能碰到用支付宝付费的人。“有些人手机没有支付宝,还是年轻人用的多。”卢师傅说。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开通支付宝付款,杭州、广州等地已有先例。

  有市民担心不够安全

  就用支付宝付出租车费是否方便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从事餐饮行业的陆双告诉记者:“我有时候出门犯迷糊会忘记带钱包,就挺麻烦的,多了这样一种支付方式还是挺好的,挺方便的。 ”

  另一位市民郭肖丽则告诉记者:“要是身上没有零钱,还可以,但是现在很多人没有支付宝,用支付宝支付有点儿麻烦。还有,在公共网络上用自己的银行卡支付,总觉得有些不安全。 ”

  对于乘客的顾虑,岛城某股份制银行金融中心工作人员杨敏表示:其实用支付宝付款还是相对安全的,毕竟用的是自己的手机,车上的网络环境也没问题。

  新闻延伸

  不涉及漏税双方同意就行

  对于司机们开通支付宝付款一事,海博出租汽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之间达成协议,又不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那就没问题。 ”

  也有网友好奇,支付宝付车费,的哥会偷税吗?记者咨询了岛城运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支付方式的改变,只要司机给了乘客发票,就合乎规定,税费已经含在车费内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