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专家解读雾与霾:雾乳白湿度超90% 霾灰黄湿度小于80%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1 06:56:58 字号:TT

专家教辨雾霾:雾乳白色湿度超90% 霾黄灰色湿度小于80%

    最近几日,青岛再度遭遇雾霾天气,PM2.5也引发广泛讨论。那么,雾与霾到底有怎样的区别?市气象台副台长耿敏详细解释了二者的区别,并介绍了肉眼识别雾与霾的方法。

    “雾是气溶胶系统,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以内的自然现象。霾又称大气棕色云、灰霾,在中国气象局的《地面气象观测规范》中,霾天气这样被定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能见度<10.0km,排除降水、沙尘暴、扬沙、浮尘、烟幕、吹雪、雪暴等天气现象造成的视程障碍,相对湿度小于80%,判识为霾。”耿敏介绍说。

    那么,如何区分雾与霾?耿敏说,“一般来讲,雾和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相对湿度80%至90%时,是雾和霾的混合物。就能见度来区分: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就是雾;水平能见度在1千米——10千米的称为轻雾;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且是灰尘颗粒造成的,就是霾。”

    “霾和雾还有一些肉眼看得见的‘不一样’: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霾则有l千米——3千米;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或橙灰色;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但是霾则与周围环境边界不明显。造成危害的大雾往往是水汽和灰霾的混合物。”耿敏解释说,“看天空的颜色是市民区别雾和霾的‘捷径’——霾影响下的天空是灰色或橙黄色。由灰尘、硫酸、硝酸等粒子组成的霾,散射波长较长的光比较多,所以,霾看起来就呈黄色或橙灰色。霾粒子从0.001微米到10微米不等,PM2.5监测的就是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物。”(记者 张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