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雾霾再起元宵月亮将蒙尘 未来三天难有好转(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4 14:14:42 字号:TT

青岛雾霾再起元宵月亮将蒙尘

  今天是元宵节,持续回暖的天气让人有了初春的感觉,可交替出现的南北风却使岛城大部分地区笼罩在雾霾当中。受此影响,元宵之夜市民只能欣赏灰蒙蒙的月亮了。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无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最高回升到9℃左右。

  10个空气监测点陷污染

  从前天开始,我市空气质量便不容乐观,截至昨天下午4时,我市13个空气监测站点,有10个陷入了污染级别,最为严重的是市北区2号点位,环保专家给出了停止户外锻炼出门佩戴口罩的提醒。和24小时监测的空气质量不同,全市1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近一小时污染物均值,无论是二氧化硫还是PM2.5,都超出国家标准。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起三天,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南风短时北风3至4级阵风4至5级。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南北风交替出现,且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转移,因此大部分地区都有轻度的雾霾天气,能见度不是很好。雾霾将给元宵月蒙上了一层灰尘,元宵赏月的浪漫也会打折扣。

  气温上升雾霾将持续

  眼下,岛城已进入了“八九”时节,民间有“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的说法。今起三天,我市气温小幅回升,最低气温市区预计在2至4℃左右,郊区预计在-2至4℃,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在6至8℃左右,郊区在7至11℃左右。不过,气象专家说,岛城距离民谚中描述的天气似乎还有段距离。虽然天气的总体趋势是逐渐转暖,但目前这个时段,岛城的气温不会很高,无论刮南风还是刮北风,都很冷。所以,岛城目前仍处在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一般到4月份才能进入“春季”。此外,北部郊区市因为受海洋影响比市区小,近期昼夜温差较大,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相关新闻

  今年“元宵月”十七最圆

  记者从市天文台获悉,今年元宵月最圆的时刻出现在26日凌晨4时25分,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天文台台长孙立南介绍,月亮离地球近时会走得快一些,远时则走得慢一些。如果月球在上半个月运行较快,就会准时在农历十五或十四晚上到达月圆位置。如果上半个月走得慢,那么月圆则会推到农历十六甚至十七早上。所以月圆的日期可能出现在农历十四至十七,其中以农历十六月圆最多,十五次之,然后是十四和十七。而今年正月初一后,月亮在轨道上一直运行,于19日到达远地点,在19日前后,月亮的运行速度比较慢,因此,月圆时刻就后推至2月26日(正月十七)。(记者 徐美中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