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神秘人坚持15月给孩子寄书 被人肉出系青岛媳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1 06:30:42 字号:TT

神秘人坚持15月给孩子寄书 被人肉出系青岛媳妇

    15个月来她每月都会给陕西纯山的孩子们寄去精心挑选的书籍,当地公益组织赞她:就像一盏明灯,给乡村孩子们温暖……

神秘人坚持15月给孩子寄书 被人肉出系青岛媳妇

“青岛良民”快递的爱心书籍

    正能量,满满的

    “纯山每月都会收到一份包裹,都是给孩子读的故事书和科普书,看得出来是精心挑选。在包裹上,除了‘青岛良民’四个字,没有其他任何信息,而这个行动,从2011年12月开始,已经有连续15个月。我们不知道‘青岛良民’是谁,但我们相信,TA就像一盏明灯,给乡村孩子们温暖,也让我们前方的路更敞亮,感恩。”前天早晨,由新浪认证的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官方微博发出感谢信,连续两天,这条微博被博友大量转发,“青岛良民”传递正能量之举得到了网友的一致赞赏。

    微博“表扬信”: “青岛良民”赠书362册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公益组织的坚春天老师,他告诉记者,从2011年12月开始,他们开始收到署名为“青岛良民”的快递。“每次都是寄书,这些书我们送给陕西村办小学的孩子们。”坚老师告诉记者,这名“青岛良民”是从当当网上购买书籍后,直接发送快递给他们,他们已经连续15个月收到“青岛良民”发来的快递。“总共是362册图书。”坚老师称,他不知道“青岛良民”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但这份对公益的执着让他感动。再次收到快递后,他拍摄了照片,通过微博表示感谢。

    “给我们捐赠书的爱心博友很多,像‘青岛良民’这种能每月都坚持下来的人还真不多。”坚老师说,这是打动他的地方。另一个打动他的地方是“青岛良民”不肯留姓名,默默做公益。

    转发1020次: “青岛良民”传递正能量

    纯山教育基金会的这条微博发出后,迅速引发了博友们的热情回应。两天的时间已经被转发1020次,博友评论达到288条。“自从钟汉良先生为纯山教育基金会拍摄《想飞飞过世界》MV之后,很多钟先生的粉丝都关注纯山并献出自己的爱心。这位青岛良民坚持了15个月,非常值得钦佩。公益并不难,坚持公益难,这位青岛良民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希望更多的人能热爱公益,关心儿童教育。”“山东良民群”这样评论“青岛良民”的可贵之处。更多博友从中看到了“青岛良民”身上传递的正能量。

    “青岛良民”是青岛媳妇 “良民”的家可能在黄岛

    为圆纯山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梦,记者也在茫茫人海中展开了寻找。记者先致电当当网的客服人员,对方表示他们不能泄露客户的身份信息;联系钟汉良在青岛的粉丝,大家也都不了解这个人。在一筹莫展之际,记者得到了一条线索,“青岛良民”在给山村孩子寄书的同时,也往黄岛区的一个地址寄书,这个地址的收件人姓丁,他会不会就是“青岛良民”呢?

    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了丁先生的同事,“我觉得有可能是他,他特别喜欢读书,也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丁先生的同事告诉记者。但当记者联系到丁先生时,他一口咬定自己并不是“青岛良民”,“这件事太微不足道了,根本用不着登报宣传。”丁先生否认自己是捐书人,同时又谦虚地拒绝采访,记者感觉丁先生肯定是知情者。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丁先生承认“青岛良民”是自己的妻子,目前在上海工作。

    至此经过一天的辗转寻找,“青岛良民”终于找到了: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青岛媳妇。

    “青岛良民”是80后

    “啊?你怎么找到我的?”当记者电话联系到 “青岛良民”小任时,她感到异常吃惊,“就是给孩子买了几本书,真没有什么。”小任一再拒绝记者的采访,在记者表示绝不会透露她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后,她才道出了捐书的起因。

    正如网友猜测的,小任确实是钟汉良的粉丝,是一名“良民”,而她了解到纯山教育基金会的乡村图书馆项目,也是由于钟汉良为这个公益组织拍摄过一条MV。在上海从事会计工作的小任是一名80后女孩,读书是她最大的爱好,平时她就有给亲戚孩子买书当礼物的习惯,因此宣传片中留守儿童看到图书时明亮的眼神瞬间打动了她,在2011年11月这条MV发布的当月,小任就给纯山教育基金会寄出了第一箱书籍,当时她只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并没有想到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是受偶像影响,所以她留下了“青岛良民”的名字。

    “以前看到过一些留守儿童因为缺少关爱、得不到良好的教育而走上歧途的新闻,我认为如果学校更有吸引力,那会吸引更多的孩子。”小任说她特别赞同的一句话是:如果学校的门宽一些,监狱的门就会窄一些,“我想书籍是可以不断传阅的,传得越多影响到的孩子就会越多。”小任说,她出生在安徽省的一个小镇上,从小喜欢读书的她并没有太多的选择,“那时候家里没有专门的儿童读物,父亲看什么我就看什么。”

    记者了解到,每个月到网上给孩子们挑书已经成为小任生活的一部分,“就跟每个月到时间需要交水电费一样。”平时上网看到有人推荐儿童读物、身边同事说起哪本书适合孩子读,她都会记下来。她捐赠的图书有科普类的,有历史类的,有儿童文学类的,也有儿童用的工具书,小任专业的挑选,让纯山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曾误认为她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采访中,小任和丈夫小丁不停地强调,自己能力有限,每个月买书的钱也就两三百元,不值得被采访报道。

    书籍帮她寻到爱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任给孩子们送出了362本书,书也给她带来了爱情和婚姻,她和丈夫小丁因为有共同的爱好——读书,才从网上结识、相恋并结婚。

    “我们俩都喜欢读钱穆的书,然后在豆瓣网上分享和讨论读书心得的时候认识了。”小丁开玩笑说:“两人要感谢钱穆先生,是他的书成就了两人的姻缘。”

    据介绍,两人2011年结婚后,小任一直在上海工作,今年暑假后,小任将会辞去上海的工作,来青岛与丈夫团聚,成为地地道道的青岛人。“我们俩的收入都不高,没法一下子给孩子买很多书,但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夫妻俩坚定地说,他们最大愿望是捐赠的图书能传到更多孩子手里。

    “网友们评论认为你们的行为是正能量的一种传递,你们怎么看?”“传递正能量的是我的偶像钟汉良,是他的宣传我才了解到这件事。”小任说。

    微博评论内容摘录

    @Lwallace:这种行为值得更多良民、值得所有有爱心的人来效仿。因为好心不能仅仅停留在心里,要付诸行动才行。

    @小小太阳_越:有很多时候我都在为自己是良民感到骄傲,但又会发自内心地去想想到底怎么做才真的算是良民。真的要让自己更加优秀,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才能配得起良民这个称呼,才能配得起做#钟汉良#的粉丝。

    @淳于樾:低调的坚持,不求回报只求心安的付出。干净,敞亮,温暖!小太阳的正能量,满满的!

    @念梦语:传递正能量,每一个心怀爱心的良民都不会刻意留名字的!

    @紫葳蕤:这种行为普通人一两次都可坚持,但是连续15次,我觉得真的很有心了。行善这件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当然,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阿木YXX:正能量带给乡村孩子温暖,也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像“青岛良民”学习和致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