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公安局英勇扑救“HUA SHAN”轮火灾

来源:-- 2013-02-26 14:52:15 字号:TT

 

 2013年2月24日20时40分,正当人们合家团圆共度元宵佳节的时候,青岛港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一货轮在潮连岛外锚地机舱起火,请求救援。随即,该局隋振坤局长立即指令消防支队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火灾扑救。该局消防支队李永卫支队长立即发出指令,紧急调集支队民警陈栋伟,一中队值班民警朱红鑫带领消防员6名;二中队值班民警曹柏俊带领消防员7名,五中队值班民警原兴文带领4名消防员分别赶赴青港消一轮、青港消二轮,从青岛、黄岛两地赶赴火灾海域。

20时45分,黄岛陆地中队指战员带着空呼器、应急照明灯、导向绳、对讲机等装备到达消防船,20时50分,青港消二轮从黄岛出发。与此同时,该局隋振坤局长、杨振华副局长带领民警赶到青港消一轮;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邵华明、副政委米本群、副支队长任敦真等民警纷纷从家中打车赶到青港消1轮,21时50分,青港消一轮从青岛出发赶赴灾船出事海域。

在赶赴出事地点途中,该局消防指挥员通过多方联系得知;途径青岛到日照进行装卸作业的巴拿马籍煤炭货轮“HUA SHAN” 轮(装载煤炭4000吨),船长97.06米,在潮连岛东18海里处,机舱起火,火势蔓延到生活区,船上共有16人(全部为朝鲜人)。21时09分,李永卫支队长将了解到的情况向隋局长、杨副局长进行汇报,并与21时33分在消二轮组织消防二、四、五中队参战指战员进行了任务部署会议,会上,李永卫支队长将参战人员分为2个进攻梯队,并确立了外围控制、内攻为主、先期侦查、救人第一的火灾扑救方案。

此次火灾扑救从消防船驻地到灾船出事地点有将近70海里,是青岛港公安局历史上火灾扑救距离最长的一次。该局消防船从24日20时50分出发到25日凌晨3时许,历时6个小时夜航才到达灾船出事海域,由于是夜间航行,加上距离远,海上东南风力5级至6级,给消防船驾驶操纵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青港消一轮、青港消二轮民警、消防员凭借多年的航行经验和默契的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到达指定海域。

到达灾船失事海域后,按照隋局长命令,同“海巡11”轮进行联络,请求靠近灾船,进行火情侦查。但是海事局指示:由于灾船已经进行二氧化碳封舱灭火,要求该局消防船原地待命,继续观察火情。鉴于这种情况,消防船在安全海域进行待命,随时等候出动命令。

25日07时,青港消一、消二轮发现“HUA SHAN” 轮驾驶楼冒出浓烟,并有火光出现,灾船驾驶楼已经严重失火,大火已经烧透船舶外墙,需要立即抵进利用消防船水炮进行冷却灭火。于是,现场指挥员按照隋局长的命令,再次向海事局进行请示,要求消防船抵进失事船舶,利用水炮对驾驶楼进行冷却灭火。08时47分,海事局同意我方意见,表示可以利用消防炮对失事船舶驾驶楼进行冷却灭火。于是青港消1轮立即到达有利位置,利用2门主炮向失事船舶驾驶楼射水进行冷却灭火。经过30分钟的水炮冷却灭火,09时30分,隋局长、杨副局长、李永卫支队长等现场指挥员凭借多年的船舶火灾扑救经验,认为登船灭火时机成熟。于是将现场参战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分为了侦查组、攻坚组、通讯组、后勤组;命令青港消1轮靠泊灾船,消防人员登船进行火灾扑救,打响灭火攻坚战,并作出了“一定要确保消防指战员人身安全”的重要指示。这时,青港消1轮驾驶员凭借娴熟的驾驶技巧,克服浪涌较大的困难,使船舶一次性靠泊灾船左舷成功,消防员赵炳帅第一个登上灾船,为青港消1轮带好缆绳。09时40分,李永卫支队长、邵华明副支队长带领消防一中队指战员登上灾船,佩戴着空呼器深入船舶驾驶楼进行火情侦查,查明了火点并发现了被困船员的尸体,随后铺设6条干线,冒着浓烟烈火,对“HUA SHAN” 轮驾驶楼发起进攻。09时50分,按照现场指挥部命令,青港消二轮随时观察汇报灾船吃水情况,09时56分,青港消二轮靠泊灾船右舷成功,消防二、五中队原兴文、王召利等8名指战员登上灾船,按照李永卫支队长的命令分别深入灾船驾驶楼1至5层进行灭火作战。

此时,失事船舶驾驶楼已经是火灾肆虐、浓烟滚滚,驾驶楼墙壁已经被大火烧的油漆剥落,温度高达近百度,驾驶楼内部已经全部烧毁。现场参战指战员按照指挥员命令,佩戴空呼器按照内外夹攻、上下合击的原则,逐层、逐间对大火进行扑救,在历时10余个小时的火灾扑救中,现场参战指战员60余人多次进入灾船船舱,由于舱内浓烟密布、温度较高,参战人员只能在里面战斗10分钟就被浓烟大火炙烤的难以忍受,只能交替进行灭火进攻。在大火扑救过程中,全体指战员为了尽快将大火扑灭,最大程度较少火灾损失,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顾不上晕船造成的疲惫,26个小时只吃了一顿饭,全部高负荷的投入到灭火战斗当中,隋局长、杨副局长等公安局领导也高度关注灭火战斗情况,一直站在甲板上指挥灭火,直到战斗结束;支队民警邵华明副支队长身先士卒,带领人员登上灾船最高的5层驾驶台进行灭火作业;民警朱红鑫带领消防员从危险最大的厨房发起进攻;民警高国鹏奋勇争先,最先投入战斗并坚持到最后;民警原兴文不顾自己身患糖尿病,从登上灾船开始就投入到灭火战斗当中,一直坚持到最后;消防四中队民警杨占平独自驾船夜航10余小时,安全到达指定海域;消防员王召利、郑宝朋按照现场指挥员命令,发挥执勤副队长模范带头作用,最先进入船舱进行火情侦查;消防员牛启刚、徐宝玉、牛恩强、陈业峰、邵明光、邵明信、蔡福成、王文波、李祥谦等全部从战斗开始一直坚持到战斗结束,历时10个多小时没有休息,他们全部舍生忘死的投入到灭火战斗中,使大火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控制。下午14时25分,船舱明火已经全部消灭,再经过了2个半小时的残火余火扑救,下午16时30分,消防指战员圆满完成“HUA SHAN” 轮火灾扑救,于25日23点33分安全返回青岛。据统计,此次灭火战斗从2月24日20时40分开始直到25日23时33分结束,历时26个小时;共60余人参加灭火战斗;着火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合计出水1400万升;耗费空气呼吸器气瓶200余个。

在返航途中,由于体能消耗太大,有的参战指战员胡乱吃了一点饭,就穿着已经湿透的战斗服躺在消防船船舱内地板上、靠在墙壁上睡着了,这次扑救距离最远的火灾再次检验了青岛港公安局消防队伍的战斗能力,全体参战官兵发扬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青岛港消防铁军精神,圆满完成了灭火作战任务,书写了港口公安消防战斗新的篇章。

青岛港公安局:陈业峰、原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