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3条娃娃鱼卖出20万 高档酒店争相购买(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4 15:23:43 字号:TT

23条娃娃鱼卖出20万 高档酒店争相购买

23条娃娃鱼卖出20万 高档酒店争相购买

  娃娃鱼是生活在深山溪水中的一种两栖类动物,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具有极高的科研、食用、药用、观赏和经济价值,由于叫声类似于孩子啼哭所以得名“娃娃鱼”。胶州市某生态园养殖的娃娃鱼吸引多家高档酒店前来购买,节前23条卖出近20万元的高价。

  娃娃鱼怕光住“小黑屋”

  昨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生态园北侧一片房子样子特别,在房子四周全部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泥土,墙壁上分布多个小窗户。娃娃鱼怕光,只能在喂食时开微弱的灯光。记者跟随一名饲养员进入房子里面的饲养池,墙壁上的窗户被黑布覆盖着,里面没有灯光一片黑暗,通过饲养员手电筒发出微弱的灯光,饲养池被分割成了一间间长宽各约两米的饲养池,底部水源清澈见底,四周有一个水龙头不间断地向外留着水,每个单间内娃娃鱼自在游来游去。据联谊生态园的总经理于光荣介绍,2009年,他从陕西汉中的一家养殖场购进50条娃娃鱼,经过五个月的饲养,这些娃娃鱼渐渐适应当地的环境,比刚进来时“个头”都明显长大了许多,全部试养成功。

  每斤鱼卖到1300元

  “为了提高娃娃鱼人工养殖的存活率和繁殖能力,根据野生娃娃鱼的生活习性,我们投资120万元建造的仿生态养殖场。”于光荣告诉记者,娃娃鱼很敏感,一般生活在水质清澈、有回流水的洞穴中,温度必须长年保持在15-20℃左右,对水质和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他们在观光园内投资120余万元建起了仿生态娃娃鱼的饲养池,在养殖场的平房里都安装上窗帘,每个养殖池里支起一块石板,从地下抽出井水循环流进每个养殖池,给娃娃鱼创造黑暗、流水潺潺的环境,这样做既保证水质的纯净又保持恒温。首批进的娃娃鱼经过两年多的精心饲养,最大的长到了十二三斤,最小也有七八斤,青岛多家酒店知道他们的娃娃鱼养殖成功的消息后,纷纷前来购买,每斤娃娃鱼也卖出1300元的高价,23条娃娃鱼竟然卖了近20万元。(记者 王汉峰 马炳政)

  相关链接

  吃娃娃鱼有“紧箍咒”

  大鲵,别名娃娃鱼。大鲵是现存有尾目中最大的一种,最长可超过1米。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美食、保健、医药、观赏等方面均具有广泛开发利用的前景。大鲵分布范围,中国大鲵除新疆、西藏、内蒙古、吉林、台湾未见报道外,其余省区都有分布,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

  目前,国家对野生保护动物实行的是“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利用开发”的方针。根据法律规定,可以上市进行餐饮利用的娃娃鱼必须是老残病死体或子二代(对野生娃娃鱼进行人工繁殖产生的后代叫子一代,子一代再经人工繁殖的后代叫子二代)产品,须由专家进行评估鉴定。市场上交易双方需要分别出具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证明所经营的属子二代娃娃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