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超级太阳风暴下半年来袭 观象山望远镜追日找黑子(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4 15:02:32 字号:TT

超级太阳风暴下半年来袭 观象山望远镜追日找黑子

超级太阳风暴下半年来袭 观象山望远镜追日找黑子

超级太阳风暴下半年来袭 观象山望远镜追日找黑子

超级太阳风暴下半年来袭 观象山望远镜追日找黑子

  2012年“末日传言”犹在耳边,2013年地球将遭受一场毕生难遇的“空间风暴”的警报又响起。日前,美国宇航局警告,今年太阳从“深沉睡眠”中苏醒,产生的太阳耀斑将给地球磁场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坏。而拥有较为“脆弱”电网的北欧和英国等地已经开始预警。昨天,记者从青岛观象山天文台获悉,这里已经全面监测太阳活动且已连续好几日监测到活跃的太阳黑子,21日更捕获6倍于地球面积的巨型黑子。

  美国国家宇航局发警示毁灭性太阳风暴袭地球

  太阳风暴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爆发时释放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严重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破坏臭氧层,干扰无线通信,对人体健康也有一些的危害。太阳会在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时产生太阳风暴,它是由美国“水手2号”探测器于1962年发现的。太阳风暴是太阳因能量的增加而使得自身活动加强,从而向广袤的空间释放出大量带电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科学家把这一现象比喻为太阳打“喷嚏”。由于太阳风中的气团主要内容是带电等离子体,并以每小时150万到300万公里的速度闯入太空,因此它会对地球的空间环境产生巨大的冲击。据介绍,这场风暴将导致太阳温度高达5500摄氏度,这种高温事件在人的一生中只可能发生几次而已。每隔22年,太阳的磁场能量循环将达到最高峰,而太阳黑子或者称太阳耀斑的数量每隔11年达到峰值。而今年将同时发生这两场盛事,从而产生非常大的辐射。

  青岛已经全面启动监测下半年是太阳活动高点

  “今年的确是太阳活动的高峰年。”青岛观象山天文台台长孙立南说,目前人类还无法对太阳风暴的具体时间和强度做出长期预测。目前,太阳正处于第24个活动周的峰年,峰年中太阳风暴发生频次高、强度大。在这样的年份发生强烈太阳风暴的可能性比较大。

  “进入今年以来,我们监测到太阳表面上的太阳黑子逐渐增多。这在往年是很少见的,要知道,有的年份一年都观测不到几颗太阳黑子。 ”孙立南说,最近几天,她每天都能观测到十几个太阳黑子,其中,最大的一个黑子群中居然聚集了56个太阳黑子,而且大量的黑子群正在向太阳中心移动。 2月21日,孙立南观测到了一个面积几乎是地球面积6倍大的太阳黑子。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美国宇航局消息的印证。科学家通过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上的仪器发现了这块巨大太阳黑子的形成。这块巨大的太阳黑子是在19日和20日两天内形成的,并迅速发展成一种不稳定的结构,因此有可能发展成太阳耀斑。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下半年可能会再次达到一个阶段性高点。

  望运镜追着太阳运转用投影记下黑子模样

  因为太阳巨大的光度,在没有进行物镜端减光的情况下,肉眼无法通过望远镜直接观察,所以天文学家想了一个妙招,将太阳的影像通过望远镜投射在一张白纸上,然后将日面的状况绘制下来。

  打开了观测台的天窗,调试好望远镜后,用望远镜很灵巧地对太阳进行了追踪。它的运行速度保持和地球自转的速度一致,但是方向相反,使得它可以精确定位太阳,这架天文望远镜上还安装着一个投射板,太阳黑子观测员要做的就是将太阳的投影精调到和投射板上的观测纸上预先设定好的太阳的位置、大小保持一致,然后将日面上的黑子画下来。工作人员用很细的铅笔将黑子的形状一一进行详细地描绘,为了不放掉任何一个目标,需要用一张白卡纸进行仔细地扫描。观测完毕后,该纸要填写好很多数据,如日期、大气透明度等,然后通过专业的计算为每个黑子确定面积和在日面上的坐标。

  能摧毁电脑iPad导航仪或造成北欧大面积断电

  前不久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空间天气会议”提出警告:超级风暴可能像“一道闪电”,若不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将对整个世界的健康、紧急服务和国家安全造成灾难性后果。科学家认为这场风暴活动可能会摧毁一切事物,从紧急服务系统、医疗设备、银行系统、空中交通控制设备,到日常电子产品,例如家用电脑,iPad和卫星导航。包括北欧和英国等拥有较为“脆弱”电网的国家和地区,将断电并无法使用电子设备达数小时,或可能数天。大片地区将失去电力,修复风暴活动造成的损害的过程将非常艰难且漫长。系统将失效。太阳耀斑将在瞬间改变地球磁场,速度之快就像一道闪电。

  看待警报公众应客观冷静风暴发生能做到提前预报

  针对美国宇航局的警告,中国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薛炳森认为,要客观冷静地看待这一预警,因为即使是在太阳活动第23周内,也并未发生大规模毁灭性的太阳风暴。太阳活动强弱是基于一个整体水平,整体水平高时出现大影响事件的概率就大;现在整体水平相对较低,出现大影响事件的可能性也就较小。

  近年来,关于太阳风暴给地球带来巨大影响的新闻屡见不鲜,甚至在2012年还和世界末日联系在一起。对此,薛炳森表示,相关部门一直在密切关注空间天气变化。太阳风暴是一种太阳活动综合性的体现,而且其源区,即太阳黑子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会有多种迹象显现并能够被专家捕捉。从目前我国空间天气监测和预报水平来看,强太阳风暴发生之前,我们有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分析预报;而且太阳风暴发生后,从太阳到地球还有至少1天的传播时间,可以进行应急响应,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新闻内存

  手绘太阳黑子岛城是发源地

  “青岛是中国手绘太阳黑子的发源地。”孙立南介绍,我国的第一张太阳黑子手绘图出自我国老一代天文泰斗高平子之手。 1924年,高平子利用德国留下的望远镜开展了太阳黑子的观测和研究。1925年,他绘制了中国第一张太阳黑子图。 “青岛观象台一直没有间断手绘太阳黑子。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绘制了5万多张太阳黑子图。这些图,我们都保存了下来,成为国家天文研究的重要资料。”孙立南告诉记者,目前,青岛观象山天文台成为亚洲唯一仍在坚持手绘太阳黑子的观测台,而这里的 “手绘太阳黑子”则成为“亚洲天文遗产”。(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