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结实元宵煮不烂弹如橡皮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19 14:53:39 字号:TT

结实元宵煮不烂弹如橡皮 商家加明胶强体

  昨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从超市购买的元宵回家怎么煮也煮不烂,并且出锅后吃起来口感还极其富有弹性。业内人士表示,商家为了保持元宵的粘合度会在糯米粉中加入一些食用明胶,但国家对明胶的使用量有相关限制规定。岛城食品专家介绍,食用明胶对人体其实并没有害处,需要警惕的是对人体有害的工业明胶。

  买回来元宵吃着像橡皮

  市民刘女士昨天在家门口的超市花6元钱买回了一袋元宵,从外观上看,这袋元宵和其他元宵并没有什么两样,白色的糯米粉外包裹着黑色的芝麻馅,回到家后,她就立刻把元宵放进锅里煮,然后自己就去干其他的事情。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刘女士忽然想起来锅里还在煮着元宵,赶忙去厨房抢救自己的元宵,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除了水被蒸发了一大半外,元宵却还完好无损地“躺”在锅里,刘女士一家人觉得很惊奇。 “我当时心想这下完了,煮了这么长时间元宵肯定已经散得不成样子。”让刘女士更没想到的是,这些元宵也没有因为被煮的时间过长而影响到口感。“我们平时在家里包的元宵一煮就散开了,为什么这种在超市里购买的元宵却久煮不散,而且还富有弹性呢? ”对于自己亲历的这件怪事,刘女士觉得很奇怪。

  元宵可能加了超量明胶

  对于刘女士遭遇的这种“煮不烂”元宵,知情人士介绍,类似这种久煮不散的元宵,不排除生产厂家在里面加入过量明胶的可能。自制元宵被煮散是困扰很多在家动手制作元宵的市民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也同样困扰着元宵生产厂商,于是一些食品企业就会在糯米粉里加入一些“明胶”,增加元宵的粘合度,对于类似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国家相关食品标准里都有相关规定,例如酸奶、橡皮糖等食品里都含有该成分,并且对相关使用量进行了严格限制,不排除一些企业为了增加元宵的粘合度而添加超量明胶。若是企业使用的还是质量较差、没有粘性的糯米粉,就需要通过其他方法增强粘合性。如果仔细比较市场上各类元宵就会发现,一些元宵的确特别有弹性,煮熟了之后甚至可以做到拉得很长但却完全不会扯断。

  当心工业明胶危害健康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专家李鹏介绍,明胶是一种用由煮过的动物骨头,皮肤和筋腱制成的肽分子聚合物质,是胶原蛋白质的水解产物,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并且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此外,食用明胶在生活中其实还是很常见的。例如老百姓在家中熬大骨汤冷凝后,汤的表面会出现一层清澈透明微微有琥珀色的冻状物体;还有一些地区会食用一种“冻”,做成长条状,但含在口中遇热会化,这些东西其实都是明胶,所以明胶也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大家无需对明胶二字过分恐慌。但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商家违法食用工业明胶,工业明胶是化学合成物质,里面包含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不适宜人体食用。(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