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盘点俄罗斯陨石事件:陨石猎人追着跑 戏称愤怒的小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3-02-18 22:31:01 字号:TT

媒体盘点历年来俄罗斯陨石事件(图)

  这是2013年2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拍摄的陨石在空中留下的轨迹。当日,陨石突袭车里雅宾斯克州,导致约1200人受伤,近3000座建筑物受损。

  虽然俄罗斯幅员辽阔,但由于很多地方人迹罕至,交通不便,对陨石的发现收集造成了难度,因此现在在俄罗斯境内发现的陨石并不算很多,根据记载250年间在俄罗斯境内共发现125块陨石。而且与世界上很多国家不同的是,由于多位于高寒且交通不便地区,俄陨石坠落地大多未开发成旅游景点。

  俄上一次陨石坠落事件发生在2002年9月的西伯利亚地区伊尔库茨克州的维季姆河流域,据估计当时陨石的初始质量为160吨,最后碎裂为几百公斤的碎片。爆炸现场推倒了10×6千米的森林,并造成了3×2千米的火灾。俄罗斯至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大的陨石为1947年坠落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锡霍特阿兰山脉(中国称为老爷岭)的陨石,据估计原总重100吨,最大的一块重1745公斤。

  俄罗斯最有名的陨石坠落则当属1908年6月30日发生在俄国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大爆炸”事件。据当时的目击者称,当天早上一个亮度与太阳相当的巨大火球划过天空,一道强光将整个天空全部照亮,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方圆650公里内的窗户玻璃震碎,同时一道蘑菇云腾空而起。在事发后数天内,亚洲与欧洲的夜空均呈现出暗红色。该爆炸威力惊人,有人估计认为其爆炸当量相当于1000~2000万吨TNT,几乎相当于广岛原子弹威力的1000多倍,并炸倒了2000平方公里内的6000万棵树。此次爆炸如果现在发生的话肯定会震惊世界。由于通古斯地区人烟稀少,同时当时的沙皇俄国风雨飘摇,直至近20年后,苏联科学院才真正派出考察组进行实地研究,许多谜团至今仍未破解。关于此次爆炸最广为人知的学说便是星体撞击说,许多科学家认为通古斯爆炸是由一颗直径在50~60米左右的陨石或彗星撞击而形成的。

  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坠落事件发生后,马上就有俄罗斯媒体将此次事件与通古斯大爆炸相提并论。

  俄罗斯对陨石的科学研究始于1749年,当时一名沙俄科学院的学士将一块西伯利亚的陨石运回了首都圣彼得堡。在苏联时期,国家大力重视陨石研究,政府甚至专门拨款用于购买陨石。现在,俄罗斯科学院建有地外物质博物馆,其中收藏了俄罗斯国内的180块俄国内陨石和800多块来自45个国家的国外陨石,共16000多个样本。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馆自1992年来没有更新过馆藏。

  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陨石事件发生在1091年。由于受宗教氛围影响很深,古时的俄罗斯人也倾向于将陨石事件与宗教联系起来。在俄罗斯传统中,每个人都有一颗代表自己的星星,如果一颗流星滑落,那么代表着一个生命的逝去。俄编年史书中将1421年在大诺夫哥罗德发生的陨石坠落形容为“一次极其可怕的预兆”,并写道当时电闪雷鸣。而根据传说,1290年时,俄大乌斯秋格(莫斯科东北部约500公里)的村民由于圣人的启示躲过了一次陨石的袭击,随后他们在陨石坠落地部分以掉落的陨石为原材料建立了一座教堂,不过现在这座教堂至只剩下遗迹。

  到了科学普及的现代,大部分人都能以科学的眼光看待陨石。例如,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坠落后,有人甚至还开起了玩笑:“车里雅宾斯克上空正在举行‘愤怒的小鸟’世界杯赛(当地上空至今残留有一道白色烟雾,与游戏中相吻合)。”

  不过,也有人保留有传统的信仰,“俄罗斯之声”网站16日发表的文章标题耸人听闻:《罗马教皇退位和陨石雨——世界末日的征兆?》,报道了一些网络博客将二者联系在一起,称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雨是某种预兆,而教皇发布的声明的日前也是特意挑选的。

  虽然陨石很多时候会带来灾难,但有时候它也能为人类带来财富。俄罗斯去年公布的一个超大钻石矿就位于西伯利亚地区的一个名为“珀匹盖”的陨石坑内,其钻石种类被称为“冲击钻石”,是类似陨石一样的物体撞击现有钻石矿后形成的产物。矿内钻石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是全球其他地区钻石储量之和的十倍,能满足全球宝石市场3000年的需求。

  也有人靠着陨石本身发财。有一群人被称为“陨石猎人”,他们视这些天外的不速之客为无价之宝,在各地追随陨石的脚步,为了进行收藏或出售,他们用上探测仪等各种先进装备,甚至专门训练狗来寻找陨石。陨石在俄罗斯有时能卖出每克上千美元的高价。

  车里雅宾斯克此次发生陨石坠落事件后,马上就有人在网上叫卖陨石碎片,最高开价达到50万卢布(1美元相当于30卢布);而有一些陨石猎人则试图靠近据称为陨石坠落点之一的该州切巴尔库利湖,后被警方驱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