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被催族的悲催春节:工作婚姻孩子压力山大(图)

来源:早报-- 2013-02-16 05:41:54 字号:TT

被催族的悲催春节

  早报讯 催工作、催结婚、催生娃,新春佳节亲朋好友难得一聚,话题的焦点却离不开“催”。“80后”最年长的已经33岁了,最小的也是24岁,他们当中不少人没有成家立业,过年成了 “被催族”。记者随机调查“80后”,有七成的“80后”表示春节很“悲催”,他们面对父母的抱怨、亲戚的追问、同学的调侃,还要嬉笑着应答。

  “80后”成“被催族”

  今年27岁的小王至今依然单身,回家过年对他来说最头疼的就是聚会,过年聚会大家都会说两件事,一是谈对象,二是工作,还经常加一句——别人家孩子都多大了。除了婚姻,拼学历、换工作、涨工资、生孩子是过年话题中最常出现的字眼,而每次谈话,“80后”的“被催族”都以“悲催”收场。“家人今年又提起别人家的孩子都考公务员了,让我也换稳定的工作,这样买房子、娶媳妇都容易。”小王告诉记者,走街串巷拜年街坊邻居们也都这么说。小王的父母对此也表示很无奈,他们告诉记者,熟人一见面就问孩子挣多少钱,结婚了没,他们也很尴尬,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回奶奶家更绝,我奶奶直接问我今年五一能不能结婚。”记者的一位朋友说,他过年期间已经相了四次亲,现在他找对象在他们家来说是头等大事,其他事情都得让路。

  七成“80后”过年被催

  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100名“80后”,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其中70%的人都不同程度地“被催”过。其中57人被催着结婚,13人被催着生孩子。“简直太痛苦了!”今年30岁的于先生在国企工作,平时就经常被爸妈催着找女朋友,“听得耳朵都出茧了,过年亲戚一起吃年夜饭还是念叨。”于先生说,毕业时是催工作,现在是催结婚,估计结婚了该催生孩子了。刘女士也是众多 “被催族”中的一员,她在一家私企工作,她和老公两人都需要在事业上有一番打拼,所以没打算要孩子,逢年过节家人唠叨个不停,刘女士说,初一那天,父母更是拿邻居家的孩子要生了这事不停地放话。

  逃避拖延来应对

  过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亘古不变的话题,电视上各种相亲节目大行其道,各种各样的交友网站也是十分火爆。“被催族”的经历可以分为三部曲:催着相亲——催着结婚——催着生子。生活压力大,结婚生子成本高,让“80后”感到压力大,有房有车成了基本条件。生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又很高,让许多还在还房贷的小两口望尘莫及。

  为了应付父母亲戚的催婚催育,“被催族”们使出浑身解数。很多人恨不得在网上租一个男/女朋友回家过年。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租男友”有300条结果,记者按照销量进行排名,进入一家排名第一位的店铺看到,“租男友”这项业务提供陪逛街、陪聊天、陪吃饭等,每一项的收费都是不一样的,全包是2000元一天。对于在网站上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大多数网友表示不能接受。除了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外,还有不少网友表示他们更愿意和朋友一起外出旅游,放松下心情。还有网友说,他们将用“打太极”、“拖延”、“躲避”等招式应对。

  父母子女良性沟通

  在社会节奏不断提速的时代,父母唯恐自家孩子落后于别人,不停催促孩子。专家认为,父母和子女应有平等的沟通。岛城心理辅导师刘红说,目前,受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影响,长辈与晚辈之间平等的交流和沟通十分缺乏,尤其在婚恋、生育问题上,长辈对晚辈往往是采取控制、指导,对晚辈渴望平等交流的心态熟视无睹或者根本不知如何沟通,难免会引起晚辈的逆反心理。长辈应该多学学沟通的技巧,尊重子女的追求和选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