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情人节遇春节男生庆幸躲一劫 商家:不送花还会送别的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4 06:11:04 字号:TT

    进入二月份,有人惦记春节假期,有人惦记情人节。不过,今年情人节遭遇了春节假期,无疑会让这个洋节日大量 “失血”。昨天,记者从多家花店了解到,目前情人节玫瑰花预订、进货大幅减少,至少腰斩。受此影响,去年飙升的花价有望回落。不过,百货、网店等商家仍然看好情人节的消费动能,因为“不送花了就会送别的东西”。

    鲜花预订、进货双下滑

    今年2月14日恰逢初五,正在春节假期中间。根据往年惯例,情人节花束9成以上都是送到办公室,很少送到家中,所以情人节在工作日各项销售就会好,遇到周六、周日都会受影响。这次遭遇的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受到的重创可想而知。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了岛城多家鲜花店,了解到的情况正是如此,情人节经济今年恐怕要重创失血。“往年提前一个月就有人开始预订玫瑰花了,今年到现在才有不到10个预订的。大家赶春运的赶春运,忙年的忙年,没心思过情人节了。”岛城海澜秋花店庄经理告诉记者,几年前有一次情人节正好赶上大年初一,那一天的鲜花销售量惨淡到绝,“和平时周末没两样。”她分析,今年虽然是初五,但影响也非常大。此外,文青花苑的王经理也表示,目前多数人都在忙年,虽说离着情人节只有10天左右了,但接到的订单寥寥无几。

    “目前云南鲜花还没有大批量到货,因为春节飞机紧张,预计到初二以后开始密集到货。”南山花卉市场运送鲜花的尚师傅说,根据他了解的情况,今年岛城花店进货量肯定会大幅下滑,“这样是没办法的事,正好歇歇安心过节了。”

    记者采访到的5家花店,都表示进货量会大幅减少,至少要腰斩,或减少 60% 以上,有的甚至减少进货80%。“我们店去年进了4万枝玫瑰,是销售最好的一年。今年首批只进4000枝,看看这两天的情况再说。”海澜秋花店庄经理说。

    花价有望小幅下滑

    供需的市场,需求少了,价格会松动。记者了解到,2012年受南方气候不佳、鲜花花期推迟等因素影响,情人节前夕包括红玫瑰、白玫瑰等在内的情人节专属鲜花价格较2011年同期上涨二至三成。岛城花店在成本上升之下,鲜花销售价格也水涨船高。红玫瑰预订价格一般在每枝6元到12元之间,情人节当日更是飙升到了15元,价格创近年来高点。今年业内预计价格有望小幅回落。

    “去年价格太高了,最后几天进货价一扎就要100多元。以一扎20枝玫瑰计算,进货成本就是5元一枝。在加上运费和损耗,卖6元都不赚钱。”海澜秋庄经理认为,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今年价格有下降的趋势,不过,目前云南花商已经开始接受订货,“但没有给最后价格,说要根据春运情况随行就市。”

    南山花卉市场尚师傅表示,情人节正好赶上了春运,肯对会推高空运费用,“平时运价是四五元一公斤,春节就要到10元一公斤。”所以,他认为花价只会小幅下降。 百货店重点销售“金饰品” 虽然花店生意大幅失血,但其他商家并不这么看,有的还认为更是商机。“该过节的肯定还会过,别管是补过还是别的方式。不送花了,可能别的消费会增加。”利客来市场部王经理说,春节是黄金饰品销售的传统旺季,情侣之间互送金饰品可能会有一定增长,因此,该商场会在节日期间推出相关活动。此外,女装网店“麻将和一一”店主黄女士也表示,春节后快递恢复,网购“补送”情人节礼物也是不错的选择。因此,该店也会在节后推出相关促销活动。(记者 刘文剑)

    市民坦言 有人庆幸躲过“情人劫”

    虽然有的商家言称“痛失”情人节,但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不少人却暗自庆幸躲过了“情人劫”。“情人节多数是华而不实的消费。”市民李先生坦言,玫瑰花是送给别人看的,如果一个办公室女士都收到花了,女友没收到肯定不好看,“所以不得不送”。此外,“情人节当天从吃到玩都贵得离谱,这次能躲过去太好了。回头补送个实用的礼物可能更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