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白酒收藏屡现天价10万买一坛 疯狂背后埋风险

来源:大众网-- 2013-02-04 12:23:10 字号:TT

贵州茅台镇的一家酒企的酒窖内存了不少封坛酒,据称已有不少被个人认购。

    买一坛白酒,放在家里,不仅可以作为身份的象征,还可以实现增值,据说一年的收益至少超过10%。高额的回报不仅使打着珍藏酒、收藏酒名义销售的白酒越来越多,还催生了众多“酒爷”。白酒收藏真如传说的那样赚钱吗?白酒投资又有哪些需要提防的陷阱?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事例

    花10万元买了一坛“珍藏酒”

    在高新区从事 LED 制造的企业主夏先生最近从贵州茅台镇回来,在一家企业里,他定了一坛5年“名人珍藏坛装酒”。“酒是酱香型的,一坛 99公斤,售价10万元。我看好这酒的升值潜力,就买了一坛子。”夏先生说,“等家里有大事的时候,可以打个电话让他们分装送到青岛,即使过三五年以后不想要了,企业也承诺可以按照市场价值回购。”

    家住浮山后的陈先生最近也置办了不少白酒,其中有一款是“五粮液龙腾虎啸限量收藏级白酒”,另一款是茅台“航母纪念酒”,“不是置办的年货,是用来收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收藏的这款茅台酒发行量只有3万瓶,其特别之处在于酒瓶外观几乎是“辽宁号”航母的缩微版,白瓷金漆,“甲板”上甚至还停着“舰载机”,750毫升的53度茅台陈酿便装在这缩微版的“航母”里。陈先生说,“虽然一瓶的价格高达36800元,但我认为这酒值得收藏,就托朋友买了一瓶。”

    现状

    增值神话引来不少投资者

    赵崎是青岛一家私人财富管理中心的高级理财师,对于白酒投资他有独到的看法,他认为,品牌白酒的增值神话,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酒爷”参与其中。

    “25年前,花3.7元买一瓶一斤装的茅台酒,如今可以卖到3000多元1瓶,涨了上千倍。上世纪80年代初,五粮液一瓶仅售3元多,放到现在也增值不少:现在普通五粮液是380元一瓶,20年的陈酿五粮液现价是3000多元,但20年后的五粮液陈酒肯定能卖到1万元以上。”赵崎说。

    正是这种神话,吸引了岛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收藏酒的队伍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某岛城知名白酒收藏者,家中藏有白酒的总价值已接近6000万元,而且仍在全国各地寻找可以投资的极品白酒。

    现象

    收藏市场里鱼龙混杂

    3日,记者走访岛城各大超市、名烟名酒店发现,除了所熟知的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汾酒等名牌酒之外,还出现许多类似茅台小幸福、茅台醇、五粮醇、老窖窖藏等包装也十分华丽、名号听着也很响亮的白酒,也打着名酒的旗号,推出了诸如限量版、珍藏级等诸多收藏品种。

    一家国内知名的白酒代理商告诉记者说,市场上部分酒的名字都很相似,多一字少一字的差别其实非常大。“比如茅台醇就是茅台的一个子公司,还有一些酒例如茅乡什么的,就是所谓的贴牌酒,这些酒的品质差别非常大。”该白酒代理商透露,这些酒由贴牌酒企生产并负责销售,品牌酒企则给出建议价,但具体的市场价格还是由贴牌企业自己来定,总经销权一般在5~8年。

    此外,茅台、五粮液、洋河、国台等品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年份珍藏酒,这些酒一般年份比较长,也有借名人、重大事件纪念为机来推向市场。

    投资

    首选前十名的“正主儿”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白酒适合收藏?记者请教了岛城一位资深白酒收藏爱好者林先生。林先生认为,投资白酒首先要投资主流厂家的主流品牌。目前国内排名前十位的白酒品牌都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投资每一种白酒都要知道投资的确切原因。“比如投资茅台,一定要买52度的飞天茅台,投资五粮液要投资52度透明装的白酒。”林先生说,那些主流品牌衍生出来的子品牌、孙品牌的酒,无论包装怎么华丽,纪念意义多么重大,其实投资和收藏价值都大打折扣。

    此外,白酒的贮存条件也很严格。瓶装白酒应选择较为干燥、清洁、光亮和通风较好的地方,相对湿度在70% 左右为宜,湿度较高瓶盖易霉烂;最好的温度在0℃以上20℃以下;严禁烟火靠近;容器封口要严密,防止漏酒和“跑度”;一定要注意避光贮存,最好能够密封后埋入地下或放在地窖中。

    分析

    禁酒令下,白酒投资风险隐现

    “往年这个时候是白酒销售的黄金期,但今年只能用‘泪如雨下’来形容了。任凭你怎么促销,高端品牌的白酒今年就是卖不动。”岛城东部某大型商场酒水部的负责人赵先生提起这茬儿来就直挠头。

    记者获悉,一瓶53度飞天茅台,去年春节前一度飙升到2400多元一瓶,而今年茅台专卖店标价仅1500元左右一瓶,甚至有的酒水专卖店直接一瓶1300元可以拎走。

    “在塑化剂、禁酒令的冲击下,今年白酒销量简直苦不堪言,较往年下跌近三成,但中低档酒的价格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宁夏路一位主营汾酒、景芝等品牌销售商告诉记者,个人买酒主要集中在300元以下的低端酒。同时,他表示,从多年经营酒水的经验来看,茅台、五粮液等已成为“奢侈”的代名词,它再降价也很难走出“三公消费”限制的阴霾。更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茅台的顶峰期已过,预计其价格将跌破千元,并且茅台的价格滑坡,或将在高端白酒品牌中引发连锁反应。

    记者采访获悉,在上海国际酒业中心上市的7款白酒中,目前部分白酒的交易价跌破了当时的发行价,出现了不同比例的浮亏。以该交易所发行的第一款产品“国窖1573中国品味2011珍藏版”为例,其发行价为1500元/斤,按照1月30日最新价格1790元计算,投资者已经获利19%左右。不过,最近该品种成交十分清淡,当日成交15瓶,上一交易日也仅成交了 4瓶。“水晶舍得2012”的最新收盘价为485元,早已经跌破780元的上市价格,如果按照上市价格计算,投资者已经亏损了37%。“景芝国标芝香”的最新收盘价541元,如果按照上市价格550元计算,投资者已经亏损1.6%。(记者 杨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