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爱心饺子馆最近很热闹 邀好心人小年免费吃饺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1 05:08:37 字号:TT

“抢攻”寒假作业到饺子店帮忙 希望妈妈病情出现奇迹 邀请好心人小年到店里免费吃饺子

“抢攻”寒假作业到饺子店帮忙 希望妈妈病情出现奇迹 邀请好心人小年到店里免费吃饺子

温暖·牵挂人物回访之

  每天早晨天不亮,小雨的父亲盛晓就已经起床了,做好热乎乎的早饭,到医院给妻子洗漱、喂饭,将妻子料理完后,赶紧回到位于黑龙江路的“幸福人饺子馆”,父母已经生好炉灶,烧开水,盛晓开店门,迎接中午来吃饺子的客人。等中午的繁忙过去后,盛晓又会回到医院,和妻子聊聊当天的收入和女儿的进步,尽管妻子一直没有回应,但他知道,妻子都听懂了,因为有时他要帮妻子擦去眼角的泪水。“幸好我们家是在青岛,青岛的好心人多,我们才能支撑下去。”盛晓说,这样的日子他已经过了4年,只要妻子还有呼吸,他们全家就有对奇迹出现的憧憬,随着小雨慢慢长大,他们的期盼更强烈了。

  对话

  仍希望有奇迹出现

  记者:你觉得自己长大了么?

  小雨:我觉得自己基本没变,除了个子长高了,再就是上初中后作业太多了,能帮爷爷奶奶和爸爸的时间太少了。

  记者:爷爷奶奶和爸爸有没有什么变化?

  小雨:爷爷每天在后厨生炉子、烧水下饺子、刷碗全包,奶奶双手不停包饺子,爸爸每天忙里忙外,他们都太辛苦了,我发现这几年他们真的老了许多,我希望快长大,帮他们多干一些,让他们好休息休息。

  记者:你2013年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小雨:希望妈妈能奇迹地好起来,这是我们全家人的心愿。

  回放

  最小饺子工“感动青岛”

  小雨的妈妈被确诊为世界五大绝症之一的运动神经元疾病,俗称“渐冻人”,从此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小雨的爸爸、爷爷、奶奶不离不弃,全家人坚持经营着一家小小的饺子店,赚钱给妈妈治病。由于店内缺少人手,当时上五年级的小孙女成了年纪最小的“水饺工”,利用放学时间到店里帮忙,一天能包上千个饺子。一名网友偶然得知,在论坛发帖讲述此事,结果小店内不仅多了许多特意来吃饺子的人,还有热心网友干脆到店里做起了 “义工”。2010年8月24日,《青岛早报》刊发最小水饺工的报道,在社会引起一股爱心潮。小雨也因此获得2010年度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记者 孙启孟 赵健鹏 实习生 于立轩)

  饺子馆最近很热闹

  经历了近一年的生意冷淡后,门前的墙拆了,饺子馆也换上了新门头,看起来特别敞亮。最近这段时间,天虽然冷,但饺子馆里却非常热闹。“网上的一群网友,最近三天两头来帮忙包饺子,也有人来吃饺子,生意好了虽然累点,但我们高兴。”盛晓的母亲说,在大家的帮助下,原本每天放学要到水饺店来帮忙的小雨现在也基本解放了,能好好写完作业了。

  “不仅仅是这些网友,还有很多看见报纸报道的热心人也来帮忙,有中心医院孙大夫,好心的袁大姨两口子……”盛晓数算起来,有好多爱心人长期来他们店里做义工,不要报酬,有时候忙完就悄悄走了,连饭也不吃一口。

  最近也有很多陌生的面孔来店里,吃完饺子放下50元或者100元的大钞,不用找零钱就转身离开。“我拿着零钱,追都追不上。”盛晓说,还有网友直接送来一大车白菜。从冬至前后开始,一直到最近几天,饺子馆每天都能卖出1500元左右,这其中就能有500多元的纯利润,能勉强支撑小雨妈妈的药费了。

  最小“店小二”也是义工

  这个周末,记者走进幸福人饺子馆,迎接过来的是一个小朋友。“我叫刘鹏飞,今年12岁,在长阳路小学上四年级,我是来这里做义工的,就是来免费帮忙的,客人你要几盘饺子,要不要小凉菜?”刚进门就被刘鹏飞的这番话和他肩膀上搭毛巾的“店小二”装扮逗乐,刘鹏飞麻利给客人擦桌子、上菜、端上热水饺,大家不禁还会将他拉过来多问几句。

  “你们要是有空也可以来献爱心当义工,这家人需要帮助。”刘鹏飞总是很认真地回答,妈妈给他讲了小雨一家人的故事,他决定这个寒假期间除了写作业就来这里帮忙,帮助小雨家人端个盘子擦个桌子也算锻炼身体了。

  在鹏飞的“感召”下,他的妈妈也加入了义工行列。“最近来吃饭的人多,幸好帮忙的人也多,每天不用忙到太晚了。”小雨的奶奶说,以前有时候要包饺子包到凌晨2点多,最近大家都来帮忙,一般晚上12点多就能收工了。

  员工摔伤小雨爸借钱手术

  饺子馆的生意在众多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刚刚有所好转,一名工人的摔伤又让小雨一家背上沉重负担。小雨父亲告诉记者,最近饺子馆生意好了,他们全家忙不过来,只好通过一家劳务中介公司招聘了一名58岁的郭老太来包饺子。“来包饺子的时候我就发现她腿脚不太利索,但听说对方家境也不宽裕,就让她继续在店里干下去。”盛晓说,1月10日,郭老太在店里走路时不小心摔倒,摔伤了腿。网友得知这一消息,主动开车跑到饺子馆,帮忙把郭老太送往医院治疗。经诊断,郭老太的右侧大腿根部骨折。在医院登记时,小雨父亲才了解到,郭老太为找到工作,谎报了自己的年龄,其实她已经64岁。“人是在我店里摔伤的,我就要对她负责到底,就是借钱也要给她治病。”小雨父亲和郭老太的家人取得联系,因为郭老太家在城阳,按照其家人意见,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郭老太被送到城阳区医院治疗。入院后,医生详细检查发现,郭老太是右侧大腿股骨头附近骨折,必须通过手术治疗复位,初步手术费需要万元以上。“不管多少钱,都由我出。”小雨父亲到医院交上住院押金和手术费用,医院近期将对郭老太手术治疗。“小雨一家是有情有义的。”城阳区医院相关负责人得知小雨父亲借钱给饺子馆受伤工人治疗的消息,表示将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减免手术治疗费用,以此减轻小雨一家的经济负担。

  变化

  奶奶眼里小雨“吃亏了”

  “这两年小雨比以前更懂事了,最近几天一直在家写作业,她说早写完作业来店里帮忙就没有顾虑了,能全天帮我包饺子。”小雨奶奶告诉记者,小雨越是懂事,奶奶反而越是觉得亏欠小雨太多。

  奶奶回忆,以前她跟小雨住店里,每当夜深人静时,祖孙俩都很害怕,只能抱在一起睡,后来不住在店里了。因为住的有了一定距离,爷爷奶奶每天一早要到店里收拾准备开张,父亲更是天不亮就赶去医院,所以根本就没有人照顾小雨的日常生活。“从9岁开始,小雨每天基本上就是靠吃方便面和挂面,一包方便面的调料分两次吃,第一次调方便面,剩下的半包调挂面吃,吃顿饺子就算是改善生活了。”小雨奶奶说,这么多年她甚至连顿稀饭都没给孩子做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小雨的饭量也有了一些增加,每天放学回到店里帮忙,但再饿也不舍得让奶奶给下饺子吃,有时中午下的破了皮的凉饺子就成了小雨的晚饭。

  爸爸眼里小雨“长大了”

  小雨真的长大了不少,转眼都上初中了,记者见到小雨的时候发现,她比两年前长高了许多。“她学习很认真,作业也比以前多了很多,有几次晚上都写到凌晨,尽管这样,她一有空就要去医院,去陪妈妈聊天。”盛晓说,他经常收到老师发来的短信表扬小雨,这是让他最欣慰的事。

  “最近几天她已经写完一多半寒假作业了,她说争取这周全写完,小年参加包饺子答谢他们家的恩人。”盛晓告诉记者,小雨向他提出了建议,希望农历小年那天他们的饺子再免费供应,请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免费吃顿热乎饺子。这个建议也得到了小雨爷爷奶奶的支持,他们希望大家小年那天都来吃饺子。

  探访

  病床旁仍挂着“公主妈妈”

  1月27日,记者跟小雨来到青医附院病房探望小雨的妈妈。此时小雨妈妈全身已经僵硬,唯一能活动的只有两只眼球。看到女儿来了,无法说话的小雨妈妈盯着小雨,眼泪瞬间从眼角流了下来。“妈妈别哭,我和爸爸过得很好,你会好起来的。”懂事的小雨赶紧拿来纸巾,给妈妈擦拭眼泪。

  记者看到,小雨妈妈床头仍挂着小雨画的那张画,上面是一个漂亮的公主。“画上的公主不是我,是妈妈。”小雨再次告诉记者,这幅画上的漂亮公主是没生病的妈妈,她希望能有奇迹出现,让妈妈好起来。

  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小雨妈妈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目前两个眼球活动都受到限制了,仅有微弱的听力,趴在耳朵上说话能听见,因为这种病晚期器官都已经衰竭,现在只能完全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功能,一旦呼吸机停止工作,患者的生命随时可能终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