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节临近盗刷案高发 五招教你防信用卡盗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1-30 13:15:47 字号:TT

    春节气氛日益浓郁,这段时间也是各类诈骗、盗刷信用卡等犯罪案件高发期。如何防信用卡被盗刷?以下几招或许对你有帮助。

    密码不要与个人信息关联

    去年初网上有言论说信用卡不设密码最安全,因为不设密码如果被盗刷,有机会让银行来承担部分责任,而设置过密码的信用卡如果被盗刷则是由持卡人承担全责。但据民生银行信用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信用卡最有效且最常用的防盗刷方式就是设置密码。

对于国外常用的刷卡时认签名的方法,虽然国内也有推行,但实际效果还是不如密码管用。

    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自己和家人的生日、身份证号码、手机号都是使用最多也是最容易被破解的密码组合,应该完全杜绝使用。并且同一张银行卡的查询密码、网银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等也不应设置成一样的。

    银行卡与身份证分开放

    有相当部分人喜欢将银行卡和身份证等证件同时放在钱包里。此类做法易造成安全隐患,会给不法分子提供一些重要信息,并且如果钱包丢失的话,日后银行卡挂失时无法出示身份证,将会非常麻烦。

    而如果持卡人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丢失,应该立即先拨打相关银行的信用卡客服热线进行电话挂失,再在规定日期内到网点进行书面正式挂失。记者随后拨打了工商银行的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信用卡被盗刷后要在48小时内先进行电话挂失,挂失后持卡人可再通过热线的人工方式对盗刷款项进行反馈。如果最终查实是被盗刷,银行将会返还持卡人的该笔费用。

    刷卡时尽量选择正规商户

    现在使用信用卡不仅能在现实商店里消费,还可以在网购时直接刷卡,相当方便。但在购物前还是应该选择相对较大、信得过的商户刷卡。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信用卡还大多是磁条卡,这类卡片磁条内的信息很容易被复制,刷卡时千万不要让卡片离开视线,以防止被别人利用专用仪器窃取磁条内信息,“克隆”出相同的信用卡进行盗刷。

    除了实体店外,一些以极低价格诱惑消费者的不正规网店也可通过设置网页木马的方式,将最终的支付界面引导到相应的木马页面并记录下信息和密码进行盗刷。所以在购物之前一定要先注意细节,避免信息被窃取盗刷。

    短信、E-mail监控账户

    现在很多信用卡被盗刷的情况都是在持卡人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的。持卡人只有在接到账单或者主动查阅账单时才发现账户被盗刷,相当被动。其实完全可以借助各家银行的监控方式对信用卡账户进行监测。

    记者发现大多数银行信用卡基本都可通过E-mail账单消费明细、短信消费提醒两种方式对账户进行监控。其中短信实时提醒更加方便,信用卡发生的每笔资金异动银行都会短信通知持卡人,但是大部分银行需要收费,费用一般在5元/月以下,而月底的消费明细E-mail提醒则是免费的。

    别轻信ATM旁各类纸质通知

    一些银行为了方便客户,会推出信用卡取现的优惠服务。如有银行推出每月首笔信用卡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这样客户在ATM上用信用卡取现就优惠很多。

    但是业内人士提醒,使用ATM取款除了要记住保护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安全外,切不可相信ATM周围张贴的各类纸质通知。因为银行如果需要通知任何事情都不会通过此类办法进行,而是会直接将通知内容整合入ATM机显示屏中。

    取款时如果出现卡片被吞或吐钞口卡住等情况,持卡人切不可离开ATM机,应直接在ATM机前拨打客服电话进行申报,务必在交易结束,卡片退出后方可离开,避免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