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雾霾侵袭 青岛迎入冬最重污染天气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30 05:41:56 字号:TT

归程雾扰“误”声一片

归程雾扰“误”声一片

归程雾扰“误”声一片

归程雾扰“误”声一片

归程雾扰“误”声一片

归程雾扰“误”声一片

归程雾扰“误”声一片

    岛城昨遭大雾“侵袭”受其影响出现入冬以来最严重的重度污染天气青岛辖区高速路全部封闭、79架次航班取消或延误、100多班客车停发

    核心提示

    昨天,我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这也是我市入冬以来最严重的重度污染天气。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前天上午9时开始,青岛市区环境空气中的PM2.5浓度呈潜在升高趋势,至晚7时左右,达到0.211毫克/立方米,随后稍

有下降,晚11时开始呈明显升高趋势,今天早晨5时达到0.341毫克/立方米。市环保局监测人员表示,昨天是我市今冬以来的第10个重度污染天。预计今天市区仍然有雾,会处于中度污染以上,明天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消散,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

    站在马路边看不清对面

    “开车时根本看不到前车,比骑自行车还慢。”昨天早晨5时,岛城被大雾笼罩,能见度仅有10米,出租车司机张先生穿梭在大雾中,没干几个活,他紧靠路边才能看到是否有打车的市民。“站在马路边,看不到对面马路的人。”昨天早晨7时,一早出门上班的赵女士站在辽阳西路南侧,却看不到北侧的人,走到马路中间时,才能看清路对面的情况。“整个回澜阁都藏在雾里了。”在栈桥公厕工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

    “这场大雾太像电影《寂静岭》里的场景了,站在小区的小路上根本看不到尽头。”家住浮山后六小区的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路两侧的楼只是隐约可见,全是白茫茫的一片。

    连发大雾橙色预警

    弥漫了一天的大雾也让市气象台分别在昨天早晨6时10分和中午12时15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青岛最近一直吹南风,从海上吹来的暖湿气流带来了大量的水汽,导致近地湿度大,弱冷空气在夜间来袭后水汽凝结成雾气,形成大雾。”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今年1月份青岛有近20天出现雾霾天了。”预报员告诉记者,今年强势的南风压倒了本该劲吹的北风,形成了持续的雾霾天。“从1月3日以后,青岛基本上是持续数天有雾,白天吹南风,水汽输送到陆地上,夜间一降温,第二天早晨开始起雾。”

    南风劲吹冷暖倒置

    “昨天是‘五九’的第4天,应该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但同‘一九’和‘二九’比起来,平均气温高了2℃多。”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

    李德萍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21日到今年1月7日是 “一九二九”,全市的平均气温是-2.9℃,比常年平均气温低了2.7℃。“尤其是‘二九’这段时间,市区平均气温-2.1℃,而常年气温平均值是1.3℃。全市的平均气温-5.5℃,比常年平均气温低了4.8℃。”李德萍告诉记者,到了“三九四九”,全市平均气温反倒出现了明显回升,平均气温回升到了-1.8℃,气温升幅3℃多。

    “虽然市民感觉明显暖和了,但今年冬天的平均气温仍低于常年平均值。”李德萍告诉记者,这与冷空气减弱有很大关系。南风吹得越多,雾霾天就越多,最终出现了冷暖倒置的情况。

    今年春节将是暖和天

    “按照数九的习俗,从‘五九’开始,天气就渐渐转暖了。”李德萍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岛城无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不会大幅下降。“1月上旬的平均气温是-5.7℃,比常年平均值低了4.4℃。到了1月中旬,平均气温反倒升到了-1.8℃,这比常年气温平均值仅低了1.7℃。”李德萍告诉记者,青岛的气温已经明显回升,等到进入春节,也将进入“六九”,气温还会上升,所以春节期间,青岛的气温不会太低。

    岛城连续3天严控施工扬尘作业

    应对

    昨日,为应对雾霾天气,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即日起至2013年1月31日,全市暂停所有建筑拆除工程施工;暂停建筑垃圾运输。我市建设工程要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加大施工现场洒水降尘频次和裸土覆盖管理,严禁高处抛撒建筑垃圾,强化出场车辆冲洗,严格控制施工扬尘作业。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大雾来袭 误了返乡路

    影响

    青岛昨迎来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大雾,能见度极低,对我市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昨日一早,胶州湾大桥、青岛辖区路段的各条高速公路青兰、青新、青银、沈海、荣潍、荣乌沿线收费站全部封闭;青岛机场临时关闭,79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近6000名旅客出行受影响;受高速路封闭影响,青岛长途站100多班客车延缓发车。

    高速

    所辖高速路全部封闭

    青岛市气象台昨晨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青岛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较差,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100米。从昨日凌晨开始,青岛辖区路段各条高速公路陆续封闭,凌晨1点左右,沈海高速平度段、莱西段,青新高速平度段、即墨段因大雾影响暂时封闭,随着雾气越来越大,到了清晨五六点钟,青银高速青岛段、青新高速、沈海高速青岛段、前湾港2号疏港高速暂时封闭。荣潍、荣乌沿线收费站胶州湾大桥、荣潍、荣乌沿线收费站也都关闭,一直到下午4点半左右,岛城所辖高速路还处于封闭状态。

    机场

    近6000名旅客出行受阻

    记者了解到,受大雾天气影响,青岛机场多架次航班不能正常起降,截至13时30分,79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近6000名旅客的正常出行受到影响。随着上午11时27分前往太原、乌鲁木齐方向的第一架飞机顺利起飞,青岛机场的运行逐渐恢复正常。

    客运

    百余个班次延缓发车

    受大雾天气影响,各高速公路封闭,从早晨5点开始,因天色较暗,能见度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所属各车站全部班线延缓发车。早晨7点开始,天色渐亮,部分走国道、省道的即墨、胶州、莱西陆续开班,早晨8时30分,烟台、威海、日照、临沂、潍坊也开始发车。记者了解到,昨天清晨受影响最大的是哈尔滨、成都、赤峰、昆明、襄樊等跨省超长线路,这些线路直至午时12点以后,才全部发出。据统计,截至中午12时,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共延缓发车100多班。

    130万平方公里灰霾笼罩中国

    链接

    我国部分城市近日受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灰霾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29日说,截至当日上午10时,在过去的24小时内,我国中东部地区受雾霾天气影响逐渐扩大,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城市空气质量为六级,属严重污染;郑州、武汉、西安、合肥、南京、沈阳、长春等城市空气质量为五级,属重度污染。

    1月29日10时,过去24小时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值为35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六级,属严重污染级别。与28日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明显升高,空气质量下降。

    环保部卫星中心遥感监测:29日上午,灰霾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合肥、武汉、成都等地区。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30日夜里起,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将有所减轻。但29日下午至30日白天,我国中东部地区仍将持续大范围雾霾天气。

    灰霾是近年来显著影响城市和区域的一种空气污染现象。PM2.5是城市灰霾的“元凶”,能穿过鼻腔中的纤毛,直接进入肺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据新华社

    济南规定停驶1/3公务用车

    动态

    为应对当前的持续雾霾天气,济南市政府29日出台规定:即日起,驻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带头停驶三分之一公务用车。

    近日,受我国中东部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影响,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已达到严重污染水平。据气象部门预报,大雾天气仍将持续。

    为有效应对重度污染天气,经济南市政府研究,济南市出台实施一系列应急措施。除机关和事业单位停驶三分之一公务车外,济南市城乡建设、市政公用等部门将督促室外作业的建筑施工工地立即停止施工,减少扬尘污染。

    济南市环保部门将督促重点工矿企业立即采取临时限产限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超标排放及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的责令其立即停产。

    济南市政府还倡导广大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并提醒市民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确需外出应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据新华社

    讲述

    苦等一天一夜急得“直跺脚”

    昨天上午7时40分,记者在去往青兰高速胶州营海收费站途中看到,受大雾影响胶州当天多条道路能见度很低,路上很多车辆都开启了雾灯慢行。在离营海收费站大约两公里时,公路北侧已被大雾笼罩,能见度极低,而附近一座加油站里已被 “避难”的车辆塞满,几十辆汽车堵在加油站出站口。

    记者看到,着急的人们从车上下来,有的在车旁走动,有的站在马路上,不时遥望着收费站入口。不少司机和乘客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到济南、北京、南昌等地,谁也没想到会遇到大雾。“我都等了一夜了,人家对方还急着要货呢!”一位来自烟台的大货车司机皱着眉头说,他和8名同事要到南昌拉货,可这一封路就把交货日期给耽误了。“我去济南参加朋友的婚礼,这下也全给耽误了!”一名女士告诉记者。(记者 原野 王磊江 吴帅 王涛 牟成梓 孙静芳 实习生 姚大伟 通讯员 王增 林楠 范喜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