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春运客车市场人手短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28 06:40:14 字号:TT

  黑匣子摄像头上车记录行车信息、千名警察上岗设岗检查、九类违法按上限处罚……春运开始后,我市交警部门采取一系列保证春运交通安全畅通的措施,司机们在行车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规矩的同时,大车司机的用工荒也逐渐显现出来。昨天记者在沈阳路、各汽车站周边劳务中介探访发现,持有A证、B证的司机成为招聘市场上的“香饽饽”,有的企业甚至将春节期间的月工资翻番以求缓解用工荒。

  半个月能挣一个月的钱

  昨天上

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沈阳路探访,发现招聘广告已经比往日少了一半左右,除了餐饮和家政两大忙年的行业外,现场招聘广告最多的就是物流运输业。“腊月廿八保证给你结清年前工资,跑一趟休一天也累不着。”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刘经理紧跟着一名应聘者劝说道,不过应聘者表示只想在市内干临时活,不想去外地。刘经理随后将工资又提高了200元,但是对方依旧不为所动,刘经理感到很失望,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刘经理告诉记者,他公司有4台集装箱货车,主要从青岛码头为洛阳的客户运送货物,以前他给每辆车配备一名司机和一名跟车员,但从元旦开始市区内、高速公路上查得都很严,春运开始后司机反映检查点比以前又多了不少,所以他计划招两名跟车司机,这两名替补司机基本上一个月只干半个月的活,他给出4500元的月工资却与每天跑车的司机工资基本相当,但就是这样的条件一个上午也没有招到合适的人选。

  除了货运司机,客车司机也很抢手。在内蒙古路长途站附近的劳务中介宣传栏上,中长途客车司机的月薪达3500元左右,商家注明里程数如果超出合同还有额外奖金。记者通过中介提供的电话联系了一名客车老板。“以前到了过年最多就查超载,现在司机疲劳驾驶也成了重点检查对象,不招人不行啊。”经营临沂至青岛线的客车老板杨先生说。

  短途工资水涨船高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长途司机工资提高的同时,负责市内送货的短途司机工资也跟着水涨船高。以往负责市内物流的B证司机月薪在2000元左右,最高月薪不过2500元,但是昨天记者在劳务市场上探访发现,现在的行情为月薪3400元,跑区市短途客运的客车司机工资涨幅更大,工资水平普遍在月薪4000元以上。

  经营平度至青岛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经验,过了小年后该线路特别火,他的车核载33人,一人票价按照35元计算,单趟就能挣1055元,往返至少也是1500元,起早摸黑每天收5000元票款不成问题,如果司机违法出了问题,单单春运期间的损失就在10万元以上,所以多招一个人规避风险非常上算。

  面对用工的老板不断抬高工资,找活的司机们却非常冷静。市民张先生是一家高校的班车司机,学校放假后他准备在节日前挣点年货钱,持A证的他尽管驾龄很长,但是他对于长途和客运活连看都不看,他的理想是找一个市内送货的临时工作。“去外地道路、天气情况都难以确定,一旦遇上意外就没法回家过年了,少挣点无所谓,这个时间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说。(记者 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