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二手房市场翘龙尾成交量火爆 议价空间小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28 06:24:50 字号:TT

    公积金贷款额度分别提高20万元和10万元、多家银行放开八五折利率两项利好,坚定了不少刚需购房者的信心,本应平淡的年末楼市在龙年腊月掀起了难得的波澜,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大增。

    新政落地成交火爆

    “一般来说,春节前一个月二手房市场都会小热一把,但像今年这样的大热还是很罕见的”,太平洋房屋市场部经理郝银广连声惊叹——截至1月25日,太平洋房屋总体业绩环涨15%,同涨超过30%,岛城北部区域一些门店成交量较去年同期甚至翻了一倍。

    来自科威不动产、惠百家不动产、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品牌中介的统计也显示,进入1月份,二手房中介来电咨询量、意向达成量均有较大的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领域的利好是此拨好行情的最大推手。1月16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自2013年2月1日起,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全市商品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60万元;全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35万元。

    郝银广告诉记者,与岛城现行的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相比,新政策的贷款额度分别提高了20万元和10万元。对最近一年较好卖的李村、台东区域50万—80万元的小户型而言,增加的10万元贷款额度足以推动买卖成交。同时,元旦后,岛城又有多家银行放开了八五折利率,也为市场的火热添加了一把柴。“我们统计发现,近期达成成交意向的房源面积较上月明显增加,说明在政策利好下,一些改善性住房需求已经入市。”

    二手房议价空间变小

    伴随着成交量一路走高,二手房的议价空间却在不断变小。

    据了解,二手房普遍有3%—5%的议价空间,也就是说,一套报价100万元的房子,最终的成交价格在96万元左右。2011年下半年和去年上半年时,二手房市场疲软,议价空间进一步加大,个别房东甚至给出一成多的降价。“在这个月,议价显然没那么容易,空间也收缩到2%左右”,科威不动产台东店经理王统领说,还有一些房东看行情不错,直接将挂牌的房屋收回,准备年后再卖,待价而沽心态蔓延。

    相较于一般房源的价格回收,高端房源价格表现稳定。岛城房地产分析人士曹青告诉记者,与普通房源不同,岛城以看海豪宅为代表的高端房源具有特殊的品质,购房者主要处于改善居住条件和投资需求,其价格波动与购房成本细小的变化关联不大。“要影响高端房源的价格,最有效的办法是扩大购买面,在限购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房源价格难言变化。”

    火爆行情有望到年后

    多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二手房市场龙年“翘尾”行情将延续到春节后。

    太平洋房屋总经理林宪周表示,这次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减轻了不少购房者经济和心理压力,给他们强化了信心,由此带来的火热行情将持续到春节之后。“房地产市场严控两年了,市场上积累了太多的购买需求,而最近的政策导向明显又是引导购房诉求合理释放,我们有理由相信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将持续一段时间,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可以适时出手”。

    曹青也对二手房市场表示了乐观。他说,尽管步调略有滞后,岛城二手房市场基本都与新房市场同一节奏。从去年11月起,岛城新房市场呈现明显的上扬曲线,这股势头终于在两个月后传递到二手房市场。“以现在的市场来看,春节后新房市场应该有个不错的开局,相信二手房市场也会如此”。

    曹青同时表示,成交量增加很可能带动房价的变化,但在 “限购令”笼罩下,类似两三年前的大涨难以出现,但小幅上涨在所难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