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将实现生孩子零负担

来源:早报-- 2013-01-26 04:53:13 字号:TT

青岛将提高生育医疗费待遇标准

    市人社局:今年提高生育医疗费待遇标准 还将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早报讯 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昨天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今年将实现本市城乡新增就业25万人。全面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根据省统一部署,适时调整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黄岛的标准是每月1240元,平度、莱西、胶州、即墨标准为1100元。

    新增就业25万人

    市

人社局昨天发布《2013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将全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细化为44项具体任务,大部分都是事关民生的实事。今年我市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现本市城乡新增就业25万人,其中本市城镇就业15万人,本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率90%以上,创业者比例达到5%左右,有就业要求的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零就业家庭”成员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形成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政策扶持自主创业1万人,组织创业培训1万人。

  今年,市人社局将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做好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建立城镇居民大额医疗补助制度。提高生育医疗费待遇标准,实现职工基本生育统筹范围内 “零负担”。按照省统一部署,做好2013年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调整,调整1至4级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待遇标准。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力度,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市民)卡建设。

  培养技能人才1.4万人

  今年我市将启动实施“111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加大赴外招聘力度,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全面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大学生人才储备计划,做好研究生住房补贴和2013年青岛生源大中专毕业生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审核发放。实施“青岛市专家激励计划”,选拔表彰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特聘专家。制定出台“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博士后运行评估机制。实施“青岛专家工作站计划”,全市新增10个专家工作站。完善高技能人才政策体系,新组建3-5个技工教育集团,年内培养高技能人才1.4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2000人以上。

  我市今年将争取引进100名左右蓝色硅谷建设急需国际高端人才。以大企业集团、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高科技企业为依托,争取扶持10个左右影响较大、重点突出的新引智项目,引进50-100名左右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高水平外国专家。

  扩大工资指导价覆盖面

  市人社局今年表示将健全中国海洋人才市场服务体系。打造集摊位招聘、网络招聘、人才猎头等“九位一体”的人才配置中心,在山东半岛其他六城市建立分市场,建立区域人才服务合作中心,形成中国海洋人才市场集团。根据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出台人才公寓配租办法,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另外,我市将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我市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机制,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市人社局将改进工资指导价位调查方式,扩大工资指导价位覆盖面。全面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根据省统一部署,适时调整我市最低工资标准。

    相关新闻

    物价补贴本月入户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物价局获悉,我市将于本月再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定以每人20元的标准向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崂山、黄岛区城乡低保家庭发放去年第四季度的补贴。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的发放标准也将在近期由当地政府部门确定。本次补贴将随本月或下月低保金由民政部门组织发放。

    “去年四季度我市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快速回落。”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依据我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有关规定,近期市物价局会同统计、财政等部门确定了发放标准。发放范围为全市城乡低保家庭、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在乡优抚对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