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学生3天蹭车2000公里 180元全花光(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5 14:57:04 字号:TT

大学生3天蹭车2000公里 180元全花光

  这几天,在驻青高校贴吧里,一则讲述寒假搭车回家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回应。青岛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的贾晓俊,16日上午从青岛搭上第一辆顺风车,沿青银、济菏、连霍、京藏等高速一路“蹭车”,到19日中午安全抵达青海平安县。不少网友给予了“膜拜”“强人”“胆儿大”的评价。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贾晓俊,他讲述了3天半蹭车2000公里的经历。

  约好“信号”只身上路

  “去年暑假我就想搭顺风车回家,无意间告诉了我姨妈,结果被骂了个狗血淋头,这次我长了个心眼,除了同学谁也不告诉。”说起搭顺风车回家的念头,1993年出生的贾晓俊告诉记者,之前在媒体上看到有人搭车回家的消息时,他就一直跃跃欲试。今年学校放假前,别的同学都忙着预订火车票,他却天天抱着地图研究回家路线,把从青岛到青海的2000多公里,按照高速公路段的不同,拆分成了几段。15日考完期末考试最后一门后,贾晓俊开始做“蹭车之旅”最后的准备。

  “我跟在广西的好友约定好,每隔四五个小时,我会给他发短信报平安,如果连续三天收不到消息,那就意味着我出了问题,就到了他打电话通知我家人的时刻。”虽然提前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贾晓俊说出发前他一点都不担心,“年轻嘛,没有那么多顾虑,成功了自然好,真搭不成车也没什么,大不了我还是坐两天一夜的火车回去。 ”

  16日上午10时,身后背着双肩包,胳膊上挎着装满食物和饮料的单肩包,怀揣着180元钱,贾晓俊站在了青银高速的入口处,对着飞速驶过的车流,笑容满面地竖起了大拇指。“就是电影里经常见的那个手势,当时还是有些羞涩。”怀着忐忑的心情,这个大二学生把自己的旅程,托付给了这个简单的手势。

  怀揣学生证表“清白”

  让忐忑不安的贾晓俊惊讶的是,几分钟后,一辆私家车停了下来,司机爽快地决定“捎上一程”。“那是一辆尼桑车,车主一看我的手势就特别明白,一直把我载到城阳段,车上还跟我聊了很多话题。”随后的路途中,一辆又一辆私家车停下来,把贾晓俊或远或近地捎上一段。在他的记忆中,16日这天格外顺利,晚上6点多他抵达了菏泽,并在热心司机的带领下,找到了高速旁一家家庭旅馆落脚。“开店阿姨一看我的样子,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吃晚饭。”小米粥、大馒头、家常菜,一顿热乎乎的免费家常饭菜,让啃了一天饼干的贾晓俊特别感动。

  但随后贾晓俊搭车就遇上波折。 “17日一大早我就去高速路口等着,因为是鲁西南一带,地段偏僻车辆特别少,更要命的是那天下大雾。 ”他告诉记者,从8时一直等到10时,背包里的矿泉水都结了冰,来往的车辆却没有一辆肯停下,放弃的念头刚刚在脑海里闪了一下,一辆车就停在了脚边,“问好方向坐上车,我刚摘下帽子和手套,司机就跟我要50元车费。”笑呵呵地跟司机商量了一会儿,贾晓俊还是被司机放在了路边。他告诉记者,在路途中不少司机开始都有些怀疑,这时候,他都会把身份证和学生证拿出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事后他觉得可能自己的满脸学生气,帮了大忙。

  22位司机捎他回家

  前前后后经历了3次想要收钱的小货车或小巴士,贾晓俊都跟对方反复解释,有两个司机最终同意免费载他。在十几辆热心车主的搭载下,贾晓俊一路坐着顺风车,途经济南、菏泽、兰考、郑州、洛阳、西安、宝鸡等地,终于在18日晚上到了兰州,虽然没有花路费,但住宿加上吃饭,他身上只剩了14元钱。 “第一晚住菏泽小旅馆,第二晚在洛阳住河南科技大周边小旅馆,第三晚我就剩14元了。 ”

  在兰州吃了一顿6元钱的拉面后,贾晓俊决定就用剩下的8元坚持到家。花了3元钱在网吧上了一会儿网,贾晓俊说服网管在网吧住了一晚,第二天带着5元钱转三次公交车到了高速入口。“最后一段路非常顺利,不到中午我就从兰州到了青海,一路顺风回到了家。”

  回到家后,贾晓俊说自己在妈妈面前“得瑟”,知道真相的妈妈却哭得“一塌糊涂”。22位热心司机的无偿帮助,三天半的路程,2000公里的行程,成功“蹭车”回家的贾晓俊说,在跟司机的聊天中,他的很多想法都有了变化。(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