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市两办:狠刹公款吃喝 严禁铺张浪费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早报-- 2013-01-24 18:28:48 字号:TT

狠刹公款吃喝 严禁铺张浪费

狠刹公款吃喝 严禁铺张浪费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昨日下发《关于狠刹公款吃喝严禁铺张浪费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就坚决杜绝公款吃喝浪费现象提出多项严格要求。

    《通知》要求,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节日期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部不搞茶话会、联欢会和聚餐会,其他活动也要从简从俭。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参加社会组织、企业等举办的各类节日庆典和聚餐活动。严禁领导干部在参加会

议、学习、培训期间用公款相互宴请和以各种联谊活动名义用公款请客;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接待。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定点接待制度,市级机关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的接待场所。公务接待按标准实行工作餐,不得提高接待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陪餐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客人人数的三分之一;严禁以会议和培训名义列支公务接待费用,严禁党政机关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向所属单位和有业务关系的单位转嫁接待费用,严格接待经费审批、管理;公务接待遵循节俭务实原则,一律不提特殊要求、不作特别安排、不上高档菜肴,适量点餐,力戒餐桌浪费,严禁讲排场、比阔气。

    《通知》指出,到基层检查指导、现场办公、调研视察、走访慰问,接待单位一律不安排宴请,需就餐的安排自助餐或工作便餐、份饭,并按用餐人数实际需要安排饭菜数量,用餐不饮酒。

    《通知》提出,公务接待经费实行指标控制,超出控制指标的,财政部门一律不予结报。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违反规定的,财务部门不予报销。

    《通知》还就加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引导以及加强预算约束和财务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加强纪律监督等分别提出具体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为重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强专项监督检查。 (记者 贾峰)

    发现铺张浪费,举报!

    市纪委、监察局设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专项举报邮箱

    昨天,记者从市纪委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对本市各级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部署要求的监督检查力度,市纪委、监察局专门设立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举报邮箱,受理群众关于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违纪行为的举报。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举 报 邮 箱 为 (qddflz@vip.163.com),对通过举报发现的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市纪委、监察局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对顶风而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党纪条规进行严肃处理。处理情况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市纪委将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重点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及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设专栏或曝光台,及时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对各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定期通报全市各级专项监督检查情况,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记者 于顺)

狠刹公款吃喝 严禁铺张浪费

   “剩的自助餐能再开一桌”

    记者探访几家自助餐馆发现浪费现象普遍存在 有的食客西瓜啃一口烤鸭只吃皮 记者探访

    提到自助餐,很多老百姓都知道“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的段子,意思是饿得站不住的状态下进去,撑得站不住的状态下出来。在“吃回本”的心理作祟下,吃自助餐时浪费食品也就成为一种平常心态。尽管多数自助餐厅都有“吃不完罚款”的提示,但执行起来却很有难度。昨天,记者采访了我市几家知名的自助餐馆,发现很多餐馆内“自助餐”已渐变为“浪费餐”。

    现场 浪费的饭菜能再开一桌

    昨天中午,记者在市南区东海路一家自助餐厅看到,尽管服务员不时提醒,但很多客人走后,桌子上留下的“一片狼藉”中还是有很多被浪费的粮食,有的桌子上摆着六七个盘子,里面一半的菜都没有动,也有的盘子里剩菜和吃剩的果皮、骨头以及用过的餐巾纸等混在一起,难以分辨。一桌10多名食客走后,几名服务员推着餐具回收车走到桌子前准备收餐具,看见盘子里的肉,一名服务员摇了摇头,将半盘肉倒入泔水桶。“这桌客人有些过分,浪费得有点多。”服务员说,要是严格按照规定,应该加收钱的。

    “加上周边这几桌浪费的饭菜,再开一桌应该没问题。”另一名服务员说,她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吃不了的东西都会拿过来,多数食客还是针对自己喜欢吃的菜品拿,而这桌的客人好坏都要拿一些。唉,这些没吃完的菜都要被倒掉。

    浪费 西瓜啃一口烤鸭只吃皮

    记者在一桌已经走了的食客盘子中看到,整盘切片西瓜只有靠近中心的位置被啃了一口,靠近西瓜皮的部位还有近3厘米的红色瓤,而另一个盘子里,大闸蟹只揭开了壳,蟹腿等都没动,还有烤鸭只吃了皮,肉全留在盘子里。

    记者在几家自助餐厅看到,店内一般都会张贴 “取用食物请少量多次”“取食请量力而行”“适量取食避免浪费”“浪费可耻”的提示标语,甚至有的店明文规定,剩下多少克就要多交钱,但这些基本成了“墙面装饰”,不少客人酒足饭饱后,餐桌上虽然有剩余,却仍拿着盘子盛菜。怕影响生意和挨骂,餐厅服务员也很少上前劝阻。“他们花钱消费,我们也不好说什么,有时刚一提醒避免浪费,就会立即被骂多管闲事。”香港中路一家自助餐厅的一名服务员为难地告诉记者。

    “自助餐的浪费率在25%左右,人太多的时候能达到30%。”长期经营自助餐的香港中路一家餐厅经理说。

    处理 有食客“偷偷”打包回家

    “店内有规定不能剩菜,就有食客会偷偷打包带回家。”一家自助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还多有发生,只要不是太过分,服务人员一般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当场揭穿后大家都很尴尬。还有一点就是,能打包回家的客人不管自己吃还是回家喂小狗等动物,都说明没有浪费。

    服务员介绍,另外一些浪费行为就有些过分了,有的将食物扔在桌子上用废弃餐巾纸遮盖起来;有的将未动筷子的菜倒进垃圾桶;有的倒进其他桌没人在的盘子里;有的故意洒落丢在地上;甚至有的会端着倒回取菜区。“不过端着倒回取菜区的人很少,因为这样做有违道德,大部分来吃自助餐的食客素质还是比较高的。”

    罚款 最多罚过近千元

    东海路这家自助餐厅在餐桌上和取菜区都有提示牌或提示宣传画。“请少量多次,防止浪费,每桌剩余量超过100克需要按成本价收费。”服务员说,这个提醒虽然起到一定作用,但还是会有食客浪费。

    “一般肉类浪费很少管,主要是防止海鲜浪费。”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默认了肉类的浪费,但对于海鲜的浪费他们有些难以容忍。偶尔出现浪费多的,一般会对食客加价50元至100元,如果浪费实在太多,就继续加价。他们餐厅曾经有过一桌客人浪费得实在太多,被加价近千元。

    对于这个加价如何执行到位,服务员却笑着掩饰过去,只是说他们会通知餐厅经理,餐厅经理来做最终处理。“很多情况下都是不了了之,我们做到提醒客人下次注意也就行了,餐厅很少有愿意得罪客人的。”一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食客 1 “吃回本”是普遍心理

    岛城多数稍高档的自助餐价位都在每人200元左右,对普通市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小的数目。记者在自助餐厅内随机采访了几名食客,多数人都抱着“自助餐自主消费,花钱就要吃回本”的心理,很多市民都表示,之前在自助餐厅消费过,但造成浪费并非本意,确实是“各样取点,拿着拿着就多了”。

    “看着剩下的半桌子菜,我们心里也不舒服,总觉得太浪费,实在不应该,尤其是小孩在场的时候,担心对孩子影响不好,总尽可能撑着吃完,但身体很受罪。”一名正在用餐的女食客说,既然到了自助餐厅,吃少了又会觉得不够本,就会多去取菜,有时候不得已,只能放弃全吃完,在忐忑中带着孩子离去。

    “我们一般都是全家人来吃自助餐,大家都是带着‘吃够本’的心理,每人都会多拿一些,到最后总会剩下一些。”市民张守卫告诉记者,最后大家都撑得吃不进去的时候,才会觉得拿多了,常常是站起来走几圈,消化消化再吃一些。

    食客 2 年轻人和请客者浪费多

    在自助餐厅浪费的一般有两种人,一种是年轻人,另一种是请客者。“年轻人没有受过挨饿的苦,他们不懂得珍惜粮食。”昨天中午,在东海路这家自助餐厅用餐的一名老人告诉记者,他刚才就吃了孙女剩下的好多菜。记者注意到,这名老人桌前的盘子基本都是空的,餐盘里仅有一些果皮等不能吃的东西。这名老人说,他经历过上个世纪60年代没有粮食吃的时候,所以他每次到自助餐厅吃饭看见有浪费的总是很不舒服。他每次都会取很少的食物,吃完了觉得不够再回去取。

    “家庭聚餐的浪费一般不多,有老人在就能好些,浪费最多的是商务宴请的人。”一家自助餐厅的经理介绍,多数宴请的请客者“好面子”,给被请的客人取很多食物,尽管客人明确说吃不了,请客者还会继续添菜,最后就造成了浪费。 劝解客人不浪费是根本

    解决

    “唯一有效的途径是多善意地劝解,一般客人还是多少会听的。”DOZO料理店店长沈俊仪告诉记者,他们店内的浪费相对要少一些,虽然他们餐厅也是自助餐,但采用的是点菜的方式,这样比顾客自取菜能减少一些浪费,因为如果客人桌上的菜还有很多,服务员在点菜的时候都会提醒一下桌上还有很多菜,是不是等吃得差不多以后再点。

    对于吃不完罚款的做法,沈俊仪说,餐厅不是执法部门,没权罚款,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劝解。记者咨询市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自助餐浪费餐厅“处罚”客人的做法,提出了一个建议:餐厅不妨设置一些奖品或其他礼物等形式,奖励给吃得干净的客人,这种以奖代罚的形式值得提倡。

    专家观点 吃自助餐也要适量

    记者采访中,有医生提到,吃自助餐过分追求 “把本钱吃回来”,最后吃亏的只能是客人自己。在自助餐中暴饮暴食、狼吞虎咽,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胃肠功能不稳定,造成消化不良,扰乱正常的消化和吸收。食用肉类过多、饮食过度且过分油腻,会容易发胖,使体内胆固醇过高。这些吃自助餐的“陋习”对食客身体健康只能是有百害无一利。 (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