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黄岛海洋牧场已现雏形 养鱼垂钓还能潜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5 06:40:15 字号:TT

黄岛石岭子、斋堂岛两处人工鱼礁一期项目均已建成 将开展垂钓潜水等休闲项目

  昨日,记者从黄岛区海洋与渔业部门获悉,石岭子及斋堂岛两处人工鱼礁项目一期工程均已完工。除了以打造蓝色“海洋牧场”为目标外,石岭子人工鱼礁项目还将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开展垂钓、潜水等休闲娱乐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修建岸上的游艇码头。

  海洋牧场已现雏形

  “以前,这里的海底光秃秃一片,建设人工鱼礁后,我们在海中投放了大型的石料、水泥块构件,还报废了56艘渔船投放到海底,建造出立体式的海洋

牧场,最深的地方距离海面有20米。”石岭子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负责人汪显刚说,鱼礁表面可以附着藻类和贝类,并能吸引其它鱼、虾、蟹、贝等到礁区内栖息,丰富海洋生物资源,形成良性生态循环链。“我们在一期200公顷的人工鱼礁区域投放了20万粒鲍鱼苗和30万头海参苗,还投放了黑头鱼、黄鱼、鲈鱼、三文鱼等其他野生鱼苗。”汪显刚说,现在已经见效益了,人工鱼礁区域里聚集了很多鱼,有鲈鱼、黑头、黄鱼等。投下几个鱼钩,不多时鱼钩上就会挂满鱼。

  保护修复渔业资源

  此外,黄岛区还在斋堂岛建设了人工渔礁项目,自2012年8月中旬以来,投资6500万元,目前也已完成一期工程。

  该项目规划建设用海面积410公顷,项目分三期进行,三期全部建成后,黄岛区将再添一处大型蓝色“海洋牧场”。

  黄岛海洋与渔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建设人工鱼礁不仅可以保护、修复渔场环境和渔业资源,还可以发展以人工鱼礁渔场游钓为特色的“休闲渔业游”项目,将会带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渔业产业结构调整。

  养鱼垂钓还能潜水

  石岭子礁海域人工鱼礁建成后,预计年产商品活鱼150吨,实现产值550万元;年产商品鲍鱼20吨,实现产值700万元;年产商品活参42吨,实现产值320万元。另外,其他贝类、藻类及休闲垂钓旅游等实现产值2650万元。人工鱼礁区建成后将形成大型天然渔场,发展休闲渔业。

  “我们还将在石岭子礁建设海上游钓潜水平台,游客可以在船上吃时令海鲜、乘游艇观光、看海兽表演、玩海上探险等。”汪显刚说,石岭子礁将引进大型船只等游乐设备,逐步建成具备现代休闲娱乐功能、体现青岛海滨旅游特色的大型综合性 “海上乐园”。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臧富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