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红岛蛤蜊不寄养深海怕冷 目前市场多为外地货

来源:早报-- 2012-12-27 05:36:33 字号:TT

“寄居”深海 红岛蛤蜊不怕冷

  早报讯连日来的低温,胶州湾部分海域已经结冰,有些市民担心蛤蜊会不会因窒息死亡,天冷对它的生长有没有影响?昨天,红岛养殖户告诉记者,现在的蛤蜊养殖已全部实现“海养”,蛤蜊生长的海域水比较深,短期小范围海面结冰对其没有影响。

  红岛蛤蜊冬天“瘦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红岛西大洋码头看到,只有岸边海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零零星星延伸到远处的胶州湾大桥,大量渔船停靠在岸边,码头上已不见了交

易的场景。养殖户赵宇昌说,每年到10月份以后,随着气温的降低,红岛蛤蜊开始变瘦,口感不够好,价格上不去,因此进入11月份,当地蛤蜊产量会逐渐减少,红岛蛤蜊进入“冬眠期”。

  目前,岛城销售的蛤蜊大多来自东北。“东北的气温更低,但那里海域面积大,蛤蜊养殖量大。”赵宇昌说,退回30年前,到了冬天红岛也大量出产蛤蜊,但近几年由于养殖量骤增,养殖密度过大,海里的微生物相对减少,所以红岛蛤蜊的个头越来越小,冬天时就更不用说了。“到来年3月份,随着气温转暖,海里的微生物丰富了,蛤蜊开始增肥,产量会逐渐增大,到5月份就是大量上市的时候了。”赵宇昌说。

  海养蛤蜊受影响不大

  蛤蜊会不会被冻死呢?“蛤蜊怕热不怕冷。”赵宇昌说,夏天如果室外温度超过30℃,蛤蜊就容易热死或感染病菌死亡。在冬季,由于病菌不活跃,蛤蜊成活率相对更高。如果气温长时间持续低于-10℃,海面结冰时间太长,蛤蜊就会因为缺氧或受冻而死亡。但从目前来看,气温对红岛蛤蜊生长没什么影响。

  赵宇昌说,由于受环境的影响较大,近几年虾池蛤蜊养殖已逐渐被淘汰,红岛辖区几乎全部实现了“海养”,他自己就承包了一千多亩海域养殖蛤蜊。“从这几天结冰的范围看,主要集中在大桥以内,这部分区域海水较浅。”赵宇昌说,当地渔民的养殖区大多位于大桥以外的海域,那里海水较深,而且常年流动,受海冰的影响较小。

  天冷资源少渔民不出海

  其他海产品捕捞有没有受到影响呢?“气温低,海产品少了,为了节省成本,现在大部分渔民不出海。”赵宇昌说,冬季本来就是捕捞淡季,因为海冰会对渔船造成损坏。

  采访中,渔民表示由于冬季近海渔业资源较少,大部分渔船都停靠在码头,只有少量的大马力渔船在天气好的时候还出远海。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新鲜海产品多来自远洋船、虾池养殖及南方地区。(记者 王涛 通讯员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