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012年市政府采购162亿 地铁重庆快速路亮身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23 08:28:5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12年我市全年采购预算资金为181.27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62.77亿元,比2011年增长38.61%,节约资金18.50亿元,节约率为10.2%。市直单位和所辖区市分别为116.81亿元和45.96亿元,分别占全市采购规模的71.76%和28.24%。货物、工程、服务采购金额分别为48.49亿元、97.50亿元和16.78亿元,分别占采购

规模的29.8%、59.9%和10.3%。

    工程类和服务类采购规模增长较快

    2012年政府采购工程类金额为97.50亿元,占总规模的59.9%,比上年增长26.4%。

    其中,地铁工程建设24.8亿元,重庆快速路10.5亿元。同时,随着“一谷两区”和青岛世园会项目等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推进,带动工程类采购规模增长较快。服务类采购规模为16.78亿元,比上年增长79%,主要是包括新机场选址、地铁工程等一系列大项目的工程前期咨询、勘察设计、工程造价等服务项目大幅度增加,推动服务类项目采购增幅较大。

    民生投入加大

    2012年货物类采购金额为48.49亿元,比上年增长56.7%。

    一是部分水利项目建设设备材料采购数量较大,例如仅产芝水库-即墨-城阳调水工程管件采购就达到近1.3亿元。二是由于去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继续加大对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环保等民生项目的投入,2012年市政府10件市办实事中为低保家庭发放基本生活用品、新建700处健身路径体育器材以及新增市区800辆公交车辆等采购项目,累计采购金额达4亿多元。三是市交通运输委等部门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采购了大量的交通设施器材和设备。

    环保节能产品采购仍然保持较高比重

    近年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持节能环保产品的政策,逐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节能产品制度,及时公布环保节能产品清单,在招标文件中载明对产品的节能要求和优先采购的评审标准,对节能环保产品优先采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在具有节能指标的办公设备采购中,采购节能节水产品比重达到84.01%。在具有环保指标要求的设备采购中,采购环保产品比重达到66.70%。

    公开招标所占比重继续保持稳定

    公开招标仍是政府采购的主要方式。2012年公开招标项目金额为152.56亿元,占采购总额的93.7%。主要是随着青岛市政府采购标准化的实施以及青岛市电子化交易管理平台的完善和相关制度的细化,严格了政府采购方式审批,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各采购单位逐渐自觉遵守政府采购的各项制度要求,减少了申请变更采购方式的行为。

    进口产品采购下降幅度较大

    近年来,市财政局进一步严格了进口产品审批制度和流程,采购单位采购进口产品必须事前申请专家委员会论证,除法定的特殊情况外一律禁止采购进口产品,国内产品能够满足需求的,必须采购国内产品,避免了随意采购进口产品现象的发生。2012年进口产品采购金额为0.86亿元,比上年的2.8亿元下降69.3%,下降幅度较大。(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