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擦灯割伤动脉老汉险丢一只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8 06:29:21 字号:TT

  明天就是腊八节,除了熬腊八粥腌腊八蒜,打扫房间迎新年也是重要内容。昨天上午,65岁的刘大爷早早就开始动手打扫,踩着桌子擦顶灯时,他脚底打滑摔下来,手腕肌腱和动脉被拆下的灯口割断,鲜血从他的手腕处涌出。120救护车随后赶到黄山路,将受伤老人送往市立医院急救。

  老汉摔倒割断动脉

  昨日上午10时15分,记者在市立医院急诊室看到,被灯口割伤的刘大爷躺在病床上,虽然他右手臂上绑着止血带,但裹在手腕上的毛巾仍被鲜血染红。记者从家属与医生交谈中得知,春节临近,刘大爷在家里大扫除,踩着桌子擦顶灯,将灯口拆下来放到桌上。从桌子下来时,他脚底突然打滑,从桌子上摔下,手腕被灯口的边缘划破,鲜血顿时喷溅了出来,刘大爷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大声向家人求救。老伴听到叫喊声赶来,赶紧拨打120求助,接着从家里找来一根绳子,捆扎住手臂的近心端,防止大量失血。但120救护车赶到后,刘大爷还是因为失血过多几乎昏迷。

  送至医院紧急手术

  因为右手腕肌腱被割断。刘大爷随后被紧急转往解放军401医院救治。据医生介绍,伤者来时右手腕动脉与肌腱断裂,由于失血较多,情况比较危急。医生用止血带止血后,立即手术对手腕上断裂的肌腱、血管进行了修复缝合,随后用纱布对伤口进行加压包扎。医生提醒,四肢受到创伤后大量流血,在就医前可以先行自救,用宽一点的带子系实伤口上方,伤口处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等加压,避免失血过多休克。系实的带子每一小时左右要松开一次,否则容易导致肢体缺血坏死。

  过年打扫 注意安全

  急诊医生告诉记者,临近年关,不少市民在忙着打扫家里的卫生,辞旧迎新,此时也是意外的高发期,经常有市民摔伤骨折,甚至擦玻璃时从高楼坠下。医生提醒,大扫除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擦窗户的时候,切勿盲目站到窗沿、窗外或并不牢固的防盗窗栅栏上,以免发生意外。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更要减少爬高、爬梯子等危险动作。(见习记者 赵琼洁 记者 黄飞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