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学生临考抱佛脚 孔子像前摆祭品湛山寺烧香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8 06:07:03 字号:TT

孔子像前摆满祭品

    在岛城一所高校图书馆前矗立着一尊孔子青铜雕像,进入期末考试季之后,孔子雕像周边变得热闹起来,学生们成群结队地来祈求孔圣人保佑自己在期末考试能考个好成绩,最多的是祈祷不挂科。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孔子雕像的底座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物品,有香蕉、有橘子、有饮料、有饼干、有糖果,还有一角、一元的钢镚。路过的大学生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我昨天路过这里只有一根香蕉,没想到今天就摆满了。”大一新生高亮用手机拍了照片,准备回去跟同宿舍的同学分享一下。与大一新生的新奇不同,路过的大二、大三学生显然早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每年到了考试时候都有人来祭拜,现在才刚刚进入考试周,估计过几天会更多。”大二学生牟昊圣说。

    岛城另一所高校中同样也有一尊孔子雕像,这里同样也是学生祈祷祭拜的地方,雕像底座上摆满了各种零食、水果。“我反正不信这个,我估计前来祭拜的同学也都是求个心理安慰吧。”该校大三学生刘文超说。

    全宿舍到湛山寺拜佛

    小梁是岛城一所高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她学的专业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这个专业的学习难度在该校学生心目中是公认的前三名,更让小梁担心的是听师哥师姐说,教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的老师要求比较严格,30%的不及格率是他的一贯作风。尽管在考前一个周内小梁和舍友几乎天天复习到凌晨,最后一天则是熬了通宵,但她还是担心自己“挂科”。

    上周日,小梁和舍友一起6人坐着公交车从崂山到了湛山寺。“想祈求佛祖保佑我们不要‘挂科’。”小梁和舍友的愿望很朴素。“你们觉得烧香拜佛管用吗?”记者问小梁和舍友,“算是求个心安吧,毕竟30%的不及格率覆盖面有些大,保不准就能落到我们头上。”面对记者的采访,小梁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逢期末考试到湛山寺烧香拜佛求保佑的,远不止小梁和她的舍友,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们都表示,身边有同学到湛山寺祈祷的。

    手机网络拜“考神”

    采访中记者发现,到了期末考试时间,为了避免考试“挂科”,大学生们怪招频出,烧香拜佛的有,拜孔子的有,还有人把日本漫画人物柯南的画像挂在床头上,取的是“挂科难”的谐音。避免挂科,青岛大学中文学院大三学生小刘同样有绝招,他的绝招是自己的手机屏保,记者看到小刘的屏保是一张类似令牌的图片,写着“免挂牌”三个大字,图片上写着“各大高校尽欢歌,神佑学子不挂科”,小刘告诉记者,手机屏保是他从网上下载的,“这张屏保在人人网上的转载率超高。”

    为了迎合大学生们的口味,一些网站上甚至专门开辟“考神”主页,每逢期末考试的时候,“考神”主页的关注度就一路狂飙,发布的关于考试的内容也是被大学生们转载,同时微博上的考神其关注度也是颇高,有着“考神附体、求考神庇护”等字眼的微博被大学生们疯狂转发。

    新闻背景

    考试不及格面临被退学

    记者从岛城各高校了解到,期末考试成绩是高校检验学生的主要手段,多个学科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会面临着被退学的危险。以中国海洋大学为例,一个学期或者累计两个学期修课取得学分不足12分的学

    生,学校会给其家长发送学生学业

    警示通知书,累计三个学期修课不足12学分的学生则会被退学。中国海洋大学2011年本科教学报告显示,学校在2011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共向830名学生家长发送学业警示通知书,向224名学生家长发送了退学处理告知书,最终对其中的47人予以退学,对其他学生则给予了再留校试读一个学期的机会。

    学生看法

    拜孔子求及格是种讽刺

    在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记者随机采访了近百名大学生,对学生拜孔子、拜佛等行为,学生们的观点分成了明显的两派,一部分学生表示,没必要把这件事看得有多严重,所谓的“祭拜”只是大家的一种美好愿望的表达方式,权当是紧张的考前复习的一种心理调节和娱乐,完全可以一笑而过。

    持反对意见的大学生们则认为,祭拜孔子、拜佛这件事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拜孔子、拜佛目的是考试不挂科,这就很无聊,考试成绩好坏在于平时的勤奋努力,和拜谁没有任何关系,也不应该提倡。“孔圣人代表的是师道、是学术风气,为了不挂科拜孔子,是对孔圣人的一种不尊重,也是一种讽刺。”一名学生说。

    教师观点

    祭拜远不如复习更实在

    “这是名副其实的临时抱佛脚。”中国海洋大学心理教师牟宏玮认为,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并且在高中、大学里也接受了唯物主义教育,因此不应该相信通过拜佛、拜圣人能给自己换来好成绩,出现这种行为更多的是希望求心理安慰,这部分学生的共同特点应该是心理素质较差,把希望寄托在虚幻的东西上。

    牟宏玮分析考前祈祷的学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平时学习不努力,通过考试的希望不大,但自己又不想被老师抓不及格,便想出了这些手段;另一类学生是学习比较努力,考前也努力复习了,但考生本身不自信。“不管学生是抱着什么样的心理,这种通过祈祷换心安的方式都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牟宏玮提醒大学生们,与其在考试前担惊受怕、烧香拜佛,不如平时学习多努力。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任老师表示,考生考试及格与否由两部分内容决定,一部分是考生平时上课的出勤情况,一部分是期末考试的成绩。“这考试成绩与他们拜谁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拜了还有什么用呢?”任老师认为,学生们有祭拜的时间和心思,还不如抓紧时间复习,毕竟复习比祭拜对期末考试更有帮助。

    相关链接

    山大期末考试现“神题”

    题目:让学生选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

    “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视与主流答案相符程度给分,完全不相符得0分。”这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一道期末考试期,昨天在微博上广泛流传,并被网友封为“神题”,学生们认为出题老师通过这种方式与平时翘课的学生过不去,并认为出题老师太狠了。

    出题老师山大管理学院王怀明副教授证实了这道考题,但解释说,他所教授的课程叫绩效管理,这道大题考核的是“360度绩效管理”中的“同事相互评价”。学生挂到网上的,只是最后一道大题的最后一问,全题是“分析‘同事相互评价’的利与弊。你认为应当怎样改进。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视与主流答案相符程度给分,完全不相符得0分。”这里的“最后一问”,其实相当于一种体验式教学,目的并不是让学生检举同学。

    至于这道题会怎样给分,王怀明说,就是通过统计,看学生的答案与其他人是否一致。如果答案与80%的学生一致,说明准确,得分较高;如果不一致,则说明观察不够全面,判断不恰当,分数相对较低。(记者 臧旭平 李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