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冰冻海鲜成紧俏年货 大户一次购买上万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7 15:24:34 字号:TT

冰冻海鲜成紧俏年货 大户一次购买上万箱

冰冻海鲜成紧俏年货 大户一次购买上万箱

  刀鱼、鲅鱼、黄花鱼、偏口鱼、海捕对虾……进入腊月以后,崂山沙子口渔港码头附近的海鲜加工厂顾客盈门。在购买海鲜礼盒的人中,不少人常常一次性订购5000箱礼盒,而且一再要求“只要本地海鲜”。

  一个村买5000箱海货

  1米来长的特制纸箱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海捕野生海鲜。每装好100多箱,工人们便把它们抬进冷库中备用——这是为村民们准备的年货礼盒。昨天下午,崂山区最大的一家海鲜加工厂总经理王琨介绍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接近20个村从我们厂订购海鲜礼盒了,崂山、城阳的最多,也有即墨和平度的。”王琨说,按照往年经验,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青岛本地村庄订购海鲜礼盒,多数村庄负责人会在元旦过后开始着手准备。

  “为了追求新鲜、地道,青岛本地村庄订海鲜礼盒愿意找码头附近的企业。沙子口一带有十几家海鲜加工企业,胶南积米崖码头附近也有不少,几乎每个企业都能接到村庄的订单。这么算下来,春节期间为村民购买海鲜礼盒的村庄得有上百个。”王琨介绍说:“一个村最少也要2000箱,多数会要5000箱左右,上万箱才算是真正的大户。 ”

  年货礼盒必有“四大样”

  相比于其他客户,村里买海鲜礼盒更讲究。“来买的都是青岛当地集体经济好的村,村民对当地海货特别了解,他们对礼盒的要求可不低,不仅只要本地海鲜,还要够新鲜,鱼身不能发黄,还得完整。”王琨说,人口多的村订单量大,一般会选择300元的礼盒,人口少,而且相对富裕的村就会选择600元的礼盒。不管是哪种,都少不了“四大样”——本地产的刀鱼、鲅鱼、黄花鱼和偏口鱼。为了保持海鲜外表完整,这些礼盒在摆放上也有讲究:“刀鱼放最下层,黄花鱼和偏口鱼放中间,对虾怕压,需要放最上层。”300元装的礼盒这四样每种各5斤,600元装的除了这四样,还会有对虾、蛤蜊肉、虾仁等“细货。”

  敞篷大卡车拉货到村口

  进入腊月之前,王琨就开始着手制作村里订购的海鲜礼盒。好在这样的礼盒包含的海鲜种类少,熟练工操作起来速度快,十四五个工一天就可以制作5000箱,刚好够一个普通村子订购的数量。

  小年前后,各个村就要集中取货了。“到时候,每去一个村,我们就得雇五六辆大敞篷车,每辆车再加配两个装卸工,把货直接拉到村里去。”王琨介绍说,敞篷车到达目的地后,村里的工作人员会将村民集中起来,现场进行发放,“所有村民人手一箱海鲜回家,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的,真有过年气氛。” (记者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