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科目一合格率回升至75% 科目三8成学员不及格

来源:大众网-- 2013-01-17 12:53:42 字号:TT

  半岛都市报1月16日讯 经过一个周的适应之后,新驾考刚开考时偏低的合格率正在逐步回升。16日记者从车管部门了解到,到16日,科目一理论考试的合格率已经达到75%左右,科目三电子路考的合格率虽然仍比较低,但20%以上的合格率已较开考时上升,此外,预约考试的人数也正在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记者了解到,在电子路考更加严格之后,模拟夜考、直行、起步等5大考点,考住了约八成的学员。

  从10日正式开始的新驾考让不少市民颇为头疼,不过随着开考一周,新驾考也逐渐被学员和驾校适应。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科目一理论考试的合格率,已经由刚刚开考的43.4%,上升到75%左右,情况比较稳定。

  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刘晖介绍,通过一周的运行情况来看,由原来文字试题变为文图试题的形式变化,学员已经开始逐渐适应,合格率也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在驾校方面的预约考试人数上,也由刚开始的每天400多人,增至现在的每天700多人,逐渐接近每天1000多人考试的日常水平,由于岛城科目一理论考试在调整之前就已经非常接近公安部的相关要求,因此在此次调整中,并没有增加难度,考试内容总体上与以往变化不大,但改变了过去的“应试教育”,考题形式变化比较大,而这一点也正在被逐渐适应,预计大约1个月时间后,科目一考试合格率就会提升至比较稳定的水平。

  而考试内容并没有变化的科目三电子路考,在严格了扣分标准之后,考试的合格率大幅“跳水”,而通过一周的运行后,合格率也开始逐步回升。市车管所考试二科科长韩峰春介绍,电子路考在大幅提高了扣分标准之后,合格率已由刚开考的9.52%,上升到如今的20%以上,虽然合格率相对之前还是比较低的,但是上升的趋势比较稳定,驾校加强培训、学员驾车的熟练度,也都非常明显,考试的合格率平均每天都有2% 、3%的增长。在预约考试的人数上,也开始逐渐上升,由于刚开考时一些驾校和学员并不熟悉或是正在观望,每天大约有100多人参加考试,而现在最多时已达到每天400多人参加考试。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此前全国各地驾考的标准、难度是不同的,而岛城驾考的设施、场地、要求等方面,一直都在全国前列,比如百米加减挡、直角转弯、曲线行驶等一些考试内容,实际上早在新规出台之前,岛城驾考中就已经实施了,此次驾考的调整对岛城而言,在考试内容的变化上基本不大,从开考一周运行的情况来看,各科目考试的合格率正在稳定上升,预约考试人数也比刚刚开考时大幅上升,随着驾校和学员逐步适应,对驾考的新变化进行适应,考试模式及通过情况将很快进入稳定状态。

  路考合格率升至20%以上

  经过一周的适应之后,科目三电子路考的合格率已上升到20%以上,而未能一次合格的约八成学员,到底是被卡在什么考点上?实际上,把这约八成学员“烤煳”主要集中在5大考点上,并且这5大考点都是基本功。

  韩峰春介绍,通过一周考试的情况来看,虽然未能通过的学员出错的问题各有不同,但综合来看,有约八成的学员主要是被卡在模拟夜考、直线行驶、加减挡位、灯光使用、起步这5大考点上。在模拟夜考方面,是在白天的情况下按夜间行驶的要求进行考试,大中型客货车辆模拟夜考是必要项,C1驾照考试随机抽取20%进行模拟夜考,而一些学员就缺少夜间行车、远近光的使用、会车等方面的知识和熟练度;在直行线驶方面,学员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跑偏”,学员不善于掌控车身行进的路线,方向盘握得过紧或是过松,没有适时修正方向;在加减挡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在抢挡、不能及时加挡或减挡;灯光方面,长时间开启转向灯、未开启转向灯等问题比较集中;起步这一基础中的基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油门与离合器配合不当造成的车辆抖动、未系安全带、未鸣笛警示等错误。此外,有一些学员由于考试时过于紧张,上车后太慌张,而没注意听考试的提示音。

  理论考试题目被土办法破解

  新驾考的一大焦点就是理论考试的题库不再公开,但是公安部这套现行保密、会适时更新的题库,却正在被有“办法”的人们破解。在网络上,各搜索网站中,2013年科目一理论题库已成为非常热门的搜索词,各种图文并茂的考试题已经大量出现,甚至还有“技术达人”自称已破解了科目一题库并发布到了网络上供网友免费下载使用。尽管这一技术型的所谓“破解题库”已被发布者自行删除,但对于仍然以最简单的方式拿证为目的学员和驾校来说,在一时难以改变培训和应考心理的情况下,即便没有高科技的技术,也有土办法破解。

  记者从一些正在学车的学员处了解到,目前一些驾校在考试结束后,会召集学员来回忆考到哪些题,并进行记录和汇总,而如此一来,即便保密的题库有1万题,如果更新频率赶不上考试的频率,被这一最原始的办法“破解”,也只是时间问题。(记者 刘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