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1岁鱼美人看摊卖海鲜 攒钱给外婆买海参(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4 17:11:30 字号:TT

11岁鱼美人看摊卖海鲜 攒钱给外婆买海参

  中小学期末考试临近,11岁的孙玉欣经常需要在大连路农贸市场里帮父母料理海鲜摊位,顾不上翻书本。进了腊月门,购买海鲜的顾客多了,爸爸妈妈忙不过来,就把女儿孙玉欣喊来帮忙给海鲜礼盒打包。她要按照发货清单把鱼虾蟹码放进泡沫箱子,加上冰块,小手冻得通红就左右手使劲地掰一掰。手上有鱼刺划破的伤口,但她感觉不到疼。这样忙到腊月二十八,她才能回家。

  帮爸妈看摊卖海鲜

  孙玉欣老家日照五莲,出生刚满月就跟爸爸妈妈来到青岛摆摊卖鱼。

  “她暑假得给我们看摊,平时就过年回去一趟,老人很喜欢她。”妈妈崔为艳说,孙玉欣是市场里出了名的乖巧娃娃,在襁褓里时,把她放在泡沫箱子里躺着,在里面躺一天,冻伤了脚,也不哭不闹。小玉欣从3岁会算数起就能帮着爸爸妈妈看摊了。妈妈说,早市客人多,那时3岁的孙玉欣就蹲在自家摊位前,死死盯着货物,怕有客人拿乱了东西。在无棣四路小学上学后,中午,她会来替班,让爸妈去吃饭,放了学在学校写完作业,她就又来市场“上岗”了。在市场里长大,在市场里看摊,孙玉欣成了市场里人人皆知的“鱼美人”。

  过年鲅鱼带回老家

  孙玉欣话不多。虽然家里根本顾不上辅导,但孩子挺争气,考试总是拿优秀。“我真不知道她学得怎么样,没空问,反正老师来家访的时候直夸她。 ”崔为艳说起女儿,骄傲地挺直腰板。最让她欣慰的,是女儿的体贴,“去年包装年货就多亏了她,你别看她平时话少,卖鱼很有一套,会给人家讲解鱼哪里好,怎么做着吃,去年放寒假,她卖出的货比我还多。为了奖励她,我还给她买了过年的新衣服。”崔为艳拍拍女儿身上的黑棉衣说当时花了三五十元钱。

  包完30元一斤的鲳鱼礼盒,孙玉欣问妈妈,是不是也给外婆带一些回去。崔为艳说,这些不用她操心,大人会打算的,到时候拿些鲅鱼回去。

  攒钱给外婆买海参

  下午2时,爸爸说回去小睡一会儿。孙玉欣接过订货单,照着往箱里装货,装完后再贴上标签。在货物中间穿梭,孙玉欣鼻子头和两腮冻得红彤彤的。问她有没有给家里亲戚朋友准备礼物,她腼腆地低头笑了。

  趁着妈妈招呼顾客,她低声问记者,海参多少钱一只。“我攒了点钱,不知道能不能给姥姥买到海参。 ”孙玉欣平时没有零花钱,去年过年时,爸妈给了50元。儿童节,妈妈又给她20元钱让她买文具,她没舍得花。现在,她攒了不到100元钱。她听同学说海参有营养,老人吃了身体好。“天天吃我肯定买不起,想买几只让姥姥尝尝。 ”她认真地嘱托记者,知道哪里卖一定告诉她。

  “你好好干,我肯定还奖励你。 ”妈妈听到女儿讲攒钱的事,笑着说她手很紧,让她去买早饭或者买菜,她都要和摊主讨价还价,绝不买贵的。“我们想赚钱在青岛安家,现在日子苦点,等她长大了就好了。 ”崔为艳说,女儿是块学习的料,再艰苦几年,买上房,就能给孩子个好环境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