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进口橄榄油成礼油 青岛进口量全国第一(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7 15:22:28 字号:TT

进口橄榄油成礼油 青岛进口量全国第一

  在年货礼品清单上,橄榄油正在成为受人青睐的年货之一。一方面因为多数橄榄油是进口的,送人有面子拿得出手,另一方面橄榄油独特的养生作用,也让大多数有“富贵病”的市民欣然接受。记者调查发现,青岛橄榄油进口量位居全国首位,销量近年来也是一路攀升。然而,在品牌众多的橄榄油礼盒中,几乎难觅国货的身影,争傍洋名成了橄榄油市场难掩的尴尬。

  探访

  橄榄油礼盒节前热销

  昨日,记者探访了青岛家乐福、沃尔玛、悦喜客来等多家超市发现,作为年货中的新宠,各种品牌的橄榄油礼盒被放在了超市醒目的位置,不时有顾客驻足挑选。超市内橄榄油品牌繁多,有的多达20多种,绝大多数都打着进口的招牌,而且名字无一例外都是洋名。记者注意到,在售的进口橄榄油基本上来源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这些橄榄油价格差异较大,有的一盒高达200多元,有的则只要几十元。一种进口的750毫升橄榄油售价138元,而另一款橄榄油只要80多元。

  记者发现,前来购买橄榄油的顾客绝大多数是送礼所用。“橄榄油当礼品既高档又实惠。”在香港中路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杜先生是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每年都会采购一些礼品作为年货礼品,为了让送出的礼品既有品位又实用,他可谓挖空了心思,从烟酒糖茶到海参鲍鱼,几乎送了个遍。从去年开始,他采购了一批橄榄油礼盒送给客户,没想到反响还不错,他决定今年继续采购橄榄油当礼物。

  香港中路一家超市油料专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市民尚未形成消费橄榄油的习惯,由于橄榄油售价普遍较高,一般都是作为礼物购买,也有一些市民买后当作调料用,很少有人每顿炒菜都用橄榄油。

  调查

  争傍洋名都说纯进口

  采访中记者发现,超市所售的橄榄油基本都打着进口旗号,销售人员也竭力强调产品纯进口的身份。 “我们的橄榄油都是纯进口的,虽然贵点但是品质很好。 ”在台东一家超市,销售人员不停地向记者推销一款进口橄榄油礼盒。然而记者发现,这款特级初榨橄榄油只是原料进口地是意大利,在上海分装。但是在各家商场内,这种橄榄油均摆放在洋品牌区域,导购员促销时也声称是“意大利进口的橄榄油”。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市场上的橄榄油包括原瓶进口和原油进口国内分装两大类,也包括一些所谓的调和油这样的小类。按照欧盟的标准,橄榄油的国际标准包装为:250毫升,500毫升,750毫升,1升,3升,5升等,大桶装为190公斤。岛城一家橄榄油代理商透露,橄榄油市场尚属于新兴产业,行业鱼龙混杂。他表示,一斤橄榄油的原料成本就是25元,这还不算采摘、加工、包装、运输等费用,加上这些费用,一斤纯正的橄榄油成本不会低于50元,但是现在青岛市场上还有三四十元的橄榄油,这种明显不是纯正的橄榄油。

  业内人士称,进口橄榄油对于产地和分装地的标识一向混乱,不少品牌明明是在国内分装,但却打着原装进口的旗号,而这种情况在网上销售的橄榄油更甚。

  数据

  青岛进口量位居首位

  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橄榄油产量仅500多吨,九成以上的橄榄油依靠进口,大部分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等。根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橄榄油进口总量为32898吨,同比增长55%;相比2002年605吨的进口量,十年时间我国橄榄油进口量增长了55倍。作为国内最大的橄榄油进口商,青岛金欧利营销公司2011年的进口量为3252吨,而经由青岛进口的橄榄油总量高达4000多吨,占全国的1/4。(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