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雾霾天口罩脱销 大店村300加工厂一天产360万只难应需求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6 14:24:32 字号:TT

  持续了一个多星期,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带火了口罩,北京、杭州等地出现口罩脱销情况。昨天,记者来到胶州市胶东街道大店村——刚刚被评为唯一的国家级口罩生产基地采访,这里300个口罩加工厂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进行生产,一天360万只口罩下线仍难满足订货商的需求。

  探访

  往年闲今年忙生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大店村时,口罩加工厂负责人孙伟刚刚给一个外地客户发走了一批订货,顾不上休息,就返回生产车间察看新下线的产品。半个小时后,工人陆续抽空赶回家吃午饭,孙伟才得以抽出空闲来和记者交谈几句。

  “其实从9月份开始,机器和人就一直没闲着,一直到12月份都是口罩行业传统的旺季。而进入1月份本来是该闲下来忙年的季节,但因为严寒、雾霾等因素的影响,目前仍然要开足马力一刻不停地生产。 ”大店村是浙江义乌小商品城口罩的主要供货商,今年义乌11月至12月口罩销量增长5.4%,进入1月则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令商家措手不及,对于大店来说,就是雪片式的订单不断传来。

  按照平均一个加工点4台机器算,一台机器开足马力生产,一天大约有3000只口罩下线,300个加工点一天有360万只口罩下线。 ”胶州口罩协会会长姜秀彬告诉记者。

  地位

  10只口罩8只“青岛产”

  姜秀彬告诉记者,大店村共有村民700余户,2100余人,改革开放初期,村民主要从事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工作,尽管能够解决温饱问题,但众多家庭依然是囊中羞涩。

  自从从事口罩制造以来,目前全村共有近300家口罩加工及配套企业,年生产口罩5亿只,实现产值14亿余元。其中有纯棉不变形口罩、纯棉高弹口罩、纯棉绣花口罩、纯棉印花口罩等4大系列、180多个品种。 “目前我们大店村的口罩已经占据了全国80%的市场。 ”姜秀彬说。

  姜秀彬告诉记者,口罩的主要销售区域最初只在“三北”地区,即冬天严寒的东北、沙尘较多的西北、污染较重的华北,主要功能是保暖和防尘,但是最近几年,人们对空气质量和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强烈,口罩的销售范围越来越广,现在口罩的销售遍布全面,并从义乌等地走向了世界。

  意外

  订单猛增没推动价格

  “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对于口罩消费的拉动,完全出乎意料。”姜秀彬说,这个市场波动还没有非常迅速地反馈到原料、人工、销售价格等生产环节,所以口罩的出厂价格没有大的波动。但是,这种情况对于未来口罩的需求是否产生影响,还有待观察。对于防范雾霾天气的口罩,大店村也开始展开研究,将使用新技术,满足市场新需求。

  大店村国家级口罩生产基地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的,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民用口罩生产基地。获此殊荣,不单单是因为口罩的产量、产值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里还代表了口罩样式、功能、时尚设计最新潮流。(记者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