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冷风伴雨雪赶跑雾霾天 青岛今起降温最低-10℃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6 06:06:53 字号:TT

  持续了10天的雾天终于要结束了!今天开始发威的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市,北风风力将达到5到6级,阵风7级。这股强势北风也将赶跑“雾霾”。

  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我市多云间晴,青岛大部地区有大雾,前天夜间市区沿海和胶州湾附近的能见度最差只有50米左右,相对湿度在73%到99%。今天白天,我市早晨大部仍有雾或轻雾,伴随着新一轮中等强度冷空气的到来,我市北风明显增大,北风3到4级转5到6级,阵风可达7级,雾气也会被大风吹散。受冷空气的影响,今明两天,我市局部地区可能还会出现短时阵性的小雨雪天气,气温明显下降。预计今明两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全市大部地区在-2℃到0℃,17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6℃左右,郊区-7℃到-10℃左右。18日白天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小幅回升。(记者 原野)

早晚时段空气最差

环保部门建议市民根据监测情况适时出行

昨天开始,我市的空气质量虽然比前天好转,但依然是污染天。上午11时,全市1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中,市北区17中监测站的空气质量指数最高,达到了严重污染的313,李沧区1号和2号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也都在300以上。其余监测站点,除了崂山仰口外,均为重度污染级别。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刘世鹏介绍说,全市的13个监测子站24小时工作,把所有的监测数据传输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电脑及时把数据收集并做详细的分析。“从图上就可以看出来,每天早晚时段污染物最为集中,从数据来看,今天的空气质量明显比昨天好多了,但还是属于污染天。”刘世鹏表示,从去年他们就已经开始对岛城的PM2.5进行了实验性监测,目的就是为了分析其来源并提出解决方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天早上的7时至8时和晚上的8时至10时,是污染物最为集中的时间段。因此在这两个时间段,建议市民根据监测情况,适时安排自己的室外锻炼计划,遇到污染天气时尽量减少室外锻炼时间。

此外,从昨天开始环保执法人员每天对辖区12家重点大气污染源和扬尘污染源单位进行巡查。昨日,执法人员下达整改通知7份,责令相关企业立即采取篷布覆盖、加大道路清扫洒水频次等具体措施确保防扬尘措施整改到位。 (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许颖 戴永明)

净化空气绿萝断货

早报讯 雾霾天气笼罩岛城,PM2.5迅速成为热门关注。空气净化器、口罩、隐形眼镜药水、绿萝都在短期内被市民抢购。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与“净化空气”有关的产品已经出现断货情况,还在市面上销售的相关产品也都身价大涨,即使这样,也没能阻挡人们抢购的热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路一家大型家电卖场,刚走上二楼,就看到空气净化器被摆放在扶梯对面的显眼位置。“这几天,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了我们的主打产品。”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发现,各品牌的空气净化器价格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即便价格不低,仍热卖。

“这两天眼睛不舒服,总觉得里面有沙粒。”昨天下午,记者在某眼镜店隐形眼镜药水的柜台前见到前来询问的李先生。李先生说,自己每天都需要佩戴隐形眼镜。这几天一出门,就会感觉眼睛刺痒,这是之前从没出现的状况。“这两天前来问隐形眼镜药水的顾客特别多,很多顾客都是表示佩戴隐形眼镜有干涩、刺痒的感觉。”眼镜店店员宋女士说,有可能在雾霾天气下,眼睛敏感的人会有不适感觉,这种情况下,用些眼药水会感觉舒服点。在花卉市场,绿萝成为畅销品。“你看它的叶片,沾满了灰尘。虽然有一部分灰尘是自己落在叶片上的,但更多是绿萝吸附的。”昨天下午,在南山花卉市场内,记者听到一名卖家给顾客介绍绿萝的 “能力”。这名卖家告诉记者,摆放合适的绿色植物能降低室内空气中的飘尘,绿萝就像是 “吸尘器”,可以吸收PM2.5,净化空气。这几日,绿萝成为大部分顾客的新宠,供不应求。 (见习记者 赵琼洁 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