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时评:同一款空气净化器 电商和商场缘何差价4成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7 10:51:27 字号:TT

    同样的一款空气净化器,某品牌电商网站卖649元,麦凯乐、佳世客、苏宁、国美打完折后还是要千元以上;同样的一款尼康相机,电商网站5000元出头,商场里优惠后还是要7000多块。近期经历了两次购物体验后我彻底傻眼,是商场太黑太暴力,还是不太习惯网购的我太傻太天真?突然改变的购物方式让我一时难以适应,要么当冤大头,要么加入网购一族,这样的选择题实在没有选择的余地。

    马云说过一句话,“电

商不会完全取代零售,但会基本取代。”我是个比较守旧的人,除了2000年高三毕业时使用QQ算跟上了节拍,其余但凡和时尚沾边的事一概落伍。包括本人到现在也还不知道微信到底怎么玩,但我始终认为,不追赶时髦并未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但凡我这种守旧的人有一点特点,对待新鲜事物接受起来较困难,但一旦用顺手了就会很忠诚,一直用。前几年苹果手机刚流行的时候,我对这个发短信很麻烦的东西没有好感,看别人用它玩“疯狂的小鸟”还觉得特别无聊。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这是一个上网利器,打开网页神速,画质还特别清晰。结果我立马抛弃了使用7年的全球通,管你vip金卡还是银卡。

    很多时候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旧的事物被淘汰一定是新的事物涌现,并且具有了全方位的颠覆性。我是个嫌麻烦的人,去肯德基、麦当劳从来没用过优惠券。在我看来,有搜集优惠券的功夫还不如少吃几顿洋垃圾,倒是一种养生了。但我酷爱看电影,每年花在电影票上的钱很可观。起初我是老老实实在前台买正价票,赶上周二半价日觉得实惠得很。当有一天发现台东小店里的兑换券能节省将近20块钱时,我也随大流开始去买兑换券。后来万达等电影院取消了周二半价优惠,台东小店的兑换券也水涨船高到了30多块,我渐渐发现大家都在团购影票了。不团购至少30几块(买兑换券),团购25块,即使再觉得麻烦也只好努力去尝试。尝试了一回,发现团购影票其实很方便,而且省钱是实实在在的,从此岛城电影院买全价票的都被看做另类。我在此项消费上虽然不算潮人,但起码没有落伍太多,顿觉很是欣慰。

    我至今没有支付宝,没在淘宝上买过东西。电视剧上京东广告横行,受其影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也网购了几回。信用卡支付很便利,不用上街逛,货品送到家。虽然快递小伙的催促(问什么时候到家)让我很不爽,但买回来的小东西却实实在在不贵。但直到前几天,我才突然意识到,网购已经不能是小打小闹的玩票,为了更好的生活,已经必须把网购融入我的生活习惯中了。

    最近青岛雾霾天,空气差得让人想骂街。我去商场逛了逛,打算买一台实在不确定有没有用的空气净化器。同样的一款产品,各大商场标价都是1300多元。优惠各家都有,有的直接打折,有的买购物卡返利,有的兑换积分,总之优惠后每家商场的价格也都还在1000元以上。网购菜鸟的我留了个心眼,回家上网查了查,结果发现电商网站只要649元,保修、发票一样不少,顿觉占便宜了的我立刻下单。两天后净化器送到了家,和商场里的一模一样,价格差了将近40%,这商场真就这么暴利吗?

    我又想到了单位最近在网上买了几部尼康相机。当时赶上“双12”电商促销,每部5000块出头就拿下了。我又去商场看了看,同样的型号同样的镜头配置,售价却还要7000块以上,我彻底受了刺激,这买东西网上网下价格天壤之别啊。

    最近几日,网上在热炒支付宝对账单话题。我的一位同事全年消费18万,周围一片感叹声,当然质疑声居多。然而我的这位同仁却说:“同样的钱,花在网上证明买得更实惠,这其实说明省了更多的钱。”我现在开始有些认同她的话,对同样的消费需求来说,网购的确是最省钱的。看来尽管快递、配送等服务环节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存在,但时间到了2013年,网购已经是国人无法拒绝的生活方式了。(旗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