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年关将近网购爆仓 快递员累得腿抽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6 06:36:56 字号:TT

春节临近不少上班族网上置办年货引发快递业务量骤增

核心提示

  “近半个月来,我们这个快递网点几乎是天天爆仓,快递员都有些吃不消了。”大沽路一处快递网点负责人郑先生介绍说,他从事快递方面的工作已经十多年了,每年春节临近,都会有大量的快件要通过他这个网点,送到市民的手里。而如今不少上班族的空余时间都比较少,网购年货便成了他们的选择。记者打开各大购物网站发现,不少商家也纷纷推出了各种打折促销年货的活动,吸引消费者购买。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网购年货时一定要注意保留相关的证据。

  现象

  网购年货省时又省力

  “到了年末,单位的活加班加点都忙不完,哪还有时间逛商场置办年货。”从事广告策划的小张告诉记者,每年的这个时候,单位的工作都会很忙,自己的时间就会很少。有一次,她晚上在家上网“逛街”,无意间发现竟然有卖年货的网店,并且自己选择的余地也不少,酒饮名茶、休闲食品、生鲜水果、粮油干果和保健食品等都比较齐全,有的网站甚至还按照地区对各种商品做了分类。她就尝试着买了一些干果类的年货。快递员把她买的东西送到家后,她发现干果的质量都不错,分量也足够,而且价格还便宜。

  尝到了网购年货甜头的小张打算今年还在网上置办些年货。“网上买年货既节省了逛商场的时间,又方便快捷,适合我们这些‘大忙人’。”小张自嘲地说,前几天她已经在网上买了几大包礼品类的干果,准备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但这远远不够,这两天她又忙活着逛淘宝网站,准备给家人再买几件衣服,顺便看看有没有一些其他需要的年货。

  便利

  不必大包小包拎回家

  “网上买的年货不仅价格比较便宜,还可以直接送到老家的父 母手里,省去了自己大包小包往家带的麻烦。”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临沂人,往年每到年关就是他最头疼的时候,为了给家人带些年货回家,自己不得不拎着大小包裹挤长途车,回到家里就把自己累得够呛,更不用说跟家里人好好团聚了。“现在好了,把东西直接寄到家里,我就可以轻松地回家了。”刘先生介绍说,今年他除了给父母各买了一件羽绒服,还特意从网上买了一些南方的特产给父母尝尝鲜。

  延伸

  网购达人教你妙招

  如今网购年货已经成了不少人置办年货的新方式,一些网购达人也积累了不少网购年货的妙招。“现在网上有不少商家打折优惠是有一定条件的,如果跟同事或者是朋友一块团购,可以享受到商家的打折优惠。”网购达人小刘说,有一家卖红枣、葡萄干、杏仁等休闲零食的网上商家,标出的条件是购买6包以上才会打折,她就跟办公室里的5个同事,一起团购10包,商家给了他们八五折的优惠。而网购达人李女士则推荐返利网,“返利网上的很多东西都有返利优惠,如果每件都返利的话,能省下不少钱。”李女士说,她买了58元400克装黑松露巧克力礼盒,返利达3元。

  提醒

  网购年货保留证据

  网购年货,虽然有诸多的便利之处,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市民张先生去年在网上买了两包牛肉干,本来想过年的时候拿出来招待客人,可是他打开包装一看,有的牛肉干竟然长毛了。“这样的事情太伤感情了,以后就不太想再在网上买年货了。”张先生说,本来想找网店店主理论,可是当时的聊天记录都没有了,从哪个商家买的都不知道了。

  市消保委的孙科长提醒市民,网上购买年货,一定要选择信誉度比较高的卖家;付款的时候,尽量选择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给自己一个缓冲期,万一出现商品质量不合格,货物没有及时送达的情况,消费者可以维权;注意所买年货的保质期,最好是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同时要确认其生产日期,防止买的食品过期或即将过期,尽量不要在网上购买生鲜等保质期比较短的商品;不要过分贪图便宜,购物时多比多看,了解各网站信誉与消费者的评价,慎重选择,防止掉入商家优惠陷阱;另外消费者还应保留购物的凭证,注意保存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和订单反馈信息的截屏,如果可以索要发票的话,一定要索要。

  快递公司

  快件包裹爆仓已半月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大沽路上的一处快递网点,发现门口堆放着一些用大纸盒子包装起来的包裹,而仓库里面的货架上则堆放了各种各样的小包裹,一名快递员正拿着扫码器快速地扫描手中的包裹,四五名已经扫描完包裹的快递员正按照自己的分类方法分拣各种包裹。据该网点的负责人郑先生介绍,近半个月以来,他负责的网点包裹出现了爆仓的状况,平时一天送出和接收的快件包裹也就是1200件左右,而现在猛增到1700件左右。

  记者又来到了河南路和济南路上的两处快递网点,发现类似的现象同样存在。“我做这方面的工作差不多有十年了,每年这个时候快件包裹都会比较多,但是没有像今年这么多过。”郑先生介绍说,有时候他也会帮着快递员分担一些工作,以尽快把市民的快件包裹送达。

  快递员

  1

  加班加点每天忙到晚

  “快件实在是太多了,原来人手少每天累死累活,快件还是很难送完,我只好又招了2名新的快递员补充进来。”郑先生说,现在他的网点里共有17名快递员,但每天还是忙得不可开交。“快件多了,光靠白天的时间根本就送不完。”快递员小代告诉记者,在快递行业他还算是个新手,对自己片区的一些道路还不是很熟悉,送快件的时候就有些吃力,经常会找不对合适的路线而耽误了送达的时间。为了把当天的快件送到市民手里,他就得加班到晚上八九点,然后再回到快递网点,把自己送完的快件备忘登记。而即使像一些老的快递员,因为每天要送的快件太多,也是得加班才能送完。“像我们上午应该送完的快件如果拖到下午才送的话,本来每件可以赚到的1元就变成了5毛。”小代介绍说,因此他们也是尽量赶时间,即使是加班也会把快件送到市民手中。据他介绍,像他们这种年轻一些的快递员一天送出和接收的快件也就是五六十件,而一些老快递员跟一些单位传达室的工作人员比较熟悉,可以让他们帮忙收取一些快件,这样每天送出和接收的快件则可以达到上百件。

  快递员

  2

  夫妻档忙到腿抽筋

  “我做快递员工作大半年了,近期送的快件要比平时多出来不少,平时一天也就是送个五六十件,现在一天得送出去一百多件。”快递员张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快件不多的时候,他自己一个人就可以按时将快件送到市民手里,而现在还得让他妻子帮忙才能将一天的快件送完。“每天早上差不多7点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就得到快递网点取快件。”张师傅介绍说,他分拣完快件,将一些需要集中送往高楼大厦等办公地点的快件,交给上午不上班的妻子,让她送给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自己则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八大峡附近的一些居民楼之间,送完上午的快件,再到快递网点取下午要送的快件,一天下来送到市民手里的快件就有100多件,而收取的快件有50多件,一反一正一天经手的快件近200件。“虽说是骑着摩托车到处转,但要经常上上下下爬楼,有时候腿一伸就抽筋了。”张师傅说,在这种工作状态下,他一个月差不多能拿到4000块钱,比平时多了不少,这算是对他最大的安慰了。(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