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帐篷哥小树林里住一年 捡东西吃拒绝救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6 06:17:04 字号:TT

青岛帐篷哥小树林里住一年 捡东西吃拒绝救助

青岛帐篷哥小树林里住一年 捡东西吃拒绝救助

  风河北、小树林、公厕边,一名40岁左右的神秘男子在这搭起简易帐篷,已经住了接近一年。他拒绝好心人的一切给予,也不接受民政部门救助,自己起灶做饭,吃的都是外面捡来的食物。他的御寒能力极强,零下10余度的风雪夜里依然住在帐篷里安然无恙,附近居民称他为“帐篷哥”。他的“邻居”,负责看护公厕的张老汉昨天告诉记者,“帐篷哥”可能是跟家人闹掰了才流浪在外,希望他早点回家跟家人团聚,过个欢乐年。

  早上自己生火做饭

  早上7时许,记者赶到黄岛区龙泽园小区南面的风河大坝上,远远朝小树林里望去,“帐篷哥”早已起床。他穿一件蓝色工作服,黑裤子,脚踏雨鞋,正在树林里踱步,不时伸几个懒腰。过了一会儿,他坐了下来,掏出打火机,用报纸引燃几段树枝,开始做饭。

  记者将长焦镜头拉近发现,“帐篷哥”煮的是一锅清汤,两块馒头。他用的灶很简单,就是几块砖头砌成;所谓的锅,也不过是一个口径只有十几厘米的小铝缸。几分钟后热气腾腾,“帐篷哥”将馒头取出,搁在一边,将手放在冒着热气的锅口上暖和了一会儿,这才抓起馒头,三下五除二啃个干净。

  7时30分,西面的公厕开门了,“帐篷哥”一溜小跑过去解手。趁此机会,记者走进小树林,“帐篷哥”住的帐篷是用蛇皮袋子缝制成的,很薄。帐篷里面只有一床破旧的棉被,下面铺着几块碎席片。很难想象,严寒的夜晚,在这样的居住条件下,他是怎么过来的。

  过了一会儿,“帐篷哥”回来了,记者跟他说话,他不予理睬。记者随后表示可以帮他回家,哪知他火了:“别提这个事,我不用你管,赶紧走!”

  曾经帮老人运送树枝

  记者顺着树林来到西面的公厕边,看护公厕的是一名67岁的老人,姓张。说起“帐篷哥”,张老汉直挠头。“我跟他之间的故事可多了去了。”张老汉告诉记者,“帐篷哥”是去年腊月二十六那天搬过来的。“当时他带着包裹,在那边用砖头垒什么东西。我感到好奇,就过去问他,他说要在这住一段时间,垒个灶用。我以为他开玩笑呢,又多问了几句,他火了,吓得我赶紧跑回来了。”张老汉说,直到现在,每隔几天,他都要莫名其妙地被骂一次。

  “他有时候心肠也挺好的,前几天我捡了一捆树枝,背着走得吃力,他看见后大喊一声:放下!我吓坏了,以为他要抢我的。哪知他二话不说,给我把树枝提到公厕门口放下,然后就走了。”张老汉说,他一直没弄明白“帐篷哥”是哪里人,只知道他姓蔡,还没结婚。

  在张老汉看来,“帐篷哥”跟其他的流浪者不太一样,他不属于智障,但脾气很怪,不愿跟人说话,警惕心很强。“夏天的时候,他脖子上经常挂着一把刀子,一旦有生人靠近他,他会下意识地往后躲,然后用手握着刀把;他从别人身边经过的时候,都是走背后,从不走前面。”张老汉说,“帐篷哥”的生活挺有规律,每天晚上六七点钟睡了,第二天早上六七点钟就醒了,然后做早饭。吃了饭就到处溜达捡东西,中午一般不见影,下午回来得四五点钟,有时会捡些死鸡死鸭,褪了毛,在公厕里用自来水冲洗一下,煮了吃。

  从不接受好心人东西

  张老汉说,“帐篷哥”还有两个特点:一是不偷不抢,二是从不接受好心人的东西。“今年正月里,我上班后特意带了一些饺子给他,但他根本不要,我给他放在那里,他又给我端回来了。到了夏天,他住的那里蚊子特别多,没办法他就用塑料袋包着手脚睡觉,我给他送了床旧蚊帐,他无论如何也不要。”张老汉说,附近一些居民看他可怜,经常给他送钱送物,他一概拒绝。

  “前几天傍晚,有个小青年过来,递给他50块钱,他怎么也不要。小青年让他无论如何收下,哪知他火了,大喊一声:我比你钱多!然后果真从口袋里掏出一叠百元大钞,有十几张呢。”张老汉说,最让他心疼的一次就是上次下大雪。“那晚上我也睡在这里,我开着电褥子都感觉太冷了。我想他肯定受不了,打算让他过来暖和一下,哪知走过去一看,他穿着衣服,盖着破棉被,睡得呼呼的。”张老汉说,第二天直到上午9点,“帐篷哥”才起床,然后在小树林里一溜小跑,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多次拒绝民政部门救助

  “只要我跟他一提家里的事儿,他就恼。我揣摩着可能他是跟家人闹矛盾了,才流浪在外。说起来他也挺可怜的,快要过年了,真希望他早点回家,跟家人团聚,快快乐乐过个年。”张老汉说。

  昨天,黄岛区民政局救灾救济科张科长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他们就知道树林里住着个 “帐篷哥”。“我们曾经先后去过6次,其中有3次见到他了,我们提出送他去救助站,帮他回家,哪知他怎么也不去。你再劝他,他就跟你急,口里还骂骂咧咧的。后来我们又送了他一些被子、衣服和吃的东西,他一样都不收。对此我们也是很无奈。”张科长说。

  记者随后从负责这个辖区治安的黄岛区珠海路派出所了解到,此前,民警曾经询问过“帐篷哥”,只知道他是山西人,别的就问不出来了。“根据他的相貌,我们曾经在网上对照查询过,他不属于违法犯罪在逃人员。”一名民警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谁了解“帐篷哥”

  “天这么冷,我们很担心他是否能撑下去,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就麻烦了。希望早报能帮他找到家人,让他们全家团聚。”看到记者采访,龙泽园小区几名居民上前说。如果您了解这个“帐篷哥”,或者知道他的一些情况,请拨打早报记者电话18669881597反映。(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