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钟点工垄秀梅新年心愿:少挣点钱也要回家过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15 14:42:24 字号:TT

  5年没回过家了!今年,少干5天活,无论如何回去一趟!河南来青打工的垄秀梅终于下了决心,预订了2月4日的长途车票。5年前,她从河南来青岛做钟点工。5年来,她把很多人家收拾得窗明几净,却没能帮父母忙忙年。 “春节前是我们钟点工最忙的时候,最多一天能干三家。 ”垄秀梅说,忙到大年三十前一天再买回家的票已经买不到了。今年要少干5天活儿,垄秀梅说:“想想耽误赚的钱,挺舍不得,想想老家的人,恨不得插翅膀飞回去。 ”

  背包塞着20多条抹布

  记者跟随垄秀梅来到湖北路一户居民家中,10天前,这户居民打电话预约了7小时的清洁服务。进门卸下双肩背包,垄秀梅麻利地从里面掏出一双胶鞋,这是她为自己准备的地板鞋,怕住户误会,她特意把干净的鞋底翻过来给对方看,说这是专门在屋里穿的,怕穿着鞋套或者拖鞋不方便爬上爬下。穿好鞋和爱心大姐统一的工作服,戴上套袖,拿出20多条抹布,垄秀梅又三两下把外套折叠起来塞进背包。

  怕上冻用酒精擦玻璃

  这是一处老房子,面积78平方米,平时只有老两口居住,儿女工作忙,不能来打扫,所以替父母请钟点工忙年。

  擦盥洗盆、洗马桶、跪下擦地板,做每一项清洁,垄秀梅都有专用抹布。“有的是吸水能力强的,有的是沾毛的,有的能把水龙头擦得锃亮……”她低头忙活着,几乎没空抬起头来讲话。擦玻璃是清洁工作里的重头戏,“这种多层建筑还好,我以前曾在高层建筑上擦玻璃,挺害怕的。”垄秀梅说着从背包里拿出擦玻璃器和两小瓶液体。户主老人见要擦玻璃,赶紧来打下手,打来一盆水,在里面倒了些洗衣粉。“大娘,我们不是这么擦的,我得要一点清水。”垄秀梅抢着端过盆子,换成清水后把其中一瓶液体倒在里面。“这是纯酒精,现在这个温度,蘸着水擦玻璃马上就冻住了,用酒精就没问题。”垄秀梅解释说。在室内的玻璃擦上涂上一层洗洁精后,垄秀梅开工了。玻璃擦要从左往右拉,不留缝隙,遇到边角得手腕用力转个弯,一个多小时后,老人家里的玻璃就变得透亮了。

  两个硬面火烧当午饭

  玻璃擦完,大部分的活儿就算完成了,看看已经是中午11点半,垄秀梅跟老人说,先歇会儿。老人体贴地给她端来热水和水果。垄秀梅拿出包里的两个硬面火烧,就着水啃起来。老人见状直摆手,说给她下了面条,说干这么多体力活儿怎么能吃凉的。垄秀梅解释她一贯自备午饭,10分钟就吃完,不耽误干活。直到老人抢下了火烧,拉着胳膊把她拉到餐桌旁,垄秀梅才不好意思地拿起筷子。爱心大姐服务社市南分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接的电话全是预约年前钟点工的。从1月12日,钟点工的小时工资升到了25元。“她们赚的真是辛苦钱,有的钟点工忙完了年,整个正月里腰都疼。 ”

  越来越想回家过个年

  5年前,垄秀梅来青岛干钟点工,丈夫给人看摊。干上钟点工,垄秀梅才发现这个活儿季节性太强,夏天闲着,冬天忙不过来。为了多赚钱,她和丈夫都趁着夏天回家,正好回去帮老人收麦子,给孩子置办点新学期的东西。前两年孩子被接到青岛读书,一家三口总算团聚了。 “年纪越大越想回家过年,看老家热热闹闹地蒸馒头舞狮子拜祖先,感觉很满足。孩子也喜欢回去凑热闹。 ”垄秀梅说,今年丈夫涨工钱了,想回家给老人个大红包。 “我们平常回家会捎点海米、虾皮,东西不多,主要是捎钱,最实惠。 ”说到回家,已经不停歇干了一上午的垄秀梅仿佛生出了一身的劲儿,给地板打蜡的手加快了频率。(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