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大河东湿地疑遭人下毒苍鹭毒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5 09:01:43 字号:TT

大河东湿地疑遭人下毒 可怜苍鹭死不瞑目

大河东湿地疑遭人下毒 可怜苍鹭死不瞑目

    “青岛崂山区大河东湿地入海口,有人大量投毒,候鸟受到严重威胁!现场发现了大量敌敌畏的瓶子!”1月14日,保护候鸟公益组织“让候鸟飞”发布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据“让候鸟飞”公益组织青岛地区的志愿者、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张世平介绍,13日他们4名志愿者在大河东湿地意外发现了这一情况。

    1月14日,记者跟随志愿者再次来到大河东湿地进行探访,在河边再次发现了一只死亡的苍鹭,另外现场发现了10多个敌敌畏瓶子。“我们发现的这些死亡的苍鹭、白鹭身上都没外伤,很可能是被投毒后死亡的。”张世平分析说。鸟儿的天堂变成了坟场,究竟是谁向这些可爱的候鸟下了毒手呢?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应该给候鸟留下一片栖息的地方,不要让它们对人类畏惧失望。

    一条微博引起网友关注

    “青岛崂山区大河东湿地入海口,有人投毒,候鸟受到严重威胁!现场发现了大量的敌敌畏的瓶子!”14日,认证为保护候鸟公益活动官方微博的“让候鸟飞”发出这条微博后,立即引起了网友转发和评论,不到一天时间,转发量就超过了500条,评论也接近200条。这条微博附带的9张图片中,有已经死亡的鸟儿,也有被疑为毒杀鸟儿的毒药瓶。

    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丧尽天良的人们。这些人为了一点私利,什么社会公德、道德良知都不顾了!”“这真是犯罪!!!希望能抓住投毒者!”……不少网友对这种毒杀鸟儿的行为表示愤慨。

    “看着躺在草丛中的那只白鹭,我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滋味。”记者辗转联系到照片的拍摄者张世平时,他仍感觉惋惜。据介绍,张世平是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副会长,也是“让候鸟飞”青岛地区的志愿者。“我们拍下这些被毒杀的鸟儿,也是希望能激起人们的保护意识,让鸟儿和人能和谐生活。”

    张世平说,1月13日中午,他与三名志愿者一起来到了崂山区大河东湿地进行巡查,“之前我们就听说有鸟儿遭毒杀的消息。可我们没想到真能发现死亡的苍鹭、白鹭。”张世平回忆说,当天他们首先在河边的草丛里发现了一只白鹭,白鹭已经死亡,羽毛缠在草丛上,“死前肯定曾经痛苦挣扎,想想就让人心疼。”此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只死亡的苍鹭,“苍鹭的身体已经僵硬,身体消瘦,从外观上看,这只苍鹭已经死亡许久。”

    “除了死亡的野鸟,我们还在周围发现了不少敌敌畏药瓶,现在想想很震惊,这么多的毒药会使多少鸟儿惨死啊。”张世平表示,以往见到的被毒害的鸟儿以野鸭、喜鹊居多,如今连不常见的白鹭苍鹭也被毒杀,让人非常气愤。

    记者探访发现死亡苍鹭

    1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张世平再次来到了大河东湿地探访,沿着大河东河一直往入海口的方向步行,由于河里有水,记者只能穿越岸边的一片小树林,小树林里树木密集,还有很多带刺的槐树枝,前行非常困难。“周围没有路,所以很少有人经过,因此这里才会变成鸟儿的王国。看见这些鸟毛了吗,这就是我们昨天发现死鸟的地方。”张世平一边说着一边带着记者继续在湿地探访。

    “你们看河边那是苍鹭吗?”就在大伙走到河流的中段时,河边草丛里一个灰色的东西引起了众人注意,“对,又是苍鹭。”说着,张世平赶紧下河把这只苍鹭从草丛中捡起来,“这只苍鹭的腿都干了,死亡时间应该也不会短了。”张世平将这只苍鹭的翅膀展开,大约有一米长,“这是只成年的苍鹭,真是可惜了。”

    接着,张世平将这只死亡的苍鹭装进了事先准备的一个塑料袋里,“回去之后我们会集体处理一下,然后掩埋掉。”两天发现了三只惨死的鸟,这让张世平这个爱鸟人痛心不已。

    “这些死亡的鸟儿身上没有任何伤口,绝对不是因为外伤致死的。”张世平说,“没有外伤的话,那肯定就是内部引起的,被毒杀的可能最大。”

    接着,张世平带着记者继续朝着入海口方向前进,大约走了一千米后,河边草丛中的一堆玻璃瓶引起了众人的注意,“这些都是敌敌畏的药瓶,怀疑是不法分子毒鸟用的。”张世平说,“昨天我们一共找到11个瓶子,原本这些瓶子散落得到处都有,后来我们把瓶子聚集到了一块,现在想想也挺后怕的,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药瓶。我现在就怀疑有人使用敌敌畏来毒杀鸟儿。”

    他说,由于很多鸟类怕人,所以想要接触到鸟儿并不是很容易,而将毒药拌入食物中,然后将这些食物撒到鸟儿经常出现的地方,成为比较常见的毒杀方式。

    “捡到”受伤苍鹭,翅上有枪眼

    下午1时30分许,在湿地救助了三个小时,记者和志愿者开始返程,走到大河东停车场时,突然看到前面有一只“大鸟”在一瘸一拐地前行。

    “快看,这就是苍鹭……”走在最前面的张世平不由地大喊。见有陌生人靠近,受伤的苍鹭开始艰难飞行。可以看出,这只苍鹭一只翅膀已经受伤,可能是伤势严重,它飞了一会儿终于因为体力不支一头栽在地上。

    随后记者和志愿者奔了过去,记者看到受伤的苍鹭动了几下翅膀,想站起来但努力半天没有任何效果,当张世平把受伤的苍鹭托起来,它吃力地拍打着翅膀。记者注意到,这只苍鹭翅膀上还透着一些血迹,腿上绑了厚厚的绳子。

    “上面有枪眼,估计是被人打伤的。”张世平告诉记者,这只苍鹭翅膀受伤严重,上面有一个明显的枪眼,肯定是被人用气枪打伤的,至于腿上的绳子现在还不好说,下一步他会把受伤的苍鹭带到他们的救助点进行救治,苍鹭自身修复能力很强,等它痊愈后,他们就将把它放飞,让它重新回到大自然中。“太巧了,幸亏是被我们捡到了,被网鸟人捡走肯定必死无疑。”张世平说。

    到底是谁向鸟儿下毒手

    究竟是谁向这些可爱的鸟儿下毒手?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和几个志愿者专门去了墨水河等河道,看到有人在河面上撒食物来毒杀野鸭子,张先生分析,这些不法分子很可能是用农药浸泡麦粒等扔到这里,然后这些鸟儿吃了之后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趁这些鸟儿飞不动的时候他们会趁机将它们捡走。他们听专业人士介绍,这些药都为含有机磷的农药。“农药含量肯定不会太大,猎鸟者会掌握一定的比例。”张先生说。

    “千万别吃这些有毒的野味,它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张世平告诉记者,冬天水面结冰后,下毒抓鸟的行为多了起来,被毒死的野鸟身体内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市民捡到这些野味不要吃。

    1月14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崂山区区长公开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安排相关部门调查此事。

    苍鹭

    苍鹭是大型水边鸟类,头、颈、脚和嘴均甚长,因而身体显得细瘦。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也见于稻田、山地、森林和平原荒漠上的水边浅水处和沼泽地上。常单独涉水于浅水,或长时间在水边站立不动,颈常曲缩于两肩之间,并常以一脚站立,另一脚缩于腹下,站立可达数小时之久而不动。主要以小型鱼类、虾、蜻蜓幼虫、蜥蜴、蛙等动物性食物为食。2000年8月1日,苍鹭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记者手记

    天堂变坟场辜负鸟儿一片信任

    “这鸟多漂亮呀,谁朝它们下的毒手?”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家住附近的姜女士告诉记者,看到眼前的一幕她非常伤心,以前她经常来这里给鸟儿喂食吃,这里简直就是鸟儿的天堂,每天有上百只野鸟在河面上觅食嬉戏,大量的苍鹭和白鹭到河里寻找小鱼、小虾,以前确实有人在这里架设大网捕鸟,为了保护这些可爱的飞鸟,村民自发对这些鸟儿进行了保护。

    “这里鸟儿非常多,成群的野鸟在这里自由飞翔。”登瀛社区的王宣清告诉记者,这里不仅靠近入海口,也是一片湿地,水草比较丰茂,成为候鸟歇脚之处。每年到了越冬的时候,这里都会吸引众多候鸟在此栖息或逗留,这两年由于环境改善了,爱鸟喂鸟人的多了,鸟儿更是成群结队地来了。

    周围的爱鸟人做了很多工作才让这些鸟儿放松了警惕,并且在严寒的冬季投奔至此觅食,但是这种信任居然如此脆弱,这种惭愧感让在场众人沉默无语。

    “这里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候鸟栖息。”张世平告诉记者,候鸟迁徙一般都是沿着海岸线迁徙,这片湿地是海水和淡水交汇的地方,水生物比较丰富,有很多的小鱼小虾,下一步他们志愿者会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迁徙鸟类在此的栖息安全,还会在这个地方设置一个监护点,此外他呼吁大家不要破坏这里的植被,让更多的候鸟飞到这里。

    保护鸟类要从我们自身做起,人为捕杀对这些鸟儿来说才是最危险的。如果市民发现身边有非法猎杀鸟类的行为,请自觉制止。(记者 徐新东 刘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