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现盆栽蔬菜一盆油菜上百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1-15 09:00:45 字号:TT

小小盆栽菜“种”出大市场

小小盆栽菜“种”出大市场

  一丛嫩绿欲滴的生菜,衬以白瓷花盆和一抔黑土,充满乡土气息的搭配,给熙攘的超市里增添了一抹田园式的亮色。盆栽蔬菜,这种过去还属于小众市场的商品,如今已登堂入室,成为了各大商超、酒楼的座上客。无论是消遣欣赏,还是绿色健康,或者是跟风时尚,一盆盆翠绿的蔬菜,正在被市民以各种心态搬回家中。然而,一盆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的价格,还是多少让消费者有些咋舌。

  现场探访

  超市:

  “绿色”成盆栽菜最大卖点

  一斤韭菜在市场上顶多卖到四五块钱,可当它“拖泥带盆”出现在商场当中,立马摇身一变,成为一盆38元的贵族菜。日前,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家大型超市二楼看到,十多种盆栽蔬菜被摆放在二楼蔬菜卖场里,让现代化的卖场里多了一份乡土气息。“我们这里的韭菜一盆差不多有十几棵,如果算净菜重量的话也有三四斤。”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跟市场上的韭菜不同,这种盆栽韭菜所使用的土壤都是特制的富养泥土,全部添加了绿色肥料,不含任何农药和化肥成分,所以这些韭菜可以说纯天然的绿色有机蔬菜。另外,这些盆栽韭菜买回去还可以继续种植,在保证蔬菜质量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务农的乐趣。

  记者看到,在该超市内的盆栽蔬菜大部分为叶类菜,除了韭菜外,还有紫油菜、苦菊、生菜、紫背天葵等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韭菜是卖得最好的,目前已处于缺货状态,“韭菜本身容易种植,而且这样一盆韭菜可以养到开春,前后能割三茬,每割一次就够吃一顿饺子的。”除了韭菜外,新品紫油菜、紫背天葵等,销售量也不错。

  “我从来没有见过叶子是紫色的油菜,买回去不吃,摆着也好看。”市民苏女士对记者表示,她购买紫油菜主要是为了观赏,另外就是享受一下在家种菜的田园乐趣。对于一盆108元的价格,苏女士还是表示有些贵。

  “现在我们超市有十几种盆栽菜,将来有空间了,我们准备把盆栽蔬菜的种类增加到40种。”据该超市生鲜处负责人张部长表示,从市场反应来看,盆栽蔬菜已成为蔬菜市场的一个新趋势,而绿色、生态则是盆栽菜最大的卖点,“现在大部分人买盆栽菜,不光是为了观赏,更重要的是保障家庭的饮食健康。”

  酒店:

  食客时兴“看盆点菜”

  过去在酒店内,大家都是照单点菜,拿着菜谱说话;现如今,盆栽菜也“走”进了酒店饭馆,“看盆点菜”也成了一种时尚。

  记者在延安三路一家饭店里看到,这里的点菜区摆放的不是一份份摘洗好的蔬菜,而是连泥带盆的一盆盆青菜,顾客看哪盆蔬菜长势喜人,就点哪盆青菜下锅。“从价格上来说,盆栽蔬菜要比普通蔬菜贵一点,但顾客宁愿多花点钱,吃个绿色、吃个安心。”据该酒店负责人刘经理介绍,他们这里的盆栽菜都是从胶州的蔬菜基地运来的,这个蔬菜基地专门培育酒店需要的盆栽菜,蔬菜种子全部使用进口菜种,土壤中添加树叶、秸秆等作为有机肥料,花盆也是可再生塑料以保证环保无毒。据刘经理介绍,目前他们酒店的盆栽蔬菜品种包括生菜、油菜、菠菜、西红柿等,这种现摘现做的模式,也让酒店的菜单丰富了不少,刘经理举例说,现在不少酒店有一道凉拌田七,其实田七在采摘以后很快就会枯萎,只有通过盆栽的模式,才能让鲜嫩田七成为餐桌上的“常客”。

  据记者了解,目前岛城不少酒店都引入了盆栽蔬菜的模式,如海之鲜、味道菜馆等。“对于酒店来说,菜不怕贵就怕精,只要精致了,价格自然能上去,所以非常适合盆栽蔬菜。”闽江路一家云南菜馆的负责人说。

  盆栽菜曾遭“沉船”

  调查

  别看现在盆栽蔬菜销售火爆,但回到半年之前,盆栽蔬菜在青岛还遭遇过一场“滑铁卢”。早在2011年,岛城首批盆栽蔬菜就已出现在了香港中路佳世客的超市内,然而单盆售价过百元的贵族价格,以及对于盆栽蔬菜的不了解,使得这次盆栽菜“试水之旅”遭遇了“折戟沉沙”的惨败,在销售了几个月之后,盆栽蔬菜就铩羽而归。在经历了一段酝酿期之后,没想到的是,自2012年11月开始,盆栽蔬菜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在青岛一家现代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大棚里,抬眼望去是一排排绿油油的盆栽蔬菜,这里已成为我市最大的盆栽蔬菜种植基地。“目前我们基地的盆栽蔬菜规模已经达到3万盆左右,在青岛地区是最大的盆栽蔬菜基地。”该项目负责人张作东经理向记者介绍说,盆栽蔬菜属于新生事物,他们也处于市场摸索阶段,未来的产业规模肯定不止于此。“盆栽蔬菜代表蔬菜产业的一种趋势,这在国外已经得到了验证。”张作东告诉记者,现在国外很多蔬菜都已实现全产业盆栽包装,而在国内,盆栽蔬菜最早出现在南方部分城市,当初也是以观赏、富氧等目的开展,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对于蔬菜的安全意识强化,盆栽蔬菜才真正迎来了产业的 “春天”。

  “盆栽蔬菜并非将普通蔬菜改换一下包装形式这么简单,它牵扯整个产业链的革新与完善。”张作东告诉记者,发展盆栽蔬菜,首选在种植技术上要实现革新,从无土化栽培,到绿色土壤配制,以及盆栽技术革新等,若干课题都要在实践中进行解决。另外,盆栽蔬菜也对传统蔬菜流通环节提出了考验,“现在盆栽蔬菜价格居高不下,主要还是流通成本太高。”张作东解释说,盆栽菜除了包装耗材费用较大之外,难以实现大批量运输,“盆栽菜无法堆放,一辆货车根本运不了多少,这些都需要在后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完善。”

  新生商品考验传统营销

  思考

  从做大做全,到做细做精,青岛的蔬菜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全新的变革,而盆栽蔬菜正是应时而生的典型代表。对于盆栽蔬菜的未来发展,张作东充满信心,但对于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张作东态度依然慎重,“从市场份额来看,盆栽蔬菜始终属于小众商品,还无法跟传统蔬菜相抗衡。” 张作东认为,目前的盆栽蔬菜产业虽然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整个产业链条并不成熟,特别是在市场营销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现在价格是制约盆栽蔬菜销量的关键,但由于流通成本太高,无法降价,就只能走中高端路线,”张作东说,在盆栽蔬菜的产业发展方向上,零售价格相对较高的贵族菜无疑是最佳选择,其次则是一些具备保健、养生的蔬菜品种。而从营销模式上来看,会员制则是不二选择。“现在盆栽蔬菜还处于拓展阶段,未来必然要走会员制路线,否则很难成为能够独立运作的产业。”张作东表示,传统蔬菜产业需要嬗变,盆栽蔬菜提供了一种可能的道路,但这条道路能够越走越宽,则是对传统市场营销模式的一次考验。(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