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盘点青岛毒盆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11 13:45:29 字号:TT

盘点青岛毒盆栽 13岁男孩舔一口滴水观音中毒

    您可能不知道,养在家中的小植物,有时会充当起威胁人身安全的“毒手”,市民却很少知道它们的毒性威力,这些植物所释放的毒液、毒气,轻者可让人疼痛异常,重者危及个人生命,面对造型奇异、娇俏美丽的黄花杜鹃、夹竹桃、水仙,你可知道,它们可称得上盆栽当中的“毒手之王”。

    盆栽“毒性”大小鲜知情

    王先生家中同样有一盆滴水观音,“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这东西有毒,就是看着样子挺好,就买了

,现在可得注意点了。”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植物都是有毒的,“ 比方说郁金香、水仙,这些都有毒,但是我们家也有,我也喜欢养一些,只要不去碰它们,不食用,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市园林学校姜老师告诉记者,在知情的情况下,把花卉盆栽带回家中,好好养护,放到合适的位置,不会产生太大的问题,但是,怕就怕在连养盆栽的人都不知道盆栽有毒,可能就会酿成惨剧。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市场上常见的水仙、郁金香、滴水观音外,还有很多植物都存在毒性。

    “一般情况下,盆栽的毒性分为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分泌的汁液,里面含有毒性的成分,比方说花叶万年青,它的液汁会让舌头产生剧痛而发不出声音,滴到皮肤上,会让皮肤出现痛痒。误食马蹄莲也会引起呕吐,黄色杜鹃全株的汁液都有毒素,这种花在郊游的时候,经常碰到,毒性非常大。还有一种是香味,比方说铁海棠,它发出的气味包含致癌物质。”专家介绍说。

    那么青岛常见的“毒盆栽”都有哪些呢?

    “常见的,比方说一品红、夹竹桃,这些都是汁液有毒,接触身体的话,会造成皮肤红肿,夹竹桃又被称为‘低水准的迷幻药’,水仙也是青岛常见的盆栽,同样是汁液有毒。另外就是郁金香,它的香味就是不太好,如果时间长了,两三个小时的话,可能会造成眩晕,这种花卉里面就含有某种不好的物质。”市园林学校房老师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植物可以造成毛发的脱落,是含羞草,不过一般在家里也没有种含羞草的,如果养了的话,最好不要放在室内。”

    除了含毒植物外,医院在不同季节接诊的过敏病例也不在少数,“过敏这种情况就很难说了,有些人是对一种植物过敏,有些人是对所有的花粉都过敏,现在城市绿化中,也有很多花卉的种植。”市园林学校房老师介绍说。

    有的买回家要好好洗澡除了本身有毒的花卉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非法的商贩,为了盆栽卖相好看,就在枝叶上涂抹“化学物质”,让植物枝叶看起来光亮好看。

    “我就买过一盆万年青,叶子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光亮,其实到家里一洗,就有一种黏糊糊的东西掉下来,洗完后的叶子也不是那么光亮了。”市民告诉记者,这种黏糊糊的东西其实是涂抹在叶子表面的化学物质,起到光亮效果的。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口中的化学物质,其实是光亮剂。“现在市场上,不光苹果在抹光亮剂,盆栽为了卖相好,也在涂抹。”业内人士说,这种植物本身没有什么毒性,但是化学试剂就有问题了,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其实很多植物是非常好的,比方说吊兰、虎尾兰、常春藤,吊兰对于净化空气,效果特别好,还有一些植物,比方说芦荟、龙舌兰、非洲茉莉等,芦荟也可以净化空气,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茉莉花可以让人放松,有利于睡眠。”市园林学校房老师介绍说。

    适合家养的植物“净化器”

    1、吊兰:可杀死房间里80%的有害物质,吸收86% 的甲醛。

    2、虎尾兰:一盆虎尾兰可吸收10平方米房间内80%的有害气体。

    3、芦荟: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可以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

    4、常春藤:一盆常春藤能消灭10平方米房间内90%的苯,甚至可以吸纳连吸尘器都难吸到的灰尘。

    5、龙舌兰:可消灭10平方米房间内70% 的苯、50%的甲醛。

    6、非洲茉莉:有杀菌作用,可使人放松,有利于睡眠,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 郭振亮

    相关新闻

    办公室若有打印机,别用空气清新剂,会有甲醛

    9月1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南区两家超市,货架上的空气清新剂品种多达十余种,既有固体挥发型,又有液体喷雾型,价格也从5元到15元不等。在售的空气清新剂中,薰衣草、柠檬、玫瑰等气味五花八门。

    空气清新剂真的能去除异味和甲醛?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环保专家董金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空气清新剂并非去除异味,而只是用香气盖住异味,达到淡化的效果,空气清新剂只能算作气体掩盖剂,不能起到净化作用。

    记者在咨询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孙教授时,孙教授对此说法也表示认同。“每种空气清新剂的成分不同,因此是否产生甲醛不能一概而论。”孙教授说,空气清新剂中所含的萜类化合物确实能够和臭氧及氮氧化物反应生成甲醛等有害物质,不过孙教授表示,空气中臭氧、氮氧化物含量并不高,因此有产生甲醛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不大,“氮氧化物的来源主要是汽车尾气,普通室内氮氧化物和臭氧含量都不高,但是有一种可能要注意,如果房间内有打印机、复印件等办公机器,机器运行时会产生臭氧,所以这些房间里就不要使用空气清新剂了,一旦发生反应会产生甲醛等有毒气体。” (记者 纪国亮 实习生 王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